專欄 Columnist

建築師的玩具積木盒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建築師高松伸原本沉浸於機械美學建築的營造,他在京都所設計的「ARK」齒科醫院,造型像是一座巨大的引擎,巨大的鋼鐵機械與螺絲釘令人驚異,引起全世界建築界的矚目。

好萊塢電影《蝙蝠俠》還特別以這座建築做為電影場景的藍本,在電影中將這座建築改造成高譚市(Gotham City)的市立美術館;日本現代建築竟然成為科幻電影中的建築,也算是建築歷史上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吧!

日本泡沫經濟結束了高松伸機械建築的夢想,他開始回到故鄉山陰地區去參與公共建築的設計,整個島根縣地區沿著日本海,遍布著他的建築作品,幾乎就是高松伸的建築展覽場。

山陰地區算是日本的後山,面對日本海的海岸地區,終年承受北方陰冷空氣的吹襲,整個地區總是呈現陰鬱的氛圍,也因此會產生出畫鬼太郎的水木先生,以及寫鬼怪故事的小泉八雲,甚至松本清張的小說《砂之器》這樣的作品,也以山陰地區為小說背景。幸好山陰地區多有溫泉,居民喜愛浸泡溫泉,似乎將身體浸泡在熱呼呼的溫泉熱湯中,有助於對抗陰冷鬼魅之氣。

山陰地區的松江市是一座湖泊包圍的城市,單從其地形就可以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景觀魅力,高松伸在松江市設計了一座島根縣產業交流會館,新穎的金屬與玻璃建材所構築的公共建築,在山陰地區顯得有些奢華。不過松江市畢竟是這個地區的最大城市,因此,擁有美麗奢華的公共建築並不為過。

高松伸一改過去將建築物打造成複雜機器的設計風格,開始以玻璃盒子為主體,將所有誇張炫目的造型物放置於其中。其實建築師考量的不只是亮麗的外型而已,玻璃盒子抵擋了山陰地區的濕冷海風,讓公共建築保養成本減低不少,溫室般的室內空間也讓市民得以在惡劣天氣時,仍有空間可以自由活動。

在島根縣產業交流會館案例中,玻璃玩具盒中所放置的是一個個幾何積木般的物件,圓形漂浮的空間是會議室,玻璃圓錐體則沒有太多功能,不過在其中的玻璃坡道裡行走,有如漫步在太空科幻世界一般。

從外面觀看,整個建築真的有如建築師的玻璃玩具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