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Lesson20 買時容易賣時難

2015/08/18

  • 採訪 / 李郁怡
  • 整理 / 李郁怡
LINE分享 FB分享

買藝術品容易,賣藝術品可不見得。藝術投資的小散戶,在拍賣公司或畫廊的面前,往往沒有莊家來得有分量,如果打算買藝術品來賣,前提是要買對藝術家。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我有一個朋友有一幅不怎樣的畫一直賣不出去,結果他把這幅畫託給一個大骨董商,不到一個禮拜,這大骨董商就說,「喔,已經全部都幫你處理掉了!」我的朋友大吃一驚,「啥?我都送不進拍賣會去,為什麼你一下就處理掉?」這大骨董商就說,「這個要看誰出面,如果我出面,拍賣公司就無法拒絕我。」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賣(藝術品)可以分成幾個層次來提,第一個,如果你買的藝術家沒有知名度,或是市場的接受度比較小,那這東西當然就不好賣。

有的藝術家每個拍賣公司都搶著要,需求就大;有的藝術家就算拍賣公司願意收,但一年也只收一件、兩件,市場上卻有幾十件在求售,怎麼排也排不到你去賣;這跟我們講股票 liquidity(流動性)是一樣的道理。

第二個,是藝術品本身的「蒐藏性」,比如說它是一個六米高、十米高的大件作品,那能買的人本來就很有限嘛,再比如說它是一堆沙堆在美術館,那就很難蒐藏,要賣的時候對象也很有限。

然後,第三個,是你自己沒有管道。如果你不是重要的蒐藏家,跟畫廊也不熟,跟拍賣公司也不熟,你都不知道要去哪裡賣(藝術品)。最後還有一種情況是你買貴了,不想賠錢賣,在價格上面你不願意妥協,那就不容易賣。

蔡:(問陳冠宇)我讀過有畫廊說,「只要你拿回來,我就原價還給你……」這真的會發生嗎?如果你從畫廊買一個東西,有畫廊願意讓你退貨嗎?

陳:有一個國際性的大畫廊,和他的客戶都作了一個協議,就是買畫之後開始的兩年不能送拍,之後的兩年,你要賣這張畫,畫廊有優先購回權,就是每年多百分之多少利息,以原價的百分之多少買回。

這家畫廊已經有百年歷史了,可是這次金融風暴呢,它的現金水位出現問題,它沒有辦法再買回了,它就說,這個優先權我不要了,你要怎麼賣,去賣吧!

蔡:想也知道,連銀行也受不了大家一起來提款,如果十個蒐藏家都一次回來說我賣還給你,那畫廊就宣布倒閉啊。

陳:我知道一個經紀商朋友,最近經手了一張美國藝術家Jasper Johns(傑斯伯‧瓊斯)的畫。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台時,在白宮掛了Jasper Johns畫的國旗,一下子Jasper Johns的知名度擴展到一般普羅大眾。

這位蒐藏家,開價五百萬美元,在金融海嘯之後,很不容易找買家,我的朋友好不容易透過關係找到,對方卻只開價兩百萬美元,中間買賣雙方僵持了一個半月,後來因為賣家實在需要現金,最後以二百七十萬美元成交。

可是從今年夏天開始,這個market(市場)又pick up(回升),上個月,在紐約有一張類似的Jasper Johns,但尺寸只有四分之一的作品,賣了四百多萬美元,如果當初那個賣家口袋夠深,這時再出手,他那張畫應該能賣到一千萬美元,可是他在最需要錢的時候把它拿出來……。這件事給一個lesson(教訓),就是買藝術品要用閒置資金,絕不能用生活上或事業上的資金,然後需要錢時「肖想」把它賣掉賺錢。週轉不了。

蔡:不是所有的藝術品都會增值。所以,你要想說,你有沒有夠力的管道脫手?藝術品的價格爆點,經常是藝術家有重大消息要出現之前,例如(日本藝術家)村上隆第一次進入西方美術館的前夕,(中國藝術家)蔡國強在古根漢辦回顧展前夕。

陳:藝術往往在speculate(投機炒作)的過程中漲最多,就像股市說利多出盡,雖然藝術市場不會像股市修正那麼快,但它比較可用人為操作。巴菲特講的別人貪婪時你得恐懼,在恐懼時你得貪婪,這是對的,但我補充,「你得買對股票!」

小檔案_蔡康永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買畫經歷超過10年,有時任性,有時理性;有時眼光不錯,有時鬼迷心竅。 喜歡當代藝術的叛逆、搞笑、性感、猥褻。如果能既有趣,又證明自己的眼光,買藝術就會很有意思。

小檔案_陳冠宇

藝術經紀人,曾任職於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財務長,以J. Chen之名活躍於國際藝術交易圈。 蒐藏經歷超過10年,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老闆、明星,如:張小燕、林志玲,及作家侯文詠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