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挑對好早餐

營養師6大建議,教你吃出真活力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Q:現代人的早餐和完美值差很大?

A:咖啡加麵包或日式飯糰這種拿了就走的便利早餐,的確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這類早餐通常徒有澱粉,蛋白質、纖維質卻缺很大。很多人或許會說,這樣熱量足夠,應該沒有問題,況且光是午、晚餐的蛋白質分量就可滿足一天所需。但趙強表示,早晨,經過整晚休息的各器官開始甦醒,無論是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等,都需要蛋白質來啟動,不能等到中午才補給。

Q:早餐吃什麼,大錯特錯?

A:身體經過一夜的休息,早晨剛開始暖機、運行,需要補充能量,所以盡量不要食用冰冷的食物,避免冷食在體內尚需回溫,增加身體的耗能。此外,中式燒餅和油炸過的油條,澱粉和油脂也多的嚇人,應減量且搭配蛋白質和蔬果一起食用。另外,一早吃甜食,糖分吸收快,容易被轉化成脂肪,身體卻不一定能獲得穩定且持續的能量。

Q:怎麼吃,才能活力源源不絕?

A:理想的早餐應包含澱粉、蛋白質和蔬果的金三角。澱粉能供給身體能量,可從麵包、米飯、馬鈴薯或地瓜獲得。蛋白質則可啟動免疫系統、神經系統,肉類、魚類、蛋、牛奶、豆漿(米漿的營養成分以澱粉為主)等都有蛋白質。最方便的蛋白質,是蛋、牛奶或鮪魚罐頭。蔬果富含的維生素能幫助細胞修復、抗氧化,甚至還有抗壓的功效。此外,可補充些許油脂,讓食物停留在胃的時間增加,能源供應可以持續。

Q:選對時段吃早餐,才有功效?

A:趙強從醫學報告中發現,腎上腺素的分泌,在早晨的8點達到一日最高峰,然後開始下降。此時,免疫、內分泌系統開始運轉,需要大量熱能和蛋白質。因此,最佳的早餐進食時段最好不要晚過8點。不然,會讓身體的代謝變慢,整個人顯得了無元氣。

Q:快速的戰鬥早餐也能讓人火力十足?

A:如果你的早餐時間還是不夠,想要更快速、方便又均衡的吃早餐,可在牛奶中加入燕麥片、穀物片或季節水果。不能喝牛奶者,則可以豆漿取代。這樣一來,不到5分鐘的時間,你也能有一份營養均衡的戰鬥早餐。

Q:喝果汁?吃水果?效果傻傻分不清?

A:很多人早晨會用果汁機打一杯綜合蔬果汁,若你平常沒有吃水果的習慣,這樣一杯蔬果汁能讓你補充不少維生素等營養,不失為好方法。但就營養學角度來看,吃水果還是比已經被打碎的果汁來得優質。趙強說,果汁比水果好吸收,血糖因此升得快、降得快,能源也隨之來得快去得快,無法持續穩定。

小檔案_趙強

學歷: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學系
經歷:營養師資歷將近20年,曾任台灣營養學會理事
現職: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