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夜干俱樂部

海派烤魚吧》滿儎屋台料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你要吃貴氣,請跳過這家店。但如果你想嚐嚐別家沒有的一夜干滋味,來這兒就對了。很少有店會自稱「一夜干專門」,但當我來到這間門口低調到快看不見的「滿儎屋台料理」,才發現這麼大的海口可不是亂誇的。

冰櫃裡一條條一夜干,長相都不一樣,「幾乎你想得到的魚我都能作成一夜干。」老闆林琛威很有自信的說。林琛威會的一夜干,少說上百種,更有趣的是,他沒拜過師,「我看youtube和日本漫畫學的。」因為熱愛海釣,林琛威跟著漁夫出海看遍千百種魚,由漁民親授許多獨門料理手法。因此,許多愛吃魚的饕客總往這裡鑽,劈頭就一句「今天有什麼魚?」

在林琛威的菜單上,一夜干有獨立的欄位,紅喉、黑毛、馬鞭魚、俗稱臭肚的象魚等都名列其中,還有單子上沒有的當令隱藏版,像最近盛產的飛魚人氣就很旺。「來這裡不要點菜,叫老闆把他今天最好吃的端出來就對了!」熟客鄭家祥說。正因林琛威非科班出身,不被料理的常規所束縛,自己鑽研後立下的堅持反而更龜毛。好比湯類他不放鹽,而去尋找裙帶菜來點鹹提鮮;要是自覺魚烤太熟,他會追加一條給客人,烤壞的就當招待。

鄭家祥自從來這裡吃過後,就把周遭好友一個個拉進來,而且專門坐吧台,「因為吧台感覺比較high!」的確,僅僅六人座的吧台,一夥人邊吃邊哈拉,吃完立刻給意見,「這個醬太鹹,調淡一點。」「照燒醬就是這樣,不然下次我幫你(浸)上一次醬就好。」林琛威的個性直來直往,他的客人也是,大家不客套,就像跟朋友講話。「惡意的攻擊他不接受,良性建議他從善如流。」熟客形容。

林琛威常進一些市面少見的魚,因此,坐吧台還能順道增長知識,「等一下有隆背青眼魚,這種魚自體會發螢光……。」為了加強說明,他還會翻漫畫《築地魚河岸三代目》給客人看。對魚瞭若指掌的他,平均殺一條魚只需十秒,這是他剖了幾百條魚苦練而來的。一夜干可也不是一招走天下,青背魚鹹度要重、白肉魚鹽分要輕……,針對不同魚種,下刀方式和鹽滷濃淡都不一樣。

出乎我意料,最難料理的竟是最便宜的秋刀魚。「秋刀魚肉容易爛掉,只能頭一刀、身體一刀,超過兩刀這條魚就毀了。」他烤出來的秋刀,工整漂亮,還留下完整的魚頭,皮香酥肉油嫩,不乾不苦。就是這等烤工,讓偶然來店裡吃飯的日本老船長大為驚豔,甚至傳授獨門照燒醬,還教了他一道槍烏賊料理,味噌加上清酒,濃烈的酒味,略帶甘甜,現在也成為熟客最愛。

這裡的吧台,越晚越熱鬧,原本不認識的人,大家一起喝酒、分食,都聊開來了。「聊到後來,很多人還在這裡認親、認鄰居咧!」林琛威笑說。嘴裡吃著、手裡拿著林琛威獨門傳授的白酒漬梅汁番茄做法,在這個老闆海派、人客隨和的小吧台上,我嚐到難忘的海之味和人情味。

【延伸閱讀】重視食材原味,必點一夜干與海鮮湯品

服務:烤魚需要時間,上菜較慢,人手不足,趕時間、宴請貴客者別來

環境:熱鬧嘈雜,若無法忍受煙味者建議迴避

價位:合理,兩三人來建議單點,團體可抓預算請老闆配菜

用途:想放聲聊天、喝酒、吃好料的聚會

交通:鄰近忠孝新生捷運站,步行約10分鐘

小檔案_滿儎屋台料理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1段46號
電話:02-2392-8518
時間:1800~0200,每月第2、4個週日公休
費用:每人平均消費400元,無刷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