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內埤海浪

內埤海灘

有龜山島的眺景

第三漁港與南方澳大橋夜景

鯖魚故鄉新視界

吳小枚╳宜蘭南方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依舊保有壯麗的自然景觀與濃厚的漁業文化,向來是漁港小旅行熱門點。為了尋找攝海新視野,我們另闢新徑,邀請嫁做南方澳媳婦超過十個年頭的吳小枚當帶路人。她曾深入探訪當地故事,寫成《海海人生》一書,以一個「漁港新女性」的角度,詮釋她的第二故鄉。

當天首站,她和文史工作者吳文明帶我們前往在地人觀海第一好點:蘇花公路一○八公里處制高點。吳小枚說,過去這兒確實是當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不過去年三月此處設置了官方版的觀景平台。雖然景點不再秘密,但美景依舊迷人。

這麼美,當然是約會賞景的好地點,結婚前她還和老公到這兒來拍穿便服的婚紗照。嫁做南方澳媳婦之後,吳小枚也經常和老公來看海、拍海。附近有一階梯,可下行穿過小山丘,直接抵達南安國中,是不同的觀海視角。凡有朋友來訪,這個點就成為吳小枚介紹整個南方澳最佳的地理人文教室。這座漁港已經是吳小枚的第二故鄉,生活在此和在台南縣善化鎮老家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每早一開門,從海灣缺口處長驅直入的南風,就會盡責的將漁港特有的腥臊味給帶進屋子裡,而眼前的漁港在近距離觀察下,難免還是有些凌亂。

在蘇花公路一○八公里登高後的景致就不同了,吳小枚說,她喜歡這個高角度的南方澳。漁港的特殊氣味與陳舊,在拉高一百四十公尺之後,頓時壓縮不見。眼前的房舍橘藍白紅黃,就像是積木般,襯著透藍海水與蓊鬱丘陵,被乖乖的安置在一方稱做南方澳的大模型裡,眼前視線全開、心情無拘無束。

而一同帶我們走訪南方澳的吳文明,也是位傳奇人物。生長在南方澳的他,曾發明一些捕撈器具,如「動力式深海一支釣釣具」是將過去以手工收餌的一支釣漁法,改良為油壓動力式結構,當時大大改善漁民工作狀況。現在,古道熱腸的他仍參與文史工作,希望讓更多人理解南方澳的點滴。

很難想像,這座城鎮在半個世紀前,居民總數達二萬五千人,讓南方澳曾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處。挾著地形三面環山優勢,南方澳原本是座天然良港,再加上創新捕魚技術及陸續開發的漁場,造就當時繁華的景象。今日濫捕問題侵蝕台灣漁業資源,南方澳人口也像當地漁貨量般,一路下滑,如今僅剩九千人。但這個僅兩平方公里大的城鎮仍為台灣重要漁港,有「鯖魚的故鄉」稱號。

吳文明指著蘇澳港另一端的海灣,便是傳說中的北方澳。民國六十三年北方澳居民集體遷村至南方澳,卻還是將美好年代的記憶留在那。吳小枚在書裡說:「周邊居民將它當天然冰箱無限量取用魚鮮,連一向保守的婦女們,也總愛在夏日的黃昏時分相約在此泡水消暑……。」只是成軍事管制區後,沙灘或許不復存在了。往南邊看,內埤海灘再稍往南處,還藏著小礫灘,仍是當地人喜歡的靜謐小角落。

若是要近距離賞漁港及漁船,則要到「南方澳大橋」。在這座單拱吊橋上,一邊是整齊劃一的蘇澳商港,另一邊則是充滿朝氣的南方澳漁港。船隻在耀眼光線下,白藍綠各色船身像剛上了漆。在橋上可以稍高的角度看船,是絕佳觀察點。

吳小枚喜歡整個宜蘭如同一個大社區的感覺,不管走到哪裡都舒適自在。而她身處的南方澳就像是個大家庭,因漁業織起當地的人際大網,成就了另一種帶著腥臊魚鮮與濃厚人情的觀海風景。

【延伸閱讀】港灣美景全聚焦

俯瞰南方澳全景

哪裡賞?蘇花公路108公里處「昭安觀景台」

怎麼走?蘇花公路(台九線)南方澳路段→108公里處,觀景台就在左手邊

GPS:N24° 32' 38.40", E121° 51' 10.07"

怎麼拍?

登高望遠除了使用廣角鏡,也可以利用長鏡頭拍攝南方澳如積木般的房舍細節

近賞蘇澳港及南方澳港

哪裡賞?南方澳大橋

怎麼走?南方澳跨海路→南方澳大橋附近停車→走上橋兩邊行人徒步區,即可觀海

GPS:N24° 35' 10.58", E121° 52' 11.10"

怎麼拍?

在橋上拍照,也可以將橋本身的特徵放進畫面裡,營造層次感

小檔案_宜蘭拍海帶路人 吳小枚

曾任《當代設計》雜誌採訪主任,現居南方澳,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知名退休漁撈長陳傑的媳婦,忙碌於社區事務的全職家管。著有《海海人生—南方澳媳婦的漁港見聞手記》等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