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老船長才懂的珍奇海味

大漁部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下午二、三點,大清早出航的漁船一個個回到了宜蘭大溪漁港的懷抱。民宿「大漁部屋」的老闆兼大廚游文志,帶著他的小冰桶,開始每天例行的採買。

與其說是採買,其實更像是尋寶,因為熱愛海味的他,每天最愛做的事,就是看看今天的漁獲,有什麼新面孔。

「因為最貴、最好看的魚,不一定是最好吃的,」游文志碩士論文是做鯨豚研究,為此曾在海港生活了六年,那時幾乎天天都要出海,跟漁夫、船長生活在一起,最大的意外收穫,就是從他們身上重新學習對海鮮料理的態度,「他們最清楚什麼好吃,不會受到一般市場觀念(要好看)的影響。」

在港邊生活時光,天天吃最鮮的海味,讓游文志在念完書後,決定留在花蓮開海鮮餐廳,沒想到,卻沒辦法實現他對海鮮料理的理想,「海鮮餐廳,量要大,但大海沒辦法讓你決定要什麼、要多少,如果都靠在地現撈現捕,是沒法開門營業的。」因此,三年前,他回到宜蘭礁溪老家,改建了老公寓的一樓,開起了日式風格的湯屋民宿,每天只為三組房客料理,由大海開菜單,堅持如果當天的漁獲不夠多,就取消晚餐。

所以大漁部屋,真正是靠海吃飯,每天晚餐桌上,全是來自大海的驚奇;也只有在這,不只可以吃到最新鮮的海味,還會有老船長才知道奇珍美食,甚至有些魚因為太少捕獲,連船長都叫不出正確的名字。

五月中旬來到這裡,很幸運地,我們的晚餐,就有兩位來自深海的稀客:「深海鱈魚」和黑線銀鮫。而牠們的共同特點就是長得並不好看,但卻出奇的好吃。「深海鱈魚」(腔吻鱈的一種,屬於鼠尾鱈科)擁有像老鼠一樣長長的粗尾巴,又尖又大的魚頭,混合著粉灰色的外觀,長相並不討喜。因為吃起來肉質像鱈魚,而漁夫們自己也很少捕獲,所以取了這樣的名字,今晚,也是牠第一次到大漁部屋做客。

至於,黑線銀鮫則有著三角形尖尖的頭,黑色的上半身搭上銀亮的肚皮,還有末端長如細線的白尾巴。像這樣的深海魚,偶然才會有一、二隻出現在底拖魚網裡,但又沒有紅喉或白鯧,那樣討喜的外貌,如果不是行家,即使來到漁港採買,也很容易就錯過牠們。

每天只採買一日的量、食材由大海決定的大漁部屋,料理方式,則是跟著季節變化。盛夏之前,是以魚為主的陶板料理,秋天以蝦蟹為主,冬天主菜則是海鮮火鍋。所以五月中來到這裡,我們享用的是海港直送的生魚片和陶板大餐。

小菜是老闆自種自製的醃蘿蔔,還有搭配小黃瓜一起吃的蜈蚣藻「海大麵」,清爽開胃;緊接著登場的就是「深海鱈魚」、竹筴魚和胭脂蝦的綜合生魚片。端上桌時,很難相信,長相兇惡的「深海鱈魚」,肉質卻是裡頭最粉嫩的,吃起來細緻又有彈性,相當清甜,完全無法和牠的外表聯想在一起。而所有的魚和蝦,從海港到餐桌上,不到六小時,鮮度自然沒話說,就連吃蝦很容易過敏的我,全部完食也沒事,還在老闆的推薦下,吸了藏在蝦頭裡的蝦膏,原本以為免不了會有一點腥味,沒想到,入口時卻只有滿口濃郁的鮮甜。

接下來上場的烤物,紅喉、胭脂蝦和劍蝦等,也用鮮度說明了一切。這也就是為何大漁部屋的廚房,即使只有兩坪大,游文志卻能用蒸籠、烤箱,和小平底鍋做出全套料理,因為越是新鮮的海產,「用最簡單的方式,最能呈現牠的美味。」這也是我們採訪時,一直掛在游文志嘴邊的一句話。

到了主菜陶板燒,則是很豪氣的由「深海鱈魚」和印章魚(學名:遠東海魴)、鮟魚共同擔綱主角。煮過之後的「深海鱈魚」,吃起來細緻綿密,肉質表現更勝過鱈魚,加上肉質緊致的鮟魚和Q嫩印章魚,一整鍋的魚,口感豐富充滿層次,又有老饕眼中的極品:鮮甜的鮟魚肝,和味道濃郁緊實的印章魚肝,搭配著玉米、香菇和高麗菜,煮成一鍋高湯,澆在飯裡,不知不覺中,就讓我把一整碗的飯都吃完了。

最後上場的是,期待已久的黑線銀鮫味增湯。屬於深海軟骨魚的黑線銀鮫,滑順充滿膠質的肉,連骨頭都可以吃,完全就是好吃到了骨子裡!同時魚的膠質也融入湯中,搭配老闆自製的手工有機豆腐,讓味噌湯更加鮮甜。

豐富的一餐,最後是用老闆自製的金桔冰沙劃下清爽的句點。這樣用心的好料理,因為只有住客才能品嚐到,曾讓不少路過的遊客、饕客扼腕不已。像家就住在宜蘭、也開過民宿的張博勝,過去一年為了品嚐最「最青」的海味,就特地帶著妻子住了兩遍。

隱身在礁溪鄉市中心的大漁部屋,就跟游文志的料理哲學一樣:靠真材實料,不以外表取勝。所以大漁部屋門面樸實、湯屋簡單乾淨,但一進到裡面,緩慢沉靜的環境自然會讓你放慢步調、放輕聲音,放鬆享受海洋最鮮實的饗宴。即便周遭豪華新穎的溫泉飯店一間一間的蓋起來,想要入住這裡,至少要提前一個月才能訂得到。

 

【延伸閱讀】牠很醜,可是好吃極了

台灣人偏好買紅色、白色的魚,最好大小是能剛好裝在一個盤子裡(一整條魚裝盤,不用切斷,取「年年有餘」的意思),所以同樣的魚,如果是黑色,或超過一個盤子的大小,每公斤價格就開始下滑。在魚市場裡,外貌比什麼都重要,但一些長得很醜的魚,內在其實一點都不輸鯛魚、紅喉這類的高級魚,有空到漁港走走,不妨可以向漁夫請教。

例如也曾經出現在大漁部屋的「鬚鱈」(鼠尾鱈科的一種),以及俗稱「火山」的藤壺,和俗稱「地震魚」的皇帶魚等等,就是這類醜到你看到不會想買的。

但在日本經典魚類料理漫畫「築地魚河岸三代目」也曾出現過的鬚鱈,其實肉質比鯛魚更嫩,而「火山」生長在潮間帶,吃起來像大閘蟹,風味卻更淡雅緊實,至於生活在深海的地震魚,吃起來口感則鮮嫩滑順充滿膠質。下次若是看到,千萬要知道,這,更好吃喔!

小檔案_大漁部屋

主人:游文志
網址:www.tairyo.com.tw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奇峰街19號
電話:03-988-1717
費用:一泊二食。雙人一室,平日每人2,100元起,假日每人2,700元起;四人一室,平日每人1,700元起,假日每人2,000元起。請參閱大漁部屋線上訂房網頁。
鄰近景點: 五峰旗瀑布(5分鐘車程)、金車蘭花園(7分鐘車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