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麵包酵母跟我去旅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書籍簡介_Take a bread!帶著酵母趴趴GO!

出版社:馬可孛羅出版
作者:蔡淑純AMY
出版日期: 2013.1.10

我做的麵包不受歡迎」這是事實,因為我並不會因為大家要吃甚麼,我就做什麼。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做這麼酸又硬的麵包?我的回答:因為我喜歡吃這樣的麵包!是我自己特殊喜好讓我選擇這條小巷道,我覺得很好,因為我為自己而活!所以我只為跟自己臭味相投的客人做麵包。或許過了幾年會有更多人喜歡吃這種麵包呢!至少我是這麼樂觀的想著。如果在旅行的時候可以看到別人如何做麵包,而我也可以用我的酵母做麵包給大家一起吃不是很棒嗎?他們熱情的跟我分享如何做麵包,那我也應該有東西跟他們分享,所以我決定帶著酵母去旅行。

法國,阿爾卑斯山的清晨。天空是漂亮的藍綠色,吸進肺裡的冷空氣讓我精神奕奕,體內每個細胞彷彿都在大喊:快開始做麵包吧!走進屋子,迎面走來一位高挑的型男,「早安,我是JEROME!」他在我的左右臉頰各輕碰一下,發出啾啾的聲音。這個法式見面禮讓人心跳得好快啊!

哇!有沒有看錯?他的屋裡子有個好大的木桶,裡面放著七分滿的麵團,底部有麵粉。JEROME用雙手翻動麵團,麵團有節奏的上下前後翻滾,接著他帥氣的將灰色粗海鹽撒在麵團上,這一幕讓我傻眼──做麵包十二年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麵團竟然只用手來和,完全不仰賴機器。他笑著說:「我祖父就是這麼做的,他用這種方式做出來的麵包非常好吃!現在,我也想要傳承這種富有手感的美味。」他輕柔的撫摸著麵團,每個碰觸都非常有感情,我也模仿他的方式,輕柔的揉捏麵團,感受它的變化。

原本濕黏的麵團漸漸變得有彈性,我隨手拉了一小塊塞進嘴裡試吃,口腔內立刻充滿特殊的麥香。太神奇了,為什麼只是添加天然海鹽,竟然就能將麥香味襯托得這麼明顯?JEROME笑著說:「我自己種麥子,也自己磨麥子。這個麵團是冬麥和春麥混合在一起做成的。看你的表情,大概是覺得這樣很辛苦吧,其實一點也不會,這裡的土壤只要撒上種子就會發芽了,接下來只需要蹺腳等待收成,哈哈哈。自己磨麥子不但省下買麵粉的成本,還可以把麥子的麩皮拿去餵牛,一舉兩得!而且啊,我不放酵母,只要將磨好的麥粉加水靜置一週就可以做麵包了。」

跟我自己養的酵母寶寶一樣耶!可惜出門太匆忙,竟然把它忘在被窩,否則就可以交流一下了……

麵團揉好之後,必須放在木盆裡靜置一個小時。這段時間可不是用來休息的,還有事要做呢!JEROME帶我走出屋子,前往已有數百年歷史的石窯。他將整捆事先劈好的樹枝依序放入窯中,開始升火。據說以前這裡的人都靠它生活,大家會先討論好做麵包的日子,在各自的麵包上做記號,送進石窯烘烤,因此只要遇到做麵包日,整個村子從早到晚都瀰漫著迷人的麵包香。

很快的,木材燒出了熊熊烈火。我擔心的問他,火這麼大,麵包豈不一下就焦了?「別緊張,」他耐心解釋:「就跟烤箱要預熱一樣,必須先以大火將石頭烤熱,等到木材燒完,把裡面的黑炭刮出來,用布把爐子清理乾淨,才能把麵包放進去烤。現在我要用木板把石窯蓋起來,讓火繼續燒。我們先回去看看麵包發酵的狀況吧!」

JEROME將那個超大的麵團一一切成五百公克左右,放入竹籃,再讓它室溫發酵一個小時。這招真的太猛了,竟然不使用發酵箱,就這樣放著耶!當我們再回石窯時,爐口不停的竄出白煙,看起來簡直就像失火了。他移開木板,用鏟子將窯裡的黑炭刮出來,再拿布用力擦拭乾淨。那塊布一放到冰凍的溪水裡,立刻騰騰冒煙,可見石窯的溫度有多高!回去將麵包抬過來,就準備送進窯裡烤囉!JEROME拿著超長的木頭鏟子,我幫忙把裝了麵包的竹籃倒蓋在上頭,然後他俐落的用刀子在麵包上唰唰唰劃出三條線,再把麵包放進石窯……如此重複了七十遍,麵包一一放好了,他再將木板封住爐口。麵包還沒有出爐就香氣四溢了。

三十分鐘後,JEROME把木板拿開,小心的將麵包互換位置,裡面比較熱的移到前面來,再把爐口蓋起來,繼續藉著石頭的熱度烤麵包。過了十分鐘,麵包還沒出爐,就已經有不少村民提著竹籃過來準備購買了!

在阿爾卑斯山這個純淨的地方,JEROME所做的麵包雖然看起來「成本低廉」,但是我認為,它們比起那些標榜特殊食材的昂貴麵包「真實」太多了。從揉製麵團到烘烤出爐,製作過程既費時又費力,然而其中卻蘊含了許多人窮盡一輩子也追尋不到的生活之道──「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樸實的麵包,樸實的道理。

我一直在追尋心目中的夢想麵包,沒想到竟然在這種偶然的狀況下尋獲。細細咀嚼著手裡的天然麵包,腦子裡浮現出綠油油的草地、隨風擺盪的麥田、優閒散步的牛羊……這就是我夢想的田園生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