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當我們同在一起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每次到巴黎時,幾乎都會找時間一個人從旅館走到龐畢度中心去,不是要去看現代美術館裡換了什麼新作品,而是要到它前面的廣場看看有什麼熱鬧好看。這棟造型奇異的建築,當年是法國總統龐畢度為了紀念在二次大戰時,擊退希特勒的總統戴高樂而建的。只可惜龐畢度過世時,此館還沒建好,等建好以後,當時的法國總統為了紀念龐畢度愁得找不出方法。靈機一動,就把本來要叫「戴高樂中心」的這個新建築物改成「龐畢度中心」了。

所謂借花獻佛也,反正紀念戴高樂的東西多得很,連巴黎機場也叫戴高樂機場,我想戴高樂也不會在乎的。

龐畢度廣場上,隨時有大堆的人,大半都跟陶爸一樣,藝術修養不夠高,在這裡都不是要看展覽,而是要看熱鬧的。廣場上隨時有各種不同的藝人表演。你只要有時間,此地有看不完的各種表演,唱歌、跳舞、變魔術、特技、雜耍加默劇,幾乎每次去時,都會看到一些不同的表演。

廣場上也有很多畫家,你要是想來上一張,不要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一張誇大表情的玉照。當然,你想來一張正經一點的,時間就要久一點了。廣場後面都是咖啡屋,叫上一杯咖啡歐蕾,看廣場上形形色色的人,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當然,你也可以研究一下,為什麼這棟大樓外面有那麼多五顏六色的管子,難怪有人叫它是「巴黎市中心的煉油廠」。

陶爸說:只要是人多的地方,都是年輕人喜歡聚集的場所。在此地常看到大群的學生在此集合,把包包放在中心,大家圍成一圈席地而坐,唱歌、跳舞再加上玩遊戲。看到幾個女學生帶個大畫框來,我以為她們是要為剛畫好的畫像配個畫框,好鑲起來帶回家,誰知道她們幾個人居然全擠在畫框裡,只為了照一張「當我們同在一起」的合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