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沙發客的六國冒險

深入投宿主人生活,體驗城市的真個性

2015/08/03

  • 文字 / 蕭鈺梅
LINE分享 FB分享

金色清真寺烤肉初體驗

土耳其─伊斯坦堡

二○○九年到土耳其旅行時在伊斯坦堡首度嘗試「沙發衝浪」,沒想到初次的沙發衝浪體驗非常美好,所以暗自立下「要在每個國家至少找到一位沙發主人」的旅行新挑戰。

我的第一位沙發主人歐雅,是個開朗又熱情的當地女孩,出發前當我們透過電子郵件討論如何從機場到她家,她提供我最簡便的搭車方式,告訴我如何從下車地點走到她家,並且附上她自己畫的手繪地圖,甚至告訴我她可以到附近有名的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等我。由於地圖看起來簡單明瞭,再加上事先查過谷歌地圖,我請歐雅在家等待即可,我只憑著手繪地圖,便順利走到她家,由於公寓門上沒有門牌,所以打電話給她,說:「我在妳家樓下,但是不知道有沒有找錯地方。」,只見一個女孩從二樓窗戶跟我招手,看到歐雅燦爛的笑容,我也揮手打招呼。

下午歐雅帶著凱文與她朋友阿里在藍色清真寺附近碰面,我們便一起到漂亮的庭園餐廳喝下午茶,之後前往伊斯坦堡多位沙發主人一起舉辦的烤肉聚會。伊斯坦堡的沙發衝浪非常活躍,除了每月定期聚會之外,也時常舉辦各種活動,這次的烤肉聚會在一間清真寺後方的山坡上,可以俯瞰博斯普魯斯海峽上南來北往的船隻,雖然海峽位於此地東方而無法看見太陽從海平面落下的日落美景,但黃昏時天空顏色變化萬千,清真寺灑上金光後,更加顯現肅穆與莊嚴。

伊斯坦堡的沙發主人為數眾多,許多沙發主人也像歐雅一樣把接待的沙發客帶來參加烤肉聚會,人來人往,至少有將近三十人參加聚會,好不熱鬧。這次的烤肉可說是我參加過的聚會裡最有趣的一次,倒不是做了驚天動地的怪異舉動,而是我從來沒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跟這麼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談天。

平日歐雅須上班,所以白天我獨自參觀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教堂、朵瑪巴切皇宮、脫普卡匹皇宮(Topkapi Sarayi)、各大清真寺、大市集(Grand Bazaar)、埃及市集(Misir Carsisi)、香料市場與考古學博物館等觀光景點,並且搭船遊覽博斯普魯斯海峽沿岸風光,傍晚只要歐雅有空,我們便一起吃晚餐聊天。

歐雅除了親自下廚展現廚藝準備晚餐外,也邀我一起到餐廳用餐。我們一起去一家在伊斯坦堡相當受當地居民歡迎的餐廳,不但氣氛佳、東西好吃、價格實惠,最特別的是餐廳位於一棟住商合一的舊式公寓六樓,一樓街道外沒有擺放任何餐廳招牌,如果不是熟門熟路的歐雅領路,像我這種外國觀光客完全看不出原來有家特色餐廳隱藏其中。

南義巧遇孫悟空粉絲

義大利─拿坡里

說來好笑,一直到出發前才發現原來拿坡里就是那不勒斯;拿坡里,Napoli,為義大利文地名,那不勒斯,Naples,為英文地名,兩者指同一個地方。拿坡里擁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是義大利僅次於米蘭、羅馬的第三大都會區,更是義大利南部第一大城。

從羅馬搭乘票價便宜的區間火車,沒想到搭乘火車的旅客眾多,不但沒座位,甚至連站的空間都不多,站立三個多小時,一路擠到拿坡里,終於可以下車鬆口氣,沒想到走出火車站馬上就是一顆震撼彈:街道上滿是發出惡臭、堆積如山的垃圾,不時可見蟑螂、老鼠在街上「漫步」。走在街上沿途詢問幾次路人後,終於找到位於小巷內沙發主人露亞的住所,由於以前曾有被沙發主人放鴿子的慘痛經驗,縱使事先找好沙發主人,我依舊會準備住宿備案,若臨時發生突發事件,導致沙發主人無法接待,在人生地不熟,甚至語言也不通的異鄉,不至於過度驚慌。

我傳送簡訊給露亞,通知她我已抵達,在大樓門外等了好久卻不見人影,也沒收到任何簡訊回應,心想:「該不會這麼衰,又被放鴿子了吧?」天色將暗,在這種聲名狼藉的黑暗之都背個大背包,摸黑找住宿實在不是好點子,但站在原地癡癡等下去也不是辦法,決定再等五分鐘,如果依舊沒有動靜,必須趁天黑前趕到其他民宿才行。沒多久,大樓大門打開了,一位高瘦且滿臉鬍子的年輕男子看著我說:「Are you May?」我點點頭,男子揮手示意我入內。當下我非常錯愕,因為我滿心期盼前來開門的應該是一位美麗女子,心裡不斷產生疑惑:「今天的沙發主人是男人?她檔案上的性別欄明明寫的是女性,照片看起來是個漂亮美女,之前跟她透過電子郵件聯繫過很多次,一點都沒發現『她』居然是個男人!就在自己胡思亂想瞎編故事時,年輕男子告訴我今天的沙發主人露亞是他女友,目前正在跟客戶洽談,所以請他代為招呼。聽了之後,頓時覺得輕鬆,也覺得自己的八卦內心獨白實在好笑。

露亞熱烈邀請我與她男友哈肯共進午餐,我們一起吃著哈肯煮的義大利麵邊聊天。冰雪聰明又美麗的露亞聊起她最喜愛的一本書是中國小說,並且告訴我作者名字,只可惜我聽半天,就是沒搞懂她說的作者到底是何方神聖?我歪著頭,嘴裡念念有詞,不斷重複著充滿奇怪腔調的名字,無法相信自己居然一點頭緒都沒有,我以無助的眼神看著露亞,希望能夠獲得更多這本小說的資訊,露亞接著便說:「小說裡有一隻有趣的猴子,跟著師父、同伴到處歷險。」我一聽到「猴子」,便不加思索用中文大叫:「天呀,是『吳承恩』的《西遊記》!」雖然這本書老少咸宜,百讀不厭,但我壓根沒想過它會成為外國人最喜愛的小說。

原來希臘也有小甜甜

希臘─雅典

希臘一直是我的夢幻蜜月旅行地,一大早從羅馬搭機,抵達雅典才早上九點半,跟雅典的沙發主人愛蓮娜約好她下班後碰面,所以我把登山背包鎖在雅典車站寄物櫃,依照旅遊書上的徒步觀光路線參觀雅典。下午六點多依照事先在谷歌地圖查詢的交通路線,順利在相約時間內出現在愛蓮娜的住處門口。

愛蓮娜個性開朗,一見面就像老朋友般熱烈招待我,她的四個月大馬爾濟斯愛犬阿米卡一直跑來跟我玩,讓我初到愛蓮娜的住處就像回到自己家一般溫馨。希臘經濟狀況每況愈下,失業率不斷攀升,政府年年加稅,看不到何時才能改善,雖然愛蓮娜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但也只能緊抓不放,沒有勇氣做其他生涯規畫,偶爾度假旅行已經心滿意足。我告訴愛蓮娜,透過我的眼睛、我的雙腳,她也可以跟我一起環遊世界。

愛蓮娜非常幽默,喜歡開玩笑,雖然我聽不懂希臘語,但常無意間聽到她講電話時提到台灣或是我的名字,原來只要有朋友、家人打電話給她,她便興奮的談起我,說她正接待一個來自台灣的勇敢女人,把工作辭了,背了一只小背包要環遊世界一年,她很驕傲有我這樣的酷朋友,她的朋友聽了我的故事都覺得我好勇敢,愛蓮娜住在外地的父親甚至邀請我去他家沙發衝浪,因為他也想認識這個從亞洲背個小背包,大老遠跑來希臘說要環遊世界的東方女人。

愛蓮娜前幾年曾到中國旅行,帶回一些中文電影DVD與中文音樂CD,她幽默的說:「你這一年將有很多沙發主人,但只有我這邊會讓你覺得像在自己家裡一樣,中文電影、中文音樂樣樣都不缺!」她購買的DVD裡我只看過「大紅燈籠高高掛」,我們聊起這部電影以及導演張藝謀,這幾年中國崛起,不管旅遊、文化、藝術甚至武術都吸引許多歐洲人的目光。

愛蓮娜問我有沒有看過一部「Candy Candy」中國卡通,這是她小時候最喜愛的卡通,我搖搖頭,後來她打開電腦找到這部卡通的圖片,出乎我意料之外,她指的居然是「小甜甜」,我告訴愛蓮娜這其實是日本卡通,也是我小時候最喜愛的卡通。我萬萬沒想到,相距如此遙遠的兩個女人,童年時期居然由同一部卡通陪伴成長。

除了「小甜甜」,愛蓮娜也找到另一部卡通的圖片,這是另一部我很喜愛的卡通「小天使」,直到現在我還可以唱出這兩部卡通的片頭歌曲。這些話題勾起我們兩人的童年,我談起「小英的故事」、「莎拉公主」等幾部很喜歡的卡通,現在的小朋友錯過這些溫馨感人的卡通,改由變形金剛陪伴長大實在可惜。

五分鐘的扒手驚魂記

西班牙─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遊客多的地方扒手特別活躍,我好幾個曾到巴塞隆納旅遊的朋友在此地都慘遭毒手,雖然早已耳聞這裡的扒手個個神乎其技,只是萬萬沒想到身經百戰的我在抵達巴塞隆納一個小時之內,唯一登山背包整個被幹走,而且完全不知道怎麼發生的。

我獨自從巴塞隆納機場搭地鐵到市區,走到沙發主人朱力安諾住處前的小廣場,把登山背包卸下放在身旁地上,拿出手機傳簡訊給朱力安諾告訴他我到了。過了一會兒,沒收到任何回應,公寓大門依舊深鎖,我決定撥打手機給朱力安諾,鈴響幾聲便接通,原來他有事正在忙,幾分鐘後才能下來開門,我告訴他慢慢來沒關係,我在小廣場上等候,掛上電話,低頭一看,我身旁的登山背包不見了。

剎那間,我的腦袋一片空白,一度懷疑自己把背包放在別處,在小廣場上走一圈,沒有背包的蹤影,它就這麼不翼而飛,消失的無影無蹤。雖然傳簡訊跟打電話時我雙眼沒有緊盯登山背包,但這段空檔頂多只有五分鐘,登山背包雖說不大,但至少也有十公斤,我完全沒有察覺什麼時候被人從身旁摸走背包。

沒多久朱力安諾打開公寓大門,我哭喪著臉跟他說的第一句話是:「我的登山背包剛剛被偷了!」朱力安諾瞪大雙眼問:「在哪裡被偷?」我用手指指著身旁地上說:「這裡!」他苦笑著張開雙臂迎接我,我馬上撲進他的懷裡,我現在最需要溫暖的擁抱。朱力安諾與四位室友共同承租一層公寓,帶我上樓並且為我介紹環境,拿大門鑰匙給我,要我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他的英國美女室友夏綠蒂在巴塞隆納讀研究所,聽到我才到巴塞隆納背包就被偷,調皮的做鬼臉說:「Welcome to Barcelona!」朱力安諾很遺憾我遇上這種倒楣事,讓我坐在沙發休息,走進廚房下廚請我吃飯幫我壓驚。雖然沮喪,但我盡可能保持鎮靜,開始盤點損失哪些物品,旅行是否受到影響無法繼續。

護照等重要旅行證件我習慣隨身攜帶,不會放在大背包內,所以沒有遺失,幸運的是走出巴塞隆納機場覺得有點涼意,臨時決定從登山背包內拿出旅行外套穿上,外套口袋內的信用卡與提款卡因此沒有跟著登山包一起被偷。我的登山背包為子母包設計,電腦與相機放在小背包內,一直背在前胸而沒有遺失,此外的其餘物品全都被偷,只剩身上穿的這套衣服。旅行時最重要的護照、信用卡與提款卡全部都在,所以旅行不受影響可以繼續,這幾個月拍的照片存放在電腦裡也完全沒有遺失。頓時覺得輕鬆,拿出電腦上網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新手媽媽的尿壺教育

愛爾蘭─貝爾法斯特

愛爾蘭全島面積大約為台灣的二.三倍,從愛爾蘭的首府都柏林前往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非常方便,可搭乘火車或巴士,班次非常多,兩地雖然隸屬不同國家,穿越邊境時不須停車檢查證件,所以我連兩國的邊防上到底有沒有海關的設立都不知道,因為搭上巴士之後便通行無阻。

今晚的沙發主人多莉絲來自德國,現在定居於貝爾法斯特,是個單親媽媽,有一個就讀國小中年級的女兒莎拉,當我抵達公寓門口時,莎拉站在陽台上大叫我的名字,並且跟我招手。今晚除了我之外,還有一對新手爸媽沙發客,沙發客爸爸羅傑來自美國,沙發客媽媽克里斯汀來自奧地利,兩人帶著五個月大的男嬰芬展開為期兩個月的歐洲旅行。

儘管非常忙碌,多莉絲用心經營,透過邀請沙發客的方法,讓家成為一個國際化的環境,以很自然的方式讓女兒莎拉接觸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語言與朋友。今天多莉絲為大家準備了美味的晚餐,當大家吃的津津有味時,多莉絲提議由我教大家用中文從一數到十。由於西方語言的語調很簡單,通常尾音上揚代表疑問句,否則為直述句,不像中文每個字都有「四聲」的差異,再加上特有的捲舌音,外國人很難分辨ㄗㄘㄙㄓㄔㄕ的不同,大家用中文讀起每個數字都需要我糾正多次,最特別的莫過於有人非得眉毛上揚、搖頭晃腦、臉部肌肉幾近抽筋、露出猙獰臉孔才可正確發音,大家笑成一團。

第二天的晚餐由羅傑負責,我也利用幫忙洗菜、切菜之際,與這對新手爸媽聊天。常見歐美遊客帶著小嬰孩一起旅行,夫妻雙方共同分攤照護工作,卻很少台灣的爸媽會把幾個月大的小嬰孩帶出國長期旅行。這對新手爸媽的行李裡有一件讓我感到驚訝的嬰兒用品:小尿壺。

新手媽媽克里斯汀非常注重環保,在歐洲為了降低使用免洗尿褲對環境造成的垃圾問題,讓小嬰孩出生後便開始使用尿壺的觀念已經越來越普遍。她在小男嬰芬出生幾週後便開始訓練使用尿壺,幾次練習之後,芬便會配合媽媽的口哨聲尿尿,因此免洗尿褲的使用量大為降低,既環保又省錢,是絕佳的雙贏策略。

此外克里斯汀還說,「聽說這是跟中國人學的,他們使用尿壺的歷史非常悠久!」。克里斯汀看著我說:「你不是住台灣?應該看過吧!」聽克里斯汀的分享以及她那熟悉的「吁—— 吁—— 」口哨聲,想起小時候外婆就是用這種方式「引導」小孩尿尿,只是曾幾何時,這項技藝已經失傳。沒想到使用尿壺的技藝傳到了現代歐洲,反倒是我們自己遺忘了老祖宗傳承下來的這項技藝。

浪漫花都租屋大不易

法國─巴黎

大旅行期間,我先後經過巴黎四次,在巴黎停留的兩週裡,總共找了三位沙發主人,其中與愛蓮特別投緣。愛蓮雖然在法國出生,但擁有亞洲人的面貌,來自柬埔寨的父母當年為了躲避戰亂而移民法國。與愛蓮初次見面時,約在她租處附近的肯德基碰面,只見她一跛一跛的前來,原來是前幾年的運動傷害沒有根治。一起散步回家後,愛蓮帶我認識環境,並且問我:「要不要來杯白酒,一邊喝一邊聊天?」我點頭說好,心想:「哇,這就是浪漫花都的生活方式」。除了白酒之外,還準備令我意外的下酒菜:哇沙米口味花生及小餅乾。愛蓮非常親切,跟她有一見如故的感覺。

愛蓮邀我參加她朋友的售票演唱會,一起去捧場、衝人氣,我馬上點頭說好。雖然熱門音樂不是我的最愛,我喜歡旅行途中透過各種活動了解不同的生活形態。她的朋友是電子吉他手,長的很帥卻很內向。愛蓮對於當晚的樂團表現失望透頂,一直強調巴黎熱門樂團水準絕對不只這樣。演唱會後,我跟著愛蓮與其他朋友一同到餐廳用餐聚會,雖然多數時候他們都以法文交談,但總有人會禮貌性的用英文跟我聊上幾句。拜網際網路流行之賜,法國人已有自覺,若要透過網路跟世界接軌,他們必須學習法語以外的語言,這也是現在法國年輕人願意學習英語的一大動機。

巴黎是世界上消費最昂貴的城市之一,想在巴黎落腳並不容易。一天在愛蓮家聊天時,電視新聞裡有個特別報導引起我的注意。在巴黎「租屋」非常困難,記者訪問數個在巴黎就學的學生,這些學生表示就算有錢也很難在巴黎租到房屋,巴黎的房租除了「高貴」外,最頭痛的是承租時多數房東要求「保證人」,這個保證人的月薪必須有房租的三倍以上才符合資格。

愛蓮的租處在鬧區,距離地鐵站只須步行三至四分鐘,二房一廳一廚一衛的格局,月租需要一千四百歐元,承租這樣的公寓,必須找到月薪有四千二百歐元以上的在職親友才能當保證人。愛蓮對於環境以及屋況都很滿意,卻卡在找不到符合資格的親友當保證人,因為她父母已退休,沒有固定收入,無法當保證人,幾經波折,找到現在的室友,除了一起分攤房租之外,室友的父親為醫師,收入符合保證人標準,以她室友當承租人才得以在此地落腳。巴黎的外來人口眾多,有些人的收入雖然不錯,卻因為沒有合適的保證人而為「房事」煩惱。

前後三次來到愛蓮住處,每次只要走出地鐵站,兩旁都是自己熟悉的商店,彷彿回到自己家的感覺,只要愛蓮還在巴黎,她隨時歡迎我的到來。

【延伸閱讀】書訊報你知

--沙發衝浪-棄業、充電、找回自己的大旅行

作者:蕭鈺梅

出版日期:2013.4.1

出版社:上旗文化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