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大堡礁浮潛 飽嘗甜旭蟹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澳洲大堡礁上方優閒漂浮、海濱美食鮮美下肚、雨林沙洲島追蹤澳洲野狗──盡情探索澳大利亞「陽光之州」的美。

第一站「美食」努沙Noosa:天還沒亮,他們就來了。一群興致勃勃的老饕揣著布袋、擎著手電筒,沿著郊區一座足球場的邊緣走向一排低調有防水布頂篷的攤販──這裡就是努沙農產品市集(Noosa Farmers Market)。努沙只是海岸邊的一小片區域,擁有金黃色沙灘和優閒的嬉皮歷史氛圍,說它有資格角逐澳洲昆士蘭非正式的美食首都,或許教人很難想像,但它優越的地理位置──一邊是有新鮮海產的海岸,一邊是有豐富農產品的山丘群,確保這座城鎮享有盛名,吸引各地的饕客造訪。

努沙城內小館子與餐廳林立,是當地土產的最佳宣傳,包括柏樹街乳酪坊(Cedar Street)的炸乳酪──製造師傅先前是鄰近馬萊尼(Maleny)小鎮上的爵士樂手,以及在努沙邊陲區域的暗秘咖啡烘焙坊(Clandestino)提供的新鮮咖啡。來到努沙岬(Noosa Heads)的海岸邊,餐具與盤碟相碰的叮噹聲清晰可聞,夾雜著浪濤撲岸的嘩啦聲及甩著濕淋淋頭髮在海灘嬉戲的孩童尖笑聲。伯納多小館(Berardo’s Bistro)就在海灘上,店內高朋滿座,盡情享用精心調味的努沙旭蟹及莫洛拉巴(Mooloolaba)大蝦,都是剛從海岸邊現撈出水的喔!

第二站「荒野」弗雷澤島Fraser Island:兩名漁人站在及踝深的海沫裡,兩側各有一條有如金線的筆直沙灘,直延伸到近乎地平線。在這些漁夫赤裸的腿邊拍打的海水中,其實充滿六英尺長的虎鯊,據知這些鯊魚會追著魚群直逼淺灘,甚至張著血盆大口撲到沙灘上。雨林裡生著濃密的尤加利,在某些自然條件下可能迅速燃起熊熊火焰。至於澳洲野狗呢,一般說來牠們是沒有傷害性的,卻也曾有攻擊人類致死的事件發生。

這座島長度超過七十五英里,是全世界最大的沙洲。天空裡有熱鬧的鳥群,包括敏捷靈動的藍點輝卷尾和白腹海鷗。浪花底下藏著鯨魚、海豚和海龜,西側海灘則遍地都是藍背的寄居蟹大軍,只要人類靠近,這些寄居蟹就會用後腿直立起來倉皇逃命。樹叢裡偶爾會冒出沙袋鼠、針鼹猬、袋貂和手掌大小的蜜袋鼯。還有些不是那麼可愛的動物。「全世界的十大毒蛇,我們就有六種。」當地攝影師彼得‧梅爾(Peter Meyer)愉快的說,澳洲人談起會殺人的動物時,經常會如此顯露出一絲自豪。

第三站「潛水」道格拉斯港Port Douglas:大堡礁面積廣達十三萬五千平方英里,分布在昆士蘭沿岸,滋養數千種魚類、海龜、鯊魚和鯨魚,珊瑚種類有四百種之多。今天我們看到的是鹿角珊瑚──它那又硬又尖的鹿角長得粗而多節,還有圖案有如迷宮的一團團腦珊瑚,及紫色扇形的「象耳」。這時,從一隻海葵那淡淡紫綠色的柔軟指間,冒出一隻因為皮克斯和迪士尼動畫《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而聲名大譟的橘白條紋小丑魚,引得幾名浮潛客興奮的用慢動作指指點點,有如在跳芭蕾舞默劇。「大家總是想看到尼莫(Nemo)。」約翰‧史考提斯(John Scotese)笑著說。他是在芝加哥出生的海洋生物學家,正待在附近水域的「舞浪者」(Wavedancer)遊艇甲板上。

我們的船下錨在洛島(Low Isles)。現今這座小島無人居住,但在一九二八年曾有一群英國科學家以此為據點,最終完成了全世界首度研究珊瑚礁的創舉。根據約翰所言,在此之前還沒有人真正了解珊瑚礁是怎麼回事。「他們研究出這些生態系統的運作方式,提供我們許多到今天仍受用無窮的重要知識。而且珊瑚礁可不是很容易檢視的東西!」約翰說,邊用手臂一揮,概括表示從這裡一路延伸到大陸棚邊緣的複雜珊瑚礁系統。

離開的時候到了,有一台小艇正在接起最後幾名浮潛客,這時遊艇護欄外幾英尺處冒出一隻綠色海龜,牠漂浮了一會兒,一雙大大的黑眼珠好像饒富興味的觀察著我們的行為,然後又驀然消失蹤影,回到牠在海浪下的世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