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烏鎮有個戲劇節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烏鎮是江南的古鎮之一,位於浙江省桐鄉市,原分為東西二柵,為了成立觀光風景區,所以現在統稱烏鎮。全鎮以河為街,雖說已有千年的歷史,但是兩岸的房舍大半均是清朝時期的建築。東鎮已開發一陣子了,進去一看,還真的是人聲鼎沸,好不熱鬧,幾乎是古今中外都混在一起啦!這類的古鎮在大陸各地都有,西柵則剛剛於兩年前整頓完成。所謂整頓,其實就是把原住的所有居民搬走,整條河道兩旁改成觀光旅遊區。至於舊居民都上哪兒去了?他們都被搬到離古鎮後方約數百公尺後,政府新蓋的公寓裡去住了。這點在共產黨的統治下,做起來要比我們容易的多。

光是風光明媚還不夠,必須要有名人才行,烏鎮最有名的人物大概就是文學家茅盾啦!茅盾的故居位於東柵觀前街十九號,占地並不大,但是屋不在大,只要有名人住過則靈,目前是烏鎮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到此地觀光的人非要進去繞繞沾點文氣才行。當然,陶爸也進去繞了一圈,出來後腦筋還是一片空空,剛才在裡面還默記了一堆茅盾的作品,預備出來蓋蓋陶媽的,結果一跨出門,就全給留在裡面啦!幸好陶媽的文學程度與我相去不遠,她只問了我一個問題:他為什麼叫「茅盾」?

陶爸說:前幾年去了一趟烏鎮,感覺不錯,尤其是西烏鎮剛整頓完畢,沒什麼遊客,所以在細雨中的古巷中流連忘返,還真的是有點意思。曾幾何時,閱報得知烏鎮最近耗資五億人民幣,蓋了一個有兩個廳的大劇院,設計者居然是來自台灣的姚仁喜;節目策畫則也是來自台灣的賴聲川,並且開幕劇是賴導的經典作品,劇長八小時的《如夢之夢》。他們希望,有一天能把烏鎮藝術節打造成東方的亞維儂藝術節。為什麼我們的人都上大陸去發展了!先別生氣,理性冷靜的慢慢想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