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下來還是不下來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克羅埃西亞自從南斯拉夫解體以後,經過相當長的戰亂,最後才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最後在聯合國協助下,修整戰爭摧毀的古蹟,現在已是歐洲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

我最喜歡的是最南端的古城杜布尼(Dubrovnik)。蔚藍的海水及險峻的高山中間,夾著一個由圍牆所包圍的古城。裡面所有的建築都是紅瓦粉牆的古老住屋。由山頂上看下來,像極了童話故事裡的畫面。

城牆繞一圈大約要一小時。雖然太陽挺大,但是二老不遠千里而來,怎能不上去逛逛?幸好走一段路,就有一個陰涼的地方可以休息一下,要不然,陶媽可能半途就要找個階梯爬下去了。

這裡居然還有一個小小的公園,裡面有些設施是給孩子們玩的。我想曬著大太陽繞城牆,對孩子來說一定很無趣。一開始,一定是被爸爸媽媽給騙上來的。幸好途中有這個小公園,可以讓孩子暫時忘記疲勞,添點趣味。

我看到一個小孩子正反掛在繩梯上,兩頰脹得通紅,爸爸則是對著他反過來的小臉,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我好奇的坐在城牆上,看著他們倆到底是在幹什麼,然後我發現他們兩個好像有點在鬥氣,兒子想叫爸爸抱他下來,而爸爸的意思,好像是說你既然可以自己爬上去,當然也可以自己爬下來。兩個人就這樣子,一個在上、一個在下的僵在那裡。談判過程相當冗長,我沒等看完,就離開了。

陶爸說:其實我是不忍心再看下去了!可能是自己的年紀真的有點大了。我想年輕的時候,我一定也幹過不少這種事情,強迫孩子去做一些他可能做不到、而且又危險的事。但是到了我們這個歲數,我寧可享受孩子感覺「有爸爸可以抱他下來,是多溫暖的一件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