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設計界奧斯卡獎 台灣摘雙金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設計品再度站上國際舞台!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iF設計獎於近日落幕。今年,來自全世界五十三國、近四千八百件的參賽作品當中,只有七十五件獲得最高榮譽金獎,得獎率僅一‧五%。在各國設計好手環伺之下,台灣有兩件作品殺出重圍摘金,分別是[bi.du.haev]的冰滴咖啡壺,和Charm Villa的金魚茶包。

冰滴咖啡壺.考驗玻璃師傅功力

初見設計師王旋所設計的冰滴咖啡壺,立刻被它的極簡之美所吸引。直立圓柱的咖啡壺,最小直徑只有十公分,省略冰滴咖啡壺常見的碩大支架,僅保留活栓、濾芯、杯子等必要元素,就連iF評審也稱讚咖啡壺設計雖然簡潔,但依舊不失其功能性。使用前,咖啡壺是玻璃純粹的透明,當倒入冰塊開始過濾咖啡時,冰凍的沁涼感加上滿溢咖啡的黑白對比,整座咖啡壺就像是一個藝術品。

「我喜歡簡潔風格,因為很多東西一複雜,你的眼睛就會被它影響,」王旋解釋他的設計概念。他在四、五年前踏入咖啡世界後,便思考如何以簡潔概念,賦予冰滴咖啡壺全新面貌。直立圓柱造型除了不占空間,還可解決兩個問題:其一為三層相疊的杯子接口密合,能防止蚊蟲在冰滴過程中跑入;其二是收納方便,當下層杯子收集完咖啡後,即可直接加蓋放入冰箱,不用分裝。

王旋從二○一二年底開始發想,花了八個月時間製作完成。整座咖啡壺全部使用玻璃材質,連過濾咖啡的濾芯也是。為此,王旋特別選用化學實驗常用的玻璃砂芯(編按:以玻璃製成的過濾器材,能用來過濾強酸、強鹼),直接固定於杯子上,省去更換濾芯的麻煩。

王旋找來新竹的玻璃師傅,全程手工製作,許多環節都考驗師傅的手藝。像是玻璃厚度超過兩公釐,難以成形;讓活栓伸出的圓洞,挖洞時,也容易遇到邊緣有裂縫或不平整的問題;將砂芯燒熔在杯子上時,更要確保砂芯完全水平,否則咖啡粉倒入後容易歪斜。然而,玻璃公差大,第一批貨良率低於四成,後來經過不斷嘗試與修正,良率總算提高到七成。目前荷蘭、中國、日本等國,都已前來探詢經銷業務。

金魚茶包.試驗上萬隻才成功

另一款金魚茶包,則是透過創意造型,把台灣茶帶到國際。三年前,Charm Villa創意總監蘇靜媚的先生開始喝茶,在驚豔台灣茶的同時,卻也發覺台灣茶繁複的茶具和步驟常讓外國人卻步。

於是她思考,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介紹東方茶道—便利茶包即成首選。團隊特別和台東、阿里山、峨眉等地的茶商合作,但光是茶包還不夠,她想出吸睛的金魚造型:當茶包經熱水浸泡膨脹後,宛如一尾悠游於茶湯中的金魚。iF評審就認為,金魚茶包為生活增添驚喜和樂趣。

為了呈現金魚的生動模樣,蘇靜媚開啟了一連串研究:她發現,肚子和尾鰭的弧度及大小,是金魚生動與否的關鍵,肚子決定立體度,尾鰭則呈現飄逸感,這關係到茶包接觸水的面積、茶葉的伸展度,和吸水後的重力變化。茶包的材質也精選薄度適中的無毒不織布,既能讓茶湯快速流出,也不會因為過厚而讓金魚少了飄逸感。

就連容器也是變數之一。團隊特別把茶包放入不同高度、容量、杯底弧度的杯子,觀察金魚的姿態變化,精細測驗每個環節,不斷微調魚的身形,「常常都是○‧一公釐到一公釐間的差距而已。」約一年的研發時間,共試驗上萬隻金魚,蘇靜媚笑著說,九十公升的水槽經常漂滿金魚。

如今,這個立體設計已經拿到三十四個國家的專利,每個茶包製作時,共需經過十六道工序,其中九道為手工製作。目前訂單已排至二○一六年一月,已表明訂購意願的買家,來自四十二國之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