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疫情之下要正面思考,更要從生活裡找樂子,專欄作家陶爸:想做什麼就快點去做吧

2022/06/22

LINE分享 FB分享

曾擔任alive專欄作家十年,辭寫「董事長嬉遊記」後,疫情下,陶傳正上哪找樂子?我們探望許久不見的陶爸,來到他位於三芝的白丁農莊別墅。春夏交際之間,農莊內,鳶尾花、孤挺花爭相綻放,陶家的三隻愛犬四處奔繞在客人膝邊,陶爸還到雞舍裡撿了四顆新鮮雞蛋。環境愜意讓人一時忘記,外頭疫情已是日日確診破萬例。

小檔案_陶傳正(陶爸)

出生:1946年
經歷:國豐實業董事長、奇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現職:舞台劇、電影及電視劇演員、廣播及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
著作:2010年《陶爸戲人生:Fun輕鬆世界大不同》、2013年《當披頭四遇見貓王:陶爸的西洋老歌城市嬉遊記》、2016年《董事長嬉遊記》
學歷:美國舊金山大學行政管理碩士、中國文化大學外文系

「要相信第二天不會比第一天壞,珍惜每一天,每天自己找樂子,」陶爸這麼說。

過去的陶爸,談起旅遊、生活,總是手舞足蹈、口沫橫飛,細數著家中哪個水壺是從不丹帶回來、哪張桌布是陶媽從歐洲挑選、哪張照片又是在沙塵暴襲來前搶快紀錄……每一個擺設,都是一段旅程的縮影。

聊起近況,陶爸蹺著腳坐沙發上,若有所思的對著窗外說,「想做什麼就快點去做吧!」

他感嘆著,今年三月底,深交三十多年的摯友──醒吾科技大學流行藝術學院院長舒宗浩因心肌梗塞辭世,他至今還無法全然接受。而且舒宗浩過世前三天,他倆還在惋惜另一位老友顧寶明因為心肺衰竭病逝的消息。

三天內,頓失兩友,而且年紀都比他輕,即便樂觀如陶爸,也忍不住感慨:「上帝挑人是抽支(籤)的,不是看你的年紀或健康狀況,下一個是誰?沒人知道。」

這三年,他的人生大翻轉。除了疫情的限制,加上夫妻倆體力不如從前,行動自由大大限縮。一年多前,某天半夜,他獨自在三芝過夜,卻因為心臟問題、大半夜看急診,救護車一來一往,衝進山下淡水馬偕醫院時,已是三十分鐘後。「要是真的怎麼樣,肯定來不及了,這裡真的不適合老人住。」他餘悸猶存的說。

不僅如此,陶爸也坦言,「陶媽」應小萍還因為看了太多疫苗副作用的新聞,一度拒打疫苗,他只好叫兒子女兒來勸,沒想到兒子卻說:「應該要尊重媽媽的想法。」讓他氣到大半夜離家出走。

「很尷尬啊!」陶爸好氣又好笑的說,但他消失的這一個小時,陶媽也心軟了,拚命打電話要他回來。陶爸再次苦口婆心:「我自己打過了,而且我不會害你的。」這讓陶媽終究還是點頭,隔天便去打了疫苗,就這樣千哄百哄把三劑打完了。

人生不要太堅持,你接受的越多,得到的世界也會越大
這些事,看在陶爸摯友、深交四十年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眼裡,感同身受。他分析著,大環境已經夠讓人煎熬、焦慮,「陶爸又有傳統男人無法直接表達愛的困難,這些焦慮是源於沒有安全感。」同時也凸顯,面對變動不穩定的狀況,銀髮族的焦慮,更勝一般人。

但或許就是那幾句,「我打過了」、「我不會害你的」推心置腹的喊話,遠勝於那些「大部分的人都沒事」、「可以避免重症」的理性邏輯,也讓陶爸難得流露溫柔感性。

這三年,他的腳,沒有辦法踏出台灣這座島,但是心卻比以往走得更遠,他最大的心得是,學會順應、正面思考。

「人生不要太堅持,你接受的越多,得到的世界也會越大。」他說,這是順應事態的收穫。

像是陶媽因為肩頸壓迫神經,經常性手麻,自嘲像是通電一樣,卻也因此更容易疲勞,難以遠行。但他們也沒有因此意志消沉,反而改變心態,改在住家附近走走,走累了,就放下塑膠墊,以地為床,笑說這也算是一種「接地放電」。

陶爸(左)與陶媽不僅是大學班對,還是彼此初戀,曾攜手克服憂鬱症難題,相伴超過50年,情比金堅

陶爸(左)與陶媽不僅是大學班對,還是彼此初戀,曾攜手克服憂鬱症難題,相伴超過50年,情比金堅。

「我也跟孩子們說,說不定有天我跟陶媽出去旅行,就不回來了,或是回不來了。」他雲淡風輕的說,但聽在子女耳中甚是惶恐,可陶爸認為:「在旅遊中過世不是很好嗎?沒有病痛的離去,不也很好嗎?」

過去陶爸陶媽翻修白丁農莊時,草皮鋪了兩次才成功,前後修剪六年才滿意,要砍什麼樹、要種什麼花都仔細衡量評估。如今子女、媳婦都會到農莊遊憩,各有各的想法,起先也會為了種什麼花有歧見,但陶爸就勸陶媽順應接受:「會有不同的風景,」也設下界線,誰買的花就誰負責種,別麻煩別人。

陶爸稱從父親手中接下白丁農莊有4甲大,前後花了6年的時間仔細打理翻修,才有如今茂密的森林與漂亮草坪的莊園之景

陶爸稱從父親手中接下白丁農莊有4甲大,前後花了6年的時間仔細打理翻修,才有如今茂密的森林與漂亮草坪的莊園之景。

如今,同一座農莊出現各自表述,平日陶爸陶媽來的多,假日則是子女來的多,女兒更開始種葉菜類,讓整個農莊有雞、有菜、有水果,更有趣味。

陶爸也和子孫們約好,百年之後不要花葬、不要樹葬,撒在海裡就好,甚至指定好要在三芝哪一處海邊下葬,「用垃圾袋裝著,就撒在海邊,也不要告訴別人。」那孩子們要上哪追思他呢?他笑說:「沒了就是沒了,你要想我,心裡想就好了,不要那麼麻煩!」

而更重要的是,陶爸找到了人生的第二座山攻頂。嚴長壽便說,年輕時的事業往往是一個人人生的第一座山,但卸下事業後,得要找到第二座山爬,不與年輕人爭山。而演戲,就是陶爸的第二座山。

果陀劇場藝術總監梁志民與陶爸相識超過三十年,他形容陶爸對演戲到癡迷的地步。他曾見到陶爸在劇場對電話另一頭的同事說:「除非公司失火,不然不要打給我。但是失火,也請先打給消防局。」陶爸投入的心力不輸專業演員,也才能二度提名金鐘獎。

陶爸(右)一有時間就去演戲,今年還客串鍾欣凌主演的電影,在片中飾演夜市小吃老闆

陶爸(右)一有時間就去演戲,今年還客串鍾欣凌主演的電影,在片中飾演夜市小吃老闆。

梁志民觀察,陶爸偏好飾演與現實生活中大相逕庭的角色,從麵攤老闆、山東大伯,甚至男扮女裝,追求的是與現實人生截然不同的體驗。或許也是因為在演戲中,可以暫時忘卻身為「董事長陶傳正」的煩惱與憂愁。

命運難以預測,但角色的起始,卻有劇本可循,這也是陶爸著迷其中的原因之一。採訪當天,陶爸一時興起買了三張一百元的刮刮樂,本想著若有中獎,就回送給賣彩券的姑娘。沒想到,三張全中獎,總計一千七百元。這神奇的機率就像是他口中說的,當你的心越寬闊,中與不中,學習看淡,反而能獲得更多驚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