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起點處,雪車選手手推雪橇奔跑啟

僧侶陪冥想、奧運金牌教健身

Airbnb雲端開團,各地文化帶進家

2020/05/28

LINE分享 FB分享

只用上一台電腦,我和倫敦奧運金牌得主、日本僧侶等各個領域的專家連上線。來自世界各地正在居家防疫的人們,成為我一起學習的同學。不出國,卻嘗試雲端旅行,體驗新的文化。

旅宿平台Airbnb四月起發布線上達人體驗,至今推出超過兩百種雲端交流活動,包括拜訪車諾比的狗狗、跟美國納什維爾音樂家學歌曲創作、和蘇格蘭的羊一同冥想、與葡萄牙變裝皇后一起喝雞尾酒等。活動平均價格約十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元)。這些活動類似線上互動課,透過遠端會議軟體連線,進入一個雲端小教室,進行約一小時活動。

過去我曾在清邁、羅馬等地參加過Airbnb達人體驗,最近居家工作期間,決定預訂三場線上體驗。我好奇的是,這與觀看YouTube網紅影片有何差別?一旦缺少面對面實體交流,隔著螢幕,參加者能擁有異地體驗嗎?

跟各國同學齊上體能課

第一個體驗「與奧運選手一起做金牌高強度間歇訓練」,我找到部分答案。體驗發起人凱瑟琳.考普蘭德(Katherine Copeland)來自英國,是二○一二年奧運划船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金牌。何德何能,我竟和奧運金牌一起練深蹲和波比跳(Burpees)。

「我的狗道格(Doug)正在睡覺,今天不會出現,」考普蘭德說,「如果你家有寵物或孩子,歡迎加入我們。」體育課同學來自洛杉磯、墨西哥與巴黎等地,我們都已換上運動服,鋪好瑜伽墊,備妥考普蘭德事先推薦的Spotify運動歌單。

考普蘭德要求每個人輪流接力登山者(Mountain Climber)動作,其他人則進行肌力訓練,總共三回合。我原本以為遠端連線可以小偷懶,但考普蘭德是玩真的,毫不鬆懈,透過螢幕精準糾正我的下犬瑜伽式(Down dog)身體應該要成一個三角形。況且各國參加者都在螢幕前賣力運動,代表台灣的我,絕不想被視為「東亞病夫」。四十分鐘過去,我,汗如雨下。

孩子和寵物也來了。來自美國華盛頓的同學丹(Dan)看起來很認真運動,他正在學步的女兒,搖搖晃晃擋住爸爸的鏡頭。墨西哥的潔米(Jamie)剛新婚,本來此時應該在國外蜜月旅行,卻變成跟老公在家度過,於是報名健身體驗。

「各位,你們做得很好。」考普蘭德總結。這場體育課,和平時獨自觀看運動網紅影片截然不同。如果想堅持久一點、杜絕偷懶,上線跟朋友一起運動是個好方法,即使對方人在螢幕另一頭。更何況,體育老師可是奧運金牌呢。

聽雪車選手的追夢旅程

但我無法跟著冬季奧運女子雙人雪車銀牌羅倫.吉布斯(Lauren Gibbs)連線運動,畢竟沒人可以在家堆出冰雪滑道。三十六歲的吉布斯是位說故事高手,她主辦的體驗「走進奧運雪車選手的一天」類似TED演講形式,像激勵人心的心靈雞湯。

吉布斯曾是管理兩百位員工的區域銷售經理,三十歲時,她在健身房遇到七人制橄欖球美國隊奧運選手姬琳.波特(Jillion Potter)。波特看到吉伯斯的肌力與爆發力,隨口建議:「你應該試試雪車。」

吉布斯當時對於雪車一無所知,她去奧運訓練中心嘗試這項運動。雪車以舵和方向盤控制,平均滑行速度約一百四十五至一百五十公里,最高可達二百五十一公里。「我的頭不斷撞到膝蓋,」吉布斯形容,「像鑽進垃圾桶,被一腳踢下懸崖。」

但這是她最靠近奧運的機會。三個月後,吉布斯辭去高薪正職,決心成為一位雪車選手。每天起床、睡覺前想到的一件事,都是雪車。業務出身的她,懂得機會成本。「奧運選手就像經歷超級英雄和痛苦掙扎的輪迴,」她說,「當你想達到一個目標,必須為生活選項做排序,學會對不重要的人事物說不,專注在你可以掌握的事情。」

二○一八年,她站上奧運頒獎台,看著美國國旗冉冉上升。她證明,成功有不同版本,她可在商場成功,也可能在運動場成功。透過螢幕,吉布斯秀出奧運獎牌和國手夾克,原來夾克裡,還內建暖暖包。

與地球彼端朋友道祝福

我參加的第三場體驗,徹底滋養身心靈。日本僧侶鈴木久仁敦擁有在四天王寺十二年教授冥想的經歷,為我們帶來一場冥想練習。

「背打直,把你的身體想像成一只薩克斯風,自然發出聲音。」鈴木說。他敲著木魚念誦,螢幕上,我和九位異國同學閉著雙眼喃喃自語,要不是南非同學家裡的貓出現在鏡頭前,我一度以為網路斷線,畫面靜止。

「我們多數的焦慮是悔恨過去,或擔心未來,」鈴木說,「其實我們應該專注的是現在。」結束冥想,來自美國明尼蘇達、正在居家防疫的同學回饋:「我覺得壓力獲得釋放,今天晚上應該可以一覺好眠了。」

線上體驗比得上面對面交流嗎?當然,旅行的實體交流還是無法全然被取代,但處於大封鎖時代,這些體驗比我想像的還要特別。

我聽到不同國家的口音,留意他們室內布置的品味,獲得和專家交流的珍貴機會。最後我們互相提醒,記得勤洗手,祝福地球彼端的同學健康平安。如同Airbnb最初口號:「像個人一般旅行。(Travel like a human.)」人的部分,永遠比旅行的部分更重要。

達人線上體驗活動哪裡找?

■與奧運選手一起做高強度間歇訓練
www.airbnb.com.tw/experiences/1651330
費用:29美元起(約合新台幣874元)

■走進奧運雪車選手的一天
www.airbnb.com.tw/experiences/1661397
費用:44美元起(約合新台幣1,326元)

■和日本僧侶一同冥想
www.airbnb.com.tw/experiences/1654801
費用:14美元(約合新台幣422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