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重新發行經典產品

《2019米蘭國際家具展》現場觀點1-極簡手法 不朽設計

2019/05/16

  • 文字 / 李佳芳
  • 圖片提供 / Fuhaus丰巢
LINE分享 FB分享

全世界最大的米蘭國際家具展,是設計從業者每年的朝聖之地,也是代理商策動商業潮流的趨勢前線。從事家具產業十多年的丰巢家居總經理邵雍中表示,結合新材料或新技術重新發行經典產品,尋找過去設計力量的趨勢依舊,但今年更加不同的是,人們對於現代主義的探索轉向第三世界,造就了「巴西現代主義」崛起。

浪漫動感取代方正工整

邵雍中說:「現代主義一直是當代家具的重要主題,而巴西有別於包浩斯的理性直線,大量注入的性感曲線,喚醒了太空時代人類對未知的想像。」相較於過去幾年流行的完美幾何,今年有更多的拱形與橢圓等接近天體運行軌道的造型,Tacchini 重新找回了五〇、六〇年代義大利設計運動健將Gianfranco Frattini的經典單椅「Lina」、以及才華洋溢的義大利建築師Umberto Riva的桌燈「E63」等,顯示追求方正工整的德式現代主義走向疲乏,人們渴望更能喚醒感動的線條。在高端沙發品牌,講究機能當道的德國品牌已流行許久,但人們對於義大利沙發的浪漫曲線仍舊充滿憧憬。「有別以往的是,新材料帶來新體驗,這就是義大利人稱的Grande soddisfazione。」邵雍中解釋道,那就是比舒適還要更加舒適的「大滿足」之意。

領路人小檔案_邵雍中

現職:Fuhaus丰巢總經理

經歷:曾任職於外商廣告公司



過去給人天馬行空印象的義大利品牌Edra,在二〇〇四年開始突飛猛進鑽研新技術,推出獨家乳膠結合五金骨架的新系列「Standard」,可任意調整椅背與扶手角度的智慧設計,打破沙發剛正外型,使之更加符合人體坐姿變化。在歷經多年試驗之後,今年Edra終於完成另一項新技術,克服了羽絨與五金、泡棉結合的工藝難度,在使用舒適度上更加升級。

以稀有材質突破創新

除了上述趨勢之外,另外可見頂級品牌創造「稀缺性」的野心,速成材料已無法滿足需求,不少都朝向尋找更稀有的天然素料,也針對材質的應用性做很多突破與創新,這也使得今年燈具展百花齊放,陣容龐大有別以往。

義大利頂級家具品牌Meridiani今年同樣展示了二〇一七年推出的橢圓餐桌「Owen」,從桌面到桌腳通體使用白色大理石,而桌腳只用錐形立柱單點支撐的設計,毫無接縫的完美外型使用一整塊巨石製作,這彰顯了「使用最好材料、最簡單手法、把設計做到最好」的極簡精神。

此外,傳統使用於教堂玻璃的雪花石,因具有獨特的透光性,常被應用在燈具上,但在今年米蘭展則罕見使用在家具。最顯而易見的就是Edra的滿月系列(Full Moon),使用雪花石與石材染色技術製成的桌面,在吊燈聚光投射下輝映出來的透亮感,反映出設計師對於家具之間的互動關聯,投入更多細微的觀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