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離皇宮最近的旅店

GARY的一千零一夜

2018/12/13

LINE分享 FB分享

拜訪東京這麼多次,這個充滿魔性與理想的城市總讓我充滿感激之情,像是設計靈魂的進修之所,不是因為它的新穎或繁華,而是它對待人性的誠懇以及謙深的人文涵養。

如果要選擇東京最好的景觀,我不會說是東京鐵塔或晴空塔,也不是東京車站或淺草寺,而是瀰漫神秘感的日本皇宮。面對皇宮景觀最好的旅店,是一九四七年就開幕、二○一二年又重新裝修過的東京皇宮酒店(Palace Hotel)。它也是唯一建造於皇宮花園內的旅館,位置可說是精華中的精華。許多朋友都已住過數次,趁著擔任東京Good Design評審期間,終於找到機會朝聖。

地點的關係,東京皇宮酒店可說是東京人舉辦隆重儀式的首選,它那以現代簡約線條編織成的唯美教堂,一草一木都精心維持修剪的花園,以及在地平線上展示如護衛般的東京群樓,加上莊嚴如佛寺的宴席場地「神殿」,氣氛已懾人魂魄,若婚禮辦在此處,一生一次的諾言必定如履薄冰般執行,像是對著天皇發了以命保護的神聖誓言。

旅店在進行改裝時,刻意將三百多個房間縮減為九十九間,可以想見房間尺寸之寬敞。我的房間陽台也就面對著花園與部分宮內風光,可以清楚的看到灰黑如緞的護城河,欣賞兩隻悠哉悠哉的天鵝無視光陰和時代演進般,在搖擺的柳樹間緩緩游水。

光是待在旅館內,就已覺得在東京城中遊歷,卻不必面對車水馬龍人群繁囂,呼吸的是帶著松樹香氣的新鮮空氣,心境正可像那天鵝一樣,優雅而平靜,帶點出生貴族的傲慢氣質。夜晚,城市閃耀魅惑的燈光又盡在眼前,成了完全不同的光景。那古典與現代的絕妙反差,讓這個旅店成了東京必住的地方之一。

入住時,我遇到好幾個名人,包括非常大牌的香港導演,可見其地位和名聲。為維持「貴族」應有的形象和舉止,就算我是該導演的粉絲,也僅悄悄望了幾眼,不做出違和舉措。

而如低調的皇族,東京皇宮酒店在設計上並不刻意強調自己與皇宮間的關係,沒有喧賓奪主的華麗裝飾,也沒有處處使用傳統元素,雖然有許多大師級藝術品陳列,幾乎是美術館等級,但作品在位置和視覺上都恰到好處,適宜的擺放在剛剛好的地方。家具則是改良過的日式現代風格,有著令人放鬆的舒適感。

名為皇宮,但卻也不想讓住客戰戰兢兢,能在旅程中獲得休息。在服務上,東京皇宮酒店是克制而安靜的,卻在許多不起眼的小細節間透露誠意。像是浴室裡飄著實木香氣的小木梳、每日都摺得整齊的浴衣、隔天的天氣預測報表、傳達著日本用具之美的器物等等,簡單卻又十分窩心。

小檔案_東京皇宮酒店Palace Hotel

地點:日本.東京
網址:en.palacehoteltokyo.com
電話:+81-3-3211-5211
當日入住房(號)型:Deluxe Room with balcony 1606
價位:約新台幣18,000元起(請依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