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漫步二本松步道 聽泰雅抗日戰事

秋遊苗栗 Part 3》健行紓壓

2018/09/27

LINE分享 FB分享

秋日適合登高健行,在蜿蜒的司馬限林道繞轉無數回,終於停在雪霸國家公園的二本松步道入口。約七百四十五公尺、不算長的森林步道,柳杉與香杉高聳參天,這兒曾發生日本人與泰雅族的激烈戰役。我們跟著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詹榮富的腳步,走入時光隧道。

小檔案_雪霸國家公園二本松步道

電話:037-962-188(雪見遊客中心)
註:二十人團體可向雪見遊客中心申請免費導覽;或臉書搜尋「看見雪見下泰雅部落輕旅行」預約付費導覽



秋蟬鳴聲大作,風藤攀附在樹上,隨風搖擺。入口兩尊泰雅族男女雕像,雕像臉龐具有紋面,揭示二本松步道與泰雅族的緊密聯結。詹榮富(瓦歷斯)是泰雅族男兒,由他講族人的故事,最好。

他告訴我,紋面代表泰雅族與祖先的承諾與約定,也是靈魂歸屬。男性學會藤編、狩獵與出草等技能,紋上額與下額;女性習得釀酒、醃肉、種植苧麻與編織等技藝,由部落長老認可後,始可在雙頰與上額紋面。女子紋面菱形圖騰代表祖靈眼睛,直線象徵穿過天際的彩虹橋,與祖靈相遇。

遙想太陽與風的戰爭

走過竹林旁步道,越深入杉林深處,彷彿與世隔絕。昔日沒有這麼多高聳的樹木,日本人在此居高臨下設立丸田砲台,以北勢戰役中殉職的警部補丸田清為名,以便監控居住在大安溪畔泰雅族北勢群原住民部落。丸田砲台已不復見,但我們可從遺留的軌跡,發現歷史片段。日據時期爆發兩次日本人與泰雅族的二本松攻防戰,若不是詹榮富特別指出,我可能會把深約二公尺的壕溝誤以為只是山豬挖的地道。「這些壕溝長達二公里,可做為散兵坑,當年附近布滿通電的鐵絲網。」詹榮富說。日本人搭建戰備道,聯繫駐在所與砲台之間的戰略補給,至今我們仍然可以見到步道沿線的疊石工事。

泰雅族北勢群部落族人剽悍,當時被日本人稱為「風的民族」,日本人走進山林,常被四面埋伏。泰雅族曾趁日本衛兵在營舍交接時,進行出草。詹榮富指著一塊巨石,稱曾是族人頭目隱藏之處。他訪問過耆老,族人有個浪漫說法,巨石旁的高聳柳杉,是頭目的化身,守護森林的泰雅亡魂。

步道終點,來到曾是警察駐在所的丸田砲台文史紀念館。全程步道算平緩,風景、生態與故事,這段健行路徑全俱足。

泡湯享鱘龍魚火鍋

傍晚時分,若想消解健行疲勞,則可前往距二本松車程約一‧五小時的泰安溫泉鄉。這最早由泰雅族發現的溫泉,曾做為台灣總督府的警察療養所。我們挑選的湯之島虎山溫泉會館,就在汶水溪的小島上頭,穿過虎山吊橋,就此遠離塵囂,把大自然包場了。

小檔案_湯之島虎山溫泉會館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圓墩七十三之一號
電話:037-941-001



晚上享用業者自家養殖的鱘龍魚味噌火鍋,補充運動後所需蛋白質。若要住宿,可選擇今年新建的蜜月雙人套房,設備較新,房內擁有冷泉、溫泉雙湯,泉質為碳酸氫鈉泉,泡完皮膚特別滑溜。晚上、隔天早晨各泡一回,這場秋日小旅行,徹底療癒紓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