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來香港的香格里拉!划獨木舟探海蝕洞

翻轉日常小旅行 Part 1

2017/11/30

LINE分享 FB分享

一聽到我要去西貢爬山、划獨木舟,朋友一臉疑問:「是在越南嗎?」不在越南,在香港新界東部,包括西貢海域七十多個島嶼。從尖沙咀驅車前往約四十五分鐘後,我從滿街名牌、酒樓,來到野性香港。

西貢是香港後花園。許多香港人和在港外國人假日喜歡離開市區的高樓大廈往這兒跑。「西貢有安全漂亮的海灣,散落的小島擋住太平洋大浪,」香港地質公園導覽員張迪生說,「適合潛水衝浪,獨木舟探險登島。」我們決定入境隨俗,學香港人行山衝浪,用兩種道地方式徹底體驗西貢。

沒有比萬宜地質步道更好的起點了。一九五○至七○年間,香港人口急遽上升,淡水供不應求,於是在東壩、西壩之間,修建全港儲水量最高,也是全球首座蓋在海上的水庫——萬宜水庫。工程期間開採石料,敞露規模龐大的六角形岩柱。原來糧船灣有座超過一億四千萬年的火山,多次爆發後形成火山島群。「火山灰和熔漿黏合,冷卻收縮後,形成柱狀節理,」張迪生解釋,「這裡有超過一百萬條的凝灰岩六角形岩柱,你可以看到岩漿活動的紀錄。」二○一五年,西貢正式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地質公園。

這兒風光明媚,萬宜水庫水面平靜無波,望向另一邊東壩鄰近的南海,海浪拍打岩石,像鬼斧般一刀劈下,形成海蝕柱破邊州。大自然的巧妙與人類的智慧,在此精準融合。

朝聖最佳健行山徑

計程車繼續在山中轉,在西灣亭放下我們。整裝待發,準備迎接這趟旅程的重頭戲:麥理浩徑健行。麥理浩徑曾入選《國家地理雜誌》全球二十條最佳健行山徑,長一百公里,涵蓋各種原始郊野景色。就算最快的勇腳,完走全程(幾乎用跑步)約十一小時,一般登山客須花上五、六天。肉腳如我們,選擇麥理浩徑第二段中較輕鬆又能賞景的路線,從西灣亭出發,依序經過西灣、鹹田灣與大浪灣,最後抵北潭凹。

生態作家劉克襄也特別推薦這條路線,「若帶領台灣人見識香港郊野公園,我的首選是大浪灣,」他在《四分之三的香港》寫道,「不僅它是香港十大景觀,更在於搭船行山,穿村風水山林,樣樣過程皆俱全。」

站在山徑,遠眺高聳尖削的蚺蛇尖山,將鹹田灣與大浪灣盡收眼底。藍天、海浪、沙灘與綠山,全齊了。「我們喜歡稱這裡是香港的香格里拉。」張迪生說。大浪灣有數個村,具兩百多年歷史,有些村屋甚至保有傳統格局。最有趣的是鹹田灣的獨木橋,以多塊狹長木板拼裝橫越小溪。走過獨木橋,就迎來兩間士多(編按:香港小賣部)。顧不得蒼蠅竄飛,嗑完星洲米粉,乾杯涼茶再上路。

長達約六小時的麥理浩徑健行,第一次見到如此開闊的香港。次日,改划獨木舟,從海平面視角,玩賞這座世界地質公園。生動歷香港中心獨木舟教練黃智龍領我們穿梭紅樹林與海蝕洞,划至各座小島探險。

登陸原以曬鹽為生的百年客家村鹽田梓,如今居民已遷出,人去樓空。抵達時只見一隻貓、一隻彈塗魚、遊客兩三人,據說假日遊人如織。我游走村屋,探訪澄波學校與全港保存最妥善的鄉村教堂聖約瑟小堂,更能感受歷史烙下的痕跡。

來到橋咀泳灘,又看到截然不同的風景。遊人在沙堤上漫步戲水,沙洲沿岸滿是赤色巨礫,表面產生裂紋。「像不像我們吃的菠蘿包?」黃智龍說。這是火成岩石英二長岩,因不同程度風化侵蝕而產生裂隙。若遇退潮,海中沙洲會露出,連接不遠處的橋頭島,漲潮時,則無緣穿越海洋。

這場超級精實的香港郊野旅行,最適合以大啖海鮮做結尾。從停泊在港口的小船上,挑選新鮮的漁獲,直送西貢海鮮街店家烹調,還可指定偏好的料理方式。在露天濱海座位,吹海風嘗鮮味,補充運動後所需蛋白質。這才發現,西貢的生猛有勁,隱隱痠痛的手臂和大腿,都感受到了。

建議遊程:3天2夜

飛行時數:約1小時40分至香港機場

Day1:飛抵香港,從港鐵鑽石山站、沙田新城市廣場巴士總站、港鐵坑口站搭巴士至西貢市中心。搭計程車到東壩起點,遊覽萬宜水庫地質步道。在東壩涼亭旁,依「浪茄村」路牌,進行麥理浩徑第二段健行,約4~6小時。最後抵北潭凹,電召計程車前往各區
Day2:從西貢市區步行至沙下灣沙灘進行獨木舟訓練,划獨木舟入海與浮潛,全程約7小時。晚上在西貢海鮮街品嘗海鮮大餐,再搭巴士前往各區
(註:獨木舟2人同行每人約合新台幣2,540元,4~8人每人約合新台幣1,760~2,270元,費用依人數而異,不含西貢海鮮餐。預訂窗口www.klook.com)
Day3:早上香港市區Shopping,或至南丫島單車漫遊,下午搭飛機返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