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寇克詹金鼻的保險金約新台幣1億6,000萬元,保單規定他不可以滑雪、拳擊、深潛等,也不能在萬人以上的城市騎單車。

拍賣鼻子的天才調香師

艾爾頓強、凱莉米洛都指名他打造專屬香氣

2017/02/03

LINE分享 FB分享

想像一個畫面,巴黎夏夜,凡爾賽宮的戶外大噴泉,霓虹色水花隨古典樂搖擺,遊客的耳朵和眼睛張到最開,突然間,滿天泡泡飛來,是哈密瓜、草莓與梨子味,聲光秀結束後,大家全在討論剛才的表演「聞」起來有多香。再想像另一個畫面,教堂裡,人們把蠟做的釘子擺上祭壇,有一萬枚之多,蠟釘碰到微溫的檯面馬上融化,散發出混合茉莉花、土壤和血的味道,象徵傷痛得以釋放。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境,皆由當今最厲害的「鼻子」(對調香師的暱稱,源自法文Le Nez)之一,法蘭西斯‧寇克詹(Francis Kurkdjian)一手打造。

凡爾賽宮香氣泡泡大受歡迎,陸續進駐巴黎大皇宮夜間博物館、上海世博和紐約第五大道,前年在米蘭世博,寇克詹則發表了香氣煙霧,傳達「原味」的概念。他還經常玩跨界,蠟釘是與敘利亞藝術家的合作,此外如卡地亞藝術基金會、世界甜點主廚冠軍密夏克(Christophe Michalak)也找過他。

寇克詹成名得相當早,二十六歲那年為時尚品牌尚保羅‧高堤耶(Jean Paul Gaultier)調製的男性香水Le Male,自一九九五年發表至今均名列全球男香暢銷排行榜前五名,被譽為男香界指標,與女性香水經典象徵——香奈兒五號齊名。從此各大時尚品牌對這位金童趨之若鶩,指明要他調香,他也不負所託,推出多款暢銷香水,例如:伊莉莎白‧雅頓(Elizabeth Arden)的代表性香水綠茶(Green Tea)。

二○○一年,寇克詹三十二歲,就獲頒香水界的奧斯卡——COTY終身成就獎。只是在香水界,這樣很稀奇嗎?他淡淡的說,「一般調香師可能到了四十歲才生出第一瓶成名作」。

然而,寇克詹並不想只為別人作嫁,得獎後,他開設工作室,為頂級客戶調配客製化香水,之所以敢開發過去無人涉足的香水訂製市場,是因為同年在一場慈善募款中,朋友要求他捐一瓶香水義賣,他卻提議拍賣自己的鼻子,最後標得近新台幣四十萬元!竟然有人願意花這麼多錢得到專屬於自己的香味?足見這門生意可以做。二○○九年,他成立個人品牌Maison Francis Kurkdjian,十五年來,訂製香水服務持續不斷。

那麼訂製香水的服務流程為何?寇克詹解釋,「通常會先講一小時的電話,了解對方平常搽的香水、喜歡什麼氣味、希望這款香水適用於哪些場合,這樣我就能在腦海裡描繪出一張『香水地圖』。」

曾經有客戶要求香水必須聞起來像自家座駕賓利(Bentley)的味道;另一位客人則說喜歡岩蘭草(Vetiver),寇克詹追問,「是哪一個國家、什麼地區的岩蘭草?」

接著才是面談,帶著他的行動實驗室,裡面裝滿各種香精油,從玫瑰到珍稀的龍涎香。一款專屬香,由一千兩百種成分中挑選再調製而成,每種成分價格不一,便宜的有薰衣草,一磅(約四百五十三克)新台幣二百八十元,高貴的則如龍涎香,一磅新台幣三十三萬元。調製期三個月到一年不等,試到客戶滿意為止,寇克詹笑說,「如果客戶不喜歡要求退訂,只收半價,不過目前為止沒有發生過。」鍾情於寇克詹調香的名人包括:凱薩琳‧丹尼芙、艾爾頓強和凱莉米洛,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也曾贈香昔日的紅粉知己關之琳。

別誤會,寇克詹不是只服務富豪的勢利眼,想體驗,不必擔心口袋不夠深,他們的香氛洗衣精,一公升新台幣一千元多一點就買得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