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台灣女生勇闖倫敦律師事務所

2016/11/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訪問過許多在英國工作的華人,他們各自有專長與強項,但專訪來自法律界的精英還是第一次,這位30歲就在國際律師事務所做到總監的台灣女子,不但要和我們分享她成功的秘密,還加碼傳授在英國參加面試與寫求職信(cover letter)的技巧。

Mei Ko2006年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隨即前往荷蘭Leiden大學攻讀Digital Publishing專業,2007年完成學業後再前往英國求學,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習Critical Media and Culture Studies2008年取得碩士學位後,先在半島電視台實習,2009年正式進入法律外包大型企業擔任商標監員(Trademark Watcher),一年後轉客戶經理、再過兩年被拔擢為客戶方案分析師,成為公司裡唯一同時掌管歐洲與亞洲業務的分析師,同年成為公司內部票選最高的分析師

由於表現傑出,2015Mei業界挖角,正式進入這間英國頂尖的智產跨國律師事務所,成為公司裡唯一的華人客戶專案總監,那年她30歲,在白人的世界幫自己爭取到Director的總監位置,不但管理自己,還管理了一整個部門的人。

一個沒有法律專業背景、英文也不是母語的台灣女孩,如何在短短年之內從基層員工爬到客戶專案總監,從事的還是競爭激烈、入行門檻高的法律相關工作?Mei自己分析,原因不出學歷、個性、語言與證照這四項。由於碩士主修出版及媒體,她對於相關法規十分了解,因此在加入法律外包企業後,在處理智慧財產權與商標專利方面的業務時,對相關背景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加上她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的個性,在面對龐大的文件數與資訊量時,Mei比別人更願意花長時間鑽研、苦讀,在公司的第一年,她便創造工具直接輔助銷售,甚至協助公司避開行政危機,令她在同期的contractor中脫穎而出,很快就被老闆留意到,成為當時唯一被留下來、轉正職成為客戶經理的contractor

此外,由於中國市場對於商標和專利的需求量很大,Mei作為一個會説中英文的雙語人才,即使占了先天性的優勢,她仍必須擴大專業,從智產與法律的角度著手數據視化(Data Visualization)與工作流分析(Workflow)求完美的Mei不忘隨時督促自己加強英文能力,畢竟英語不是她的母語,Mei無論是冩email、報告或簡報,一定一再檢查文法、拼字,她常說要嚴格追求比當地人更無瑕疵的英文。現在公司主管在草擬文件時,也會尋求她的協助,她甚至主筆主管聯名信件,其不服輸的決心可見一斑。

好學不倦的Mei在這年內也取得了5大證照,分別是ITMA英國商標行政執照、WIPO智慧財產權一般課程的中、英文證書、Prince 2專案管理證照,以及哈佛商學院的全球領導力開發課程證書,這在十分重視職業證照的英國來説,對Mei的職涯發展有關鍵性的幫助。

Mei在老外的世界打滾,交手的又都是犀利的律師,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她的回答是交際應酬、融入英國人的社會最為困難,尤其法律界的人士通常都很謹言慎行,律師事務所的企業文化更是十分保守,要格外注意與同事或客戶間的應對進退,Mei花了一番苦心觀察、研究公司的社交文化後,才漸漸克服這種無形的壓力,終於找到自己拿捏分寸的那一把尺。
入境隨俗是老生常談,Mei 現在是在英國夏天請員工吃冰淇淋、和員工打成一片的好老闆,她認為,真正的工作機會都不在面試,法律界是個小世界,一定要利用專業好好建立人脈網絡。


現在的Mei因為是部門主管,常常需要面試新人,她從自己當面試官的經驗裡歸納出7個求職的技巧:

1. 原創性:求職信要有原創性,抄襲來的陳腔濫調只會讓公司加速略過你的申請表。

2. 零錯字:無論是冩求職信或履歷,拼字、文法千萬不要錯,務必再三檢查。

3. 條列式:不管是書寫或口語,請盡量用條列式呈現,切記長篇大論。

4. 獨特性:與其強調自己有多強,不如具體説明自己可以爲公司帶來哪些價值。

5. 態度關鍵:面試時的態度要正面、誠實,但不要過度積極,否則會有太過侵略性之嫌。

6. 加分題:如果有第二專長或取得某些證照可以提出,作為幫自己加分的亮點。

7. 會後跟進:面試後可以適度follow up,讓公司覺得你很重視這個職缺。

以上分享給有心在英國工作的人參考,祝大家海外謀職順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