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廣盛村四處可見家家戶戶色彩繽紛的彩繪牆。三義人熱情好客,在滿是油桐花的樹下,來喝杯茶吧。(攝影者:劉煜仕)

三義

潛入藝術家聚居地 生活就是他們的展場

2016/05/19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二月,苗栗縣三義躍入慢城之列。我們一向對於三義熟知的在地印象是木雕、勝興車站或龍騰斷橋,四月底,《alive》造訪三義,發現一切有些不一樣了。街上興起彩繪街景,走進在地職人工作室和藝術家話家常……,三義多了點藝術的味道。

來到廣盛村老街,這裡是三義最早的舊街區。由於三條河交會,舊名「三叉河庄」,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即開發。一家住宅牆壁,鮮綠色的彩繪青蛙躍於牆上;經過轉角,又見到保育類動物石虎,也成了牆面彩繪圖騰。彩繪牆妝點著廣盛村老街,成為最美麗的街景。

原來,從去年開始,三義鄉公所將廣盛村老街打造成「好客走廊」,請在地藝術家陳浩宇彩繪牆面。甚至連具有繪畫天分的居民,都忍不住技癢。三義居民「有哥」就在自家牆上畫了達摩祖師像,穿著藍衫、蓄著大鬍子的達摩,占滿整座牆面,看起來氣勢十足,還跟畫家本人有點相像。畫像一旁,是有哥小孫子湊熱鬧畫的小花貓。一位居民在三義鄉鄉長徐文達經過時,扯著喉嚨大喊:「鄉長!什麼時候要來畫我家?」

在好客走廊,旅人可裝模作樣和畫中的小孩一起打彈珠,或者坐在滿是油桐花的樹下,為朋友奉上一杯茶。若想玩真的,就去廣盛村老街上一家擁有六十年歷史的老雜貨店閒晃。當地人稱為「馬老師的店」,雜貨店雖小,卻五臟俱全,販售許多生活用品,更擁有當地人的童年回憶。「這是我們小時候最愛玩的尪仔標,還有必吃的森永牛奶糖。」徐文達興奮的說。

根據慢城認證公約,支持當地手工藝職人與本地商業發展、熱情接待外來客人,皆為慢城的生活態度。老街再往下走,不妨到陶藝家工作室作客。砌陶郎陶藝空間負責人羅偉與楊淑萍夫妻,從高雄搬來三義已五年。羅偉說,相比之下,三義文藝氣息較濃厚,擁有許多木雕、陶藝與畫家朋友,平日能互相激盪創作想法,更可以專心創作。

在屬開放式空間的砌陶郎,旅人可一窺陶藝家從最原始的陶土,到捏塑成陶具的過程,或品味各式各樣的生活陶。楊淑萍直接用上羅偉的創作《後提浮雲壺》,泡茶給我們喝。這款茶壺不像一般標準壺,提樑特別往後延伸,且加大空間。兼具美感和實用性的陶藝,在陶藝家的解說下,進入日常生活情景,立刻拉近一般人與藝術之間的距離。

就連廣盛村的信仰中心五穀宮,也有藝術品可觀賞。據說神農氏五穀大帝擁有三位母親,一為生母,奶母為先鹿、養母為神鷹。後殿的天然玉碩石壁畫,栩栩如生描繪神農誕生的故事。走進正殿,五穀宮主委韓茂傑提醒,抬頭觀賞頂上壁畫。畫中捧著書本的麒麟,隨觀者變換位置與角度,書本的厚度呈現不同,三義人稱之「靈動壁畫」。

除了木雕產業,三義還曾擁有居世界之冠的香茅產業,香茅油產量在民國四十至五十年間,全球市占率高達七○%。不過民國五十七年,化學香料問世,做為香水的香茅油頓時身價暴跌,香茅寮接連關閉。茅鄉炭坊負責人羅萬真,家族煉香茅油六十年,十六年前,家族為復興在地產業,重啟香茅寮、木炭窯,並轉型為觀光產業。走進茅鄉炭坊,空氣中滿是檜木味道。這裡仍堅持古法煉油,把木材打成木屑,放進桶裡用蒸氣蒸,再加以冷凝,油水分離,煉成精油,過程至少五個小時以上。

我們繞到後方,踏上挑炭古道。三義出產的香茅油,正從此輸往世界。道光年間興建的挑炭古道,全長五公里。在日據時代,挑夫揹著桶子拾級而上,從通霄福興山區通三通嶺,再由三義大坑、石坑抵三義火車站,裝運輸出。走沒幾步路我們就氣喘吁吁,肯定是不合格的挑夫,索性欣賞周遭綠意。沿途還經過一座廢棄炭窯,刻畫歷史印記,見證苗栗炭業的興衰。

慢城,重新定義了生活哲學。「加入慢城讓我思維改變。相較於快速發展、觀光化,或許還存在著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徐文達說。在三義,被時代淘洗的古老工藝,或者藝術,以嶄新之姿現身,成為生活的日常。

小檔案_好客走廊彩繪牆

地點:從建中國小(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80號)3D彩繪天梯開始,往廣盛村步行,沿途有小型互動式彩繪




小檔案_砌陶郎陶藝空間

時間:09:00~20:00(不固定休)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盛33號
電話:0935-197-090


小檔案_三義五穀宮

時間:06:00~21:00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二鄰廣盛23號
電話:03-787-2351

 


小檔案_茅鄉炭坊

時間:08:00~17:00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21鄰大坑42號
電話: 03-787-5202


小檔案_挑炭古道

時間:每日開放
地點: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大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