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威尼斯影展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節,孕育無數電影大師,更吸引許多大明星前來威尼斯爭相競逐翼獅獎盃。(來源:c Corbis)

屹立百年的展覽之王

藝術、電影等6 大領域聖地

2016/05/10

LINE分享 FB分享

若要在全世界的藝術展覽中選出「展覽之王」,威尼斯必戴桂冠。一八九五年成立的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與德國的卡塞爾文獻展(Kassel Documenta)以及巴西的聖保羅雙年展(Sao Paulo Art Biennial)並稱為世界三大藝術展,其中威尼斯雙年展歷史最為悠久,可說是當代藝術界的奧林匹克。

威尼斯雙年展的幕後推手,是威尼斯前市長里加多.撒瓦提科(Riccardo Selvatico)。市長身分之外,他也是位詩人與劇作家。一八九三年,撒瓦提科與一群藝術家和學者籌辦一場當代藝術的展覽大會,他認為舉辦一場極具規模的活動,不僅可讓威尼斯成為當代藝術爭奇鬥豔的競技場,更有助於吸引觀光。經過兩年策畫,威尼斯雙年展在一八九五年正式登場。

所謂當代藝術,泛指近十年至二十年發生的藝術作品。畫家莫內、雷諾瓦的作品都曾在早期的威尼斯雙年展展出過。當然,這些過去的當代藝術,經過時間的見證,如今都成了經典。

走過一百二十餘年,威尼斯雙年展規模不斷擴大。一九三○年代,加入音樂、電影與戲劇等項目。一九八○年,則加入建築;一九九九年,舞蹈也共襄盛舉。以當代藝術為始,全面展開六大藝術領域,成就世界上最具規模的藝術殿堂。

其中一九三二年成立的威尼斯影展,是世界上第一個影展,別具指標意義。第一屆影展在威尼斯麗都島(Lido)精品酒店(Hotel Excelsior)的露天看台舉辦。與今日威尼斯影展不同之處,它並非競賽性質,而是放映了義大利裔美籍導演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的《一夜風流》、英國導演埃德蒙‧古爾丁(Edmund Goulding)的《大飯店》等頂尖的經典電影,許多重量級大明星也到場,包括主演《亂世佳人》的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共吸引二萬五千名觀眾。

首屆威尼斯影展有二十多部影片參展,由觀眾投票,選出最喜愛的電影、導演與演員。一九三四年正式加入評選競賽機制,並從此訂為每年八月至九月期間舉辦為期兩週的影展。每年,來自世界各地的大明星高調乘坐水上計程車,星光熠熠來到會場,希望能一舉奪下雕有威尼斯市徽「雙翼獅」的影展獎座。

威尼斯影展與德國柏林影展和法國坎城影展,列為國際三大影展。然而它也歷經波折,曾受到義大利法西斯黨的掣肘,傳遞政治意識形態,也曾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辦。

如今,結合六大領域的威尼斯雙年展,成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盛事之一,亦讓曾身為古代藝術重鎮的威尼斯,今日仍是四海八方文藝界人士爭相朝拜與競逐的聖地,歷久不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