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玳瑁殼眼鏡(39萬9,000日圓)使用一輩子都沒問題。後方的銀加上14K金的合金框架眼鏡(12萬6,000日圓)特別受到20~30歲年輕男子的喜愛。(來源:EZ叢書館提供)

眼鏡

德川幕府與昭和天皇御用

2016/04/14

LINE分享 FB分享

話說現存最古老的眼鏡蒐藏於京都大德寺大仙院內,是室町幕府十二代將軍足利義晴的遺物。有不少史料都記載著在他過世之前一年(一五四九年),耶穌會傳教士法蘭西斯,薩比耶爾來到日本,並向他奉上了眼鏡。眼鏡第一次傳入日本的確切年份已經不可考了,但大致認為應該在一五○○年代初期傳入日本。

自從眼鏡東傳日本之後,眼鏡陸續從西方進口而來,直到江戶時代,日本人才開始自己製作眼鏡。首先是九州的長崎,接著製作方法也陸續流傳到京都、大阪甚至是江戶。在文化、文政時期,江戶市內已經出現為數眾多的眼鏡專賣店。從元祿到文化、文政時期的職人畫中,可以看到需要較精細手工作業的蒔繪師、佛像雕刻師、木板雕刻師等戴著眼鏡工作的模樣。不過當時眼鏡還不普及。

進入明治時代,西方的習慣與制度也傳進日本。最早接觸這些事物的明治政治家與知識分子,據說都紛紛蓄鬍戴眼鏡,努力讓自己的外表看起來與洋人無異。

原本長期擔任幕府御用的眼鏡師,歇業後洞察到新時代的變化,於是轉而經營眼鏡專賣店「村田眼鏡鋪」。第十一代店主村田長兵衛的構思,恰巧抓住了人們崇洋的心態,連首任內閣總理大臣伊藤博文、作家夏目漱石及島崎藤村等鐵錚錚的人物,都曾經是這家店的座上賓。開業之後,同時也提供皇室御用品,昭和天皇戴的那副眼鏡,就是這家店的傑作。

小檔案_村田眼鏡鋪

網址:www.murata-gankyoho.co.jp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室町3-3-3
電話:+81-3-3241-191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