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山東京傳所繪製的《手拭合》復刻版手巾: 「京傳手巾」(1,800圓)。(來源:EZ叢書館提供)

手巾

十八世紀的設計展 作品重現江湖

2016/04/14

LINE分享 FB分享

直到江戶中期木棉開始流通後,手巾才逐漸普及於庶民。手巾除了可用於擦汗、洗澡,不論男女也都喜歡將它或纏或包覆於頭上。在《守貞謾稿》中甚至還介紹了喧譁纏法、米屋纏法、頰纏法、吉原纏法等將手巾包纏在頭上的方法。這些都是因應防寒或散熱、防塵、預防受傷等狀況,精心研究出來的頭巾纏法。至於為這個生活用品增添了藝術性的人,則是繪師兼通俗小說家的山東京傳。天明四年(一七八四年),他與同好一起舉辦了展覽,隔年則將作品集結出版了《手拭合》一書。與同樣熱愛狂歌、俳諧等嗜好的江戶上流社會人士,共同展出的創新圖案手巾讓江戶人趨之若鶩。

位於淺草弁天堂旁的「染繪手巾FUJI屋」中,就找得到山東京傳的《手拭合》復刻版手巾。FUJI屋第一代店主被山東京傳所繪製的圖案深深打動,歷經好幾次顏色或設計上的失敗後,終於讓這些手巾順利完成。以黑底留白方式染出的「鯨眼」(呈現雙關語:不要吹毛求疵)、從布幕間可窺見撒嬌表情的「京傳手巾」(京傳的小說《江戶生豔氣樺燒》的主角)等,都是十分受歡迎的款式。第二代店主川上千尋說:「我們在手巾的印染上十分用心,即便當作裝飾也希望能令人賞心悅目。」

小檔案_染繪手巾 FUJI屋

地址:東京都台東區淺草2-2-15
電話:+81-3-3841-228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