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鐘表專家拆解2016腕表重點:實賣款當道

3鐘表專家拆解重點

2016/02/18

LINE分享 FB分享

表展,早就去過許多次,但二○一六年的表展,確實很不一樣!

首先,今年參與人數幾乎是去年一半,相當冷清!過往常見大量並不熟悉的中國媒體,今年則多是早已熟稔的資深同業。全球經濟疲軟,連帶精品需求相對萎縮,但時間依然跑動,新的一年依然來到。面對二○一六年,台灣城邦國際名表總編輯劉必祥特別指出:藍色面盤已成新主流。

幾乎各品牌多少都推出藍色面盤的款式,劉必祥更大膽預測,接下來三月的巴塞爾鐘表展,藍色勢將蔚為潮流。此外,實賣款式增多、複雜功能減少也值得留意。什麼是實賣?劉必祥認為:一種是實際的定價下降,像萬國表(IWC)的「大飛」以前定價約新台幣五十餘萬元,今年新色藍面款價格下修到四十四萬元左右,相當划算;另一種則像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新款的縱橫四海系列,買單一表款,還附送其他材質表帶,加量不加價。

價格上相對實惠,這點在業內人心中似乎有共識。中國專業鐘表雜誌《國際精表itTime》主編殷鵬指出,總體來看,市場導向的設計仍占據相當幅度的新表數量。隨著世界經濟蕭條依舊、回暖還需時間,奢侈品市場也隨之調整。因此表款定價大多相對持平划算。

殷鵬更進一步分析,往年女表只是附庸的歷史將一去不復返,取而代之是「裝飾性」與「功能性」並進的設計,且有複雜化、更加華麗的成果,可說是為女表多元化開拓全新疆界。至於今年最鍾愛表款?殷鵬推薦萬國表的世界時區飛行員腕表。「沒有任何機械腕表設定世界時間的方法,可以比透過城市圈進行調節更為簡單。由於腕表僅顯示單一時間,佩戴者並不會混淆。腕表佩戴者只須將相應城市簡便的向上旋轉並再次旋回。」


既然女表成為新顯學,那麼從女性觀點又是如何看待?新加坡《Prestige》國際中文版資深珠寶鐘表編輯李嫥特別點名朗格(A. Lange & Söhne)的Saxonia Moon phasee女表。「這只表結合了品牌三大特色:大日期顯示、精準月相,以及簡約外形。我一直覺得戴大表(這款直徑四十公釐)的女人別具個性。詩情畫意的月相顯示是很受女性喜愛的複雜功能,大日期視窗很實用。兩種複雜功能同時在表盤上運作,生動養眼。朗格從機芯到細節,品質毋庸置疑。」

最後,劉必祥點出值得留意的現象:黃K金的復歸。起因於愛彼 (Audemars Piguet)今年一次推出八只黃K金鏈帶款式,出手驚人。「同樣是貴金屬,黃K金價格較玫瑰金、白K金來得便宜些,以往黃K金易給人老氣印象,但今年品牌一次推出八只金表,除了價格相對有競爭力,是否將掀起一股貴金屬新浪潮?值得買家藏家留意。」

股神巴菲特名言:「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這是投資市場廣為人知的概念。面對精品市場的不景氣,其實反顯得今年新表更多元、更務實。某方面來說,二○一六年可能是高級鐘表的絕佳入場時機,至於該買哪一只?詳見接續的亮點趨勢報導。

【延伸閱讀】5個關鍵數字

人們總愛創紀錄、並自我超越、打破紀錄;而數字,就是最直接的佐證。

█1,800,000 頂級帕拉依巴碧璽一克拉的價格
約20年前在巴西發現的帕拉依巴碧璽,在國際市場曾創下一克拉(頂級品)約新台幣180萬元的紀錄,相當驚人。羅杰杜比(Roger Dubuis)的Black Velvet腕表表圈鑲嵌大量帕拉依巴碧璽搭配碳纖維表殼,別具韻味。


█8只黃K金表挑戰低迷景氣
在今年普遍市場預估景氣不佳情況下,愛彼(Audemars Piguet)一口氣推出8只黃K金表殼與鏈帶的皇家橡樹腕表,堪稱年度最氣魄。在一片保守氣氛中,用金光映出一片光明願景。

█70日超長動力儲存 即將刷新紀錄
帕瑪強尼(Parmigiani Fleurier)以改進調速機構為重點,推出一枚具超長動力的概念機芯Senfine。2015年測試時已具備70天的動力儲存,實際問世時有機會改寫現行動力儲存紀錄(50天),再攀新高峰。

█5.6mm,最薄男性自動上鍊鑽表
伯爵(Piaget)以2014年發表的超薄機芯腕表900 P為基礎,今年推出鑲鑽版的900 D鑽表。超薄表殼僅5.6mm,表殼、面盤大量鑲嵌鑽石,38mm的尺寸,是目前世界最薄的男性自動上鍊高級鑽表。

█17個月才完成的陀飛輪墜飾表
卡地亞(Cartier)神秘陀飛輪墜飾表,結合神秘表與高級珠寶鑲嵌,工時長達2,050小時,約17個月方能完成。同時末端綴飾可拆卸式的斯里蘭卡藍寶石更重達25.93克拉,全世界限量一只。

小檔案_日內瓦表展

2016年的日內瓦表展(國際鐘表沙龍),今年為第26屆。今年參展人數預估約1萬4,500人,其中大約1,200名記者。今年並首次加入九個獨立製表品牌、共計24個品牌於場內,是歷年參展品牌數量之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