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走一條通往國際的路 名模林韋君

2016/02/02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人説成功最可貴的不是完成的那一天,而是開始的那一刻,今天要説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自從英國國境局(UKBA)於2011年公布台灣屬低移民風險國家,可享6個月觀光免簽證入境,2012年更進一步提供台灣獲得英國打工度假簽證(YMS)的機會,從此到「英國工作」成爲一股不可抵擋的趨勢,許多年人紛紛趕在自己30歳前申請YMS簽證,除了體驗異國生活的節奏,也藉機大自己的眼界。但其實早在10年前,就有一位勇敢的台灣女生隻身來到英國發展,她不但是台灣人赴英工作的先驅,現在更成爲國際名模。今天要分享的就是名模林韋君Wei Chiung Lin以Tier 5娛樂人才簽證在英國闖蕩十年的故事。

10年前林韋君是凱渥的當紅模特兒,和林志玲等名模同期的她當時入行8年,在台灣的模特圈頗有名氣,但她卻因爲太愛Vivienne Westwood和Alexander McQueen,決定走一條和其他模特兒姐妹們不一樣的路,因此和洪偉明老師請假,暫時放下在台灣的大好前程,前往英國追求自己的時尚夢。

這趟旅程先從3個月的語言學校開始,原本只是想測試一下自己適不適合住在倫敦,打算3個月的課程結束後要回台灣繼續凱渥的工作,沒想到3個月過完,韋君發現自己真的太愛倫敦,所以又繼續讀了一年的服裝設計碩士,由於當時和現在一樣不開放PSW (Post-Study-Work) Visa,畢業後韋君的台灣同學大部分都離開英國回到台灣,只剩下她靠著天生的衣架子和在台灣當模特兒的經驗,加上一股勇往直前的恆心與毅力,在積極面試、不斷毛遂自薦的努力下,终於找到願意幫她辦工作簽的模特經紀公司,從此在倫敦展開這精彩的麻豆生涯。

由於英國政府對保障英國公民的工作權利有很嚴格的把關機制,英國公司若想幫非歐盟人士的外籍員工辦理工作簽証,必須符合以下的條件:

1. 雇主需要先花一筆錢申請許可證,然後再花另外一筆錢請律師,最後還要再付一筆費用申請該員工的工作簽證。

2. 該職位的所有條件都還要符合英國政府列出來的職業條件和薪資才能申請。所謂職業條件指的是譬如一定要是高技術,或該職位有不可取代性等,簡單地説,雇主必須證明該職位在英國境內不是隨便就找得到人,所以才「不得不」雇用外國人

韋君認爲模特兒這個行業追求的是多元特色與個人魅力,而具有東方人的feature和勇敢、自信正是她的「不可取代性」,也是公司願意排除困難把她留在英國工作的關鑑原因。

從2005年到現在,韋君走過4次London Fashion Week、拍過fashion movie、海尼根電視廣告、Harrods形象廣告,與數不清的大小品牌廣告,最近她更成為Esprit最新形象廣告中唯一的華人面孔,現在在歐洲各Esprit店面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目前韋君已經是所屬的NEVS經紀公司旗下唯一駐倫敦的華人模特兒,如此成功的職涯其實都始於10年前決定出國的那一刻,如果她没有跳脫舒適圈,毅然決然地到英國逐夢,現在的一切都不可能發生。

韋君以自己的例子鼓勵所有從事藝術、創意,或體育行業的人,如果你有無人能取代的才華,可以嘗試Tier 5(Temporary worker - creative and sporting)簽證,和她一樣逐夢再築夢,在英國打造國際化的career。此外,倫敦是個機會很多的地方,尤其是模特兒這一行,如果你長得特色出衆又有自信,不妨多去嘗試。最後,韋君鼓勵大家有機會就出國,人有夢想最偉大,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更多韋君要給大家的建議請看以下影片。

由讀者太太在英國碎碎唸 Mrs Reader in the UK授權刊登圖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