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綠色調的花藝布置,符合書房沉靜、人文的感覺。(攝影者:李明宜)

節慶氛圍 用花色定調

花藝世家 糅合東西風格強調空間感

2016/01/28

LINE分享 FB分享

對台北花苑的總經理林惠理來說,農曆新年絕對是家裡布置花藝的重要時刻。

從一出電梯門開始,應景的蘭花盆栽就在走道迎賓,踏入家門,玄關、客廳和廁所也都能看見花的身影。林家的這番場景,就像是所有人過年家裡的寫照。

「過年大概是一年中,最適合用花布置的節日了!」林惠理笑著說。身為擁有五十年歷史的老牌花店「台北花苑」第二代的林惠理,自小家學淵源,父母都是花藝設計師,從小她就在花的世界裡長大。談起花跟空間的關係,她認為:「花是點綴,不是主角,而是配角;就像穿衣服時隨身搭配的別針一樣。」

圓滿造型
餐桌賞花零死角


她認為過年花藝布置最重要的,就是把空間感表現出來。像是玄關適合有香味的花,讓客人一進來就能聞香;華麗、鮮豔的花,則適合匯聚人氣的客廳;過年菜餚豐盛,餐廳桌花就要相對簡單;有線條感的花則要在很乾淨的空間,如雅致的書房。掌握不同居家空間的特性,自然能插出一盆好花。

這次林惠理為餐桌設計的「餐廳花」,便以「圓」為概念,選用牡丹菊、綠石竹、康乃馨等花型飽滿的花材,搭配圓形花器,整盆花有著優美的圓弧線條,這不僅代表圓滿、團圓,更重要的是,「餐桌花要讓四面的客人都能看到。」在花藝作品旁邊,也能布置一些蘋果、橘子等圓形水果搭配。

綠色調的花藝布置,符合書房沉靜、人文的感覺。(攝影者:李明宜)



想營造節慶氛圍,花朵色調是重點。過年不外乎以喜氣的紅色系、橘色系和金色系為主,在同一色系中再點綴一、兩朵別的顏色,如綠色或紫色,讓整盆花不至於太過俗豔。即使都是大紅色調,林惠理建議,「組合不同顏色的紅搭配,如鮮紅、橘紅、暗紅,層次會更漂亮。」

除了常見的紅色調,林惠理認為,綠色也是跳脫傳統的新穎選擇,「綠色代表新的生命,也有春天的感覺。」

沉靜書房
一抹碧玉帶出文氣


就像她示範的「書桌花」,選用淺綠色的麵線菊、綠石竹,插出飽滿的圓弧基座,在基座之上,兩朵紫紅色的拖鞋蘭昂然挺立,營造視覺焦點,最後側邊再插入深綠色的松枝,延伸出線條感。經過林惠理的巧手搭配,沒想到綠色調的花藝設計,意外適合過年布置。

「其實這也跟書房這個空間特性也有關。書房要讓人有專注、安靜的感覺,綠色沉穩清新,也代表『玉』的意味,有文人雅士的氣質,」林惠理說。

這盆書桌花,她特意不把花器插滿,而是露出一角擺入枯木和流水,不僅可以顯露花器漂亮的金銅內裡,還能看到流木、水景,更有東方禪味。而乾淨俐落的造型和線條,避免堆疊細碎花材和裝飾,更是年節花藝不流於俗套的關鍵。

以花材來看,松、竹、菊花、銀柳等都是過年應景花材,不僅有著長壽、平安、富貴的吉祥意味,也持久耐放。一般切花通常只有五天壽命,這些花材卻有十到十四天之久,「過年前插好可以撐到開工,有時菊花還可以用到元宵!」

除了這些中式花材,林惠理觀察,近幾年有些西式花材也異軍突起,鬱金香正是一例。「二月剛好是荷蘭鬱金香產季,加上名字帶了『金』字,很適合過年。」

浴室裡的鬱金香
名字討喜又有休閒感


看著擺在廁所(浴室)的花藝作品,林惠理就選用鬱金香呈現,「廁所不適合放隆重、華麗的大型花藝,鬱金香剛好有著西式輕鬆休閒的感覺。」她把鬱金香簡單捆成一束,放入玻璃花器,鋪上石頭固定,不到一分鐘,便輕鬆完成一盆適合廁所擺放的小品花藝。這盆花的重點,除了單一花材好上手,「玻璃花器更是所有家庭都有的容器,改用小玻璃水杯也行,注入水以後,可以看出玻璃瓶的通透質感,也適合有水流動的廁所。」

只是對很多人來說,年節花藝雖美,但苦惱的是如何延長花朵壽命,留住年味。林惠理說,比起炎熱夏季,冬天花朵較為持久,除了選用耐久花材外,泡溼海綿的手法也很重要。正確方式為將海綿置於水槽,待海綿充分吸水後自行沉入水中,千萬不要貪快用手將海綿壓入,避免海綿吸水不完全,裡面還存有空氣,花吸不飽水,自然枯萎。另外,插花時,新手常會發生位置不對、拔起重插的情況,即使如此,也避免重複插一個地方,海綿的洞越來越大,便會讓空氣跑入。

「植物有特殊的生命力量,就算只擺一個枯枝或一片葉子,整個空間的氛圍就不一樣了!」林惠理說。過年是實踐花朵生活美學的最好時機,今年過年,就以一盆有年味又不俗套的花藝設計,親身體驗花朵轉換氛圍甚至改變心境的魅力!

餐廳

餐廳


書房

書房


小檔案_林惠理

台北花苑總經理
身為知名花店「台北花苑」第二代,父母都是花藝設計師,從小家學淵源,還曾遠赴美、日、德、法、荷等國學藝。常受邀於歐、美、亞洲各國表演和教學,風格融會中西,曾拿下世界盃花藝大賽第三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