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Alan Lo作品〈New Born〉拍攝到即將孵化的烏賊寶寶。(來源:Blancpain寶鉑表提供)

微距鏡頭裡的海洋伸展台

2016/01/28

  • 文字 / 孫曼
LINE分享 FB分享

香港攝影師Alan Lo,曾任香港時尚指標名店Joyce Boutique的御用攝影師,如今則是以身長不到○‧五公釐的毛毛蝦水底微距攝影打動我們的心。

二○○九年開始潛水的Alan資歷不算深,但天生影像方面的才華,顯然是無法被局限在攝影棚裡的。「微距攝影的定義在於被拍攝動物的大小:直徑小於二公釐。拍攝這麼小的動物,必須用一百釐米焦距的鏡頭。再加上(Stacking)放大鏡,讓我可以把動物拍攝得更大。同時,我必須盡量接近被拍攝的動物,例如,拍攝這條魚的時候,因為重點是牠嘴裡的魚卵,我的鏡頭和魚的距離不到六英寸(十五‧二四公分)。」Alan回憶起拍攝考氏鰭天竺鯛時的景象,也就是這張照片,開啟了他水下微距攝影的生涯。



「我現在所使用的就是一般所有攝影師用的自動單眼鏡頭攝影機,」Alan說,指著我們攝影師帶來拍他的Canon EOS,「只是加上防水箱而已。」原來在水中攝影,並不需要多麼花俏的器材,微距攝影不過只是換個鏡頭。「水下攝影最大的挑戰是我自己。」Alan說,水肺潛水(Scuba Diving)的自我控制浮力是最困難的。「你必須想辦法讓自己待在水的中間:不要浮起來,但也不能夠沉到水底,而是有控制的停留在海水中間。這需要透過呼吸控制和裝備(潛水外套上控制浮力的裝置)的使用。」

Alan Lo作品〈New Born〉拍攝到即將孵化的烏賊寶寶。(來源:Blancpain寶鉑表提供)

當然,攝影技巧要夠純熟,事前也要做好功課。「通常我會事先鎖定單一的拍攝主題,在潛水之前就會先和教練討論,在這個地點可以看到什麼樣的生物?」Alan說:「剛開始潛水攝影的階段,其實對海洋生物一竅不通。我花了一年慢慢自學,也經常請教其他的潛水同好,例如,潛水的時候,如果看到我不認識的生物,就把牠拍下來,回來再對照海洋生物的書籍、或是上網去找牠的名字以及相關資料。」

這次總共有十二件作品被國際潛水刊物的編輯 Dietmar W. Fuchs選上,出版在二○一五年的《年度寶鉑五十噚海底攝影集》中。這項以傳遞海洋保育訊息為主軸的攝影書,計畫從二○○八年開始到二○二○年為止,每年集結四位攝影師的作品,而獲得許多獎項的Alan,則是去年的影像敘述代表之一。這十二幅作品,都是Alan在他最熟悉的潛水海域拍攝的:包括印尼的藍碧海峽(Lembeh),和菲律賓的阿尼洛(Anilao),這兩個都以豐富的微型海洋生物出名的潛水勝地。「但我並不把自己局限在只拍攝微型生物,我也拍攝較大型的生物,像在菲律賓拍到一整群的闊步鰺(Jackfish)。我們也一起去過厄瓜多的加拉帕戈斯群島,那裡的海域就是完全不同的景觀:海獅、鯨鯊、蠟蜥等。我們來台北之前,則是在墨西哥拍攝大白鯊和海獅。」若說到最想去的地方,Alan認為沒去過的地方都很想去看看:「或許是印尼四王群島(Raja Ampat),或許是北極吧!」

即使在水下微距攝影的成就有目共睹,Alan並沒有放棄拍攝時尚大片。「在陸地上攝影,一切都在我(攝影師)的掌握之中:模特兒、化妝、髮型、燈光……,一切都是安排好的。但當我在水底攝影的時候,燈光是我唯一能掌握的,其他的一切都要順著自然。」

小檔案_Alan Lo

現職:攝影師
經歷:2014年聯合國第一屆世界海洋日年度攝影大賽海洋生物類獎得主。被Edition Fifty Fathoms選為「最佳50 微距攝影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