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好友得憂鬱症? 建議別說「我很擔心你!」

2015/11/23

LINE分享 FB分享

心情憂鬱與憂鬱症雖然都有「憂鬱」二字,但其實大不相同。心情憂鬱是短暫性的情緒低落,而憂鬱症卻不僅僅只是借他肩膀讓他哭這麼簡單,如果你身旁有人正陷入憂鬱症的困擾,那身為家人及摯友的你必須知道以下幾件事情:

1、憂鬱症是一種需要靠藥物治療的心理疾病,作為在旁的親友,從一開始就需要認識到,單靠鼓勵是不會使憂鬱症患者不藥而癒。但相反地,也不要因為自己的鼓勵無法改變他們的易怒、失眠、焦躁等等的憂鬱症性格而放棄,陪伴與藥物治療一樣重要。

2、幫助憂鬱症親友的不二法門,便是支持他們去看醫生的行為以及傾聽他們的感受,這些能防止他們心生自殺的念頭。

3、憂鬱症的人往往內心都「不想給人添麻煩」,甚至不願踏出房門,但這樣只會讓他們離你越離越遠,試著常常邀請他們參與你的生活瑣碎的活動。例如相約一起爬山、一起烤肉、一起閱讀,循序漸進地帶他們走回人群。

4、「書中自有黃金屋」,對於憂鬱症的朋友也是一劑良藥,因為大多數的書籍都教導人如何開朗、正向、積極地面對自己的挫折及不如意。

5、曾經遭受過人生的重大打擊,例如家暴、離婚、失業等等問題可能就是得到憂鬱症的主因,盡自己所能的幫助他們改善這些問題。

6、另外也要特別注意用字遣詞,憂鬱症的朋友因為時常抱持不想打擾別人的心態,所以當你說「你知道嗎?大家都很擔心你」這句話時,已經觸及到他們纖細的神經,你何不說「不要覺得孤單,我們都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