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溫馨黑色房間

2015/11/12

LINE分享 FB分享

自從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那次歷史性的北京「仆街」(跌跤)後,我的許多親友以及幾乎所有大學同學,立刻遠走他鄉移民去了。當時他們最主要的去處,便是加拿大,其中又以工作機會較多的多倫多或溫哥華為主。因此,我對這個國家,有一種既陌生又熟悉的複雜情緒,相信對許多香港人來說也是如此。在多倫多參加完表弟的婚禮後,想再看看不一樣的加拿大,我便搭乘火車四小時後到達魁北克蒙特婁,這個有著北美小巴黎之稱的城市。

大致以聖勞倫大道(Boulevard Saint-Laurent)為界,蒙特婁被分為東西兩區,我選擇入住的St Paul Hotel位於聖勞倫斯河畔,差不多就在分界處的老城區,是一幢布雜藝術(Beaux-Arts)風格的建築,也是Design Hotels的成員之一。

一入旅店,櫃台前一整塊由切薄Alabaster大理石所打造的大型燈飾,那溫潤透光的質感立刻讓我由內心暖和起來,相信若冬天到來,更有感覺。發現了旅店內有個名為Black Suite的房間,顧名思義,裡頭應該用了大量的黑元素,如此大膽的宣示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便吸引我一探究竟。

一入門,眼前從天花板、牆面到地板便是一黑色世界,仔細觀察即便是黑也有不同層次和材質,偶爾跳躍出一塊鮮紅背景,燈飾、窗簾、床鋪和部分家具則選用素淨的白,雖不像西班牙Hotel Puerta America裡札哈‧哈蒂(Zaha Hadid)打造的黑色房間般酷炫驚奇,卻也有它獨特的味道,也更加溫馨耐住些。

而襯托那些黑色的最佳配飾,則是白日從外頭透進的光線,隨著古典窗扇不同的開啟方式,時而呈現教堂般神聖的氣氛,時而像黑白電影裡的詭譎場景,演繹出千變萬化的風情。

夜裡,若點亮不同區域的燈光,配合床鋪外圍輕柔的白紗,房間頓時成為戲劇舞台,至於要演場什麼樣的戲,浪漫或懸疑,就看住客的心情決定。

在蒙特婁四天,我都住在這個房間裡而不覺得膩。唯一我要投訴的是浴室,和其他區域比較起來相當普通、也不寬敞,似乎預算花到此處便不了了之,這也是許多北美旅店的通病。據說不久後Black Suite即將重新翻修,不再是冷靜理性的黑,而是大跳Tone的桃紅,不知是想討好哪類族群?好險我能在這最後一刻入住,不然,光想像那滿室的甜膩就讓我有點反胃。

St Paul Hotel到城市東西區都方便,東區如今是比較繁榮的,也是觀光客較多的區域,然而如今連鎖店鋪群聚,我倒覺得與其他城市的面目趨近。於是此行我寧可流連於冷門的西區,那裡除了在地小店,還保有舊港口的風貌和大型廠具,反而有不少意外驚喜。

由於旅店沒有游泳池,我問了櫃台能去哪游泳,服務生立刻告訴我附近河畔有個Bota Bota Spa,造型就如靠岸的遊艇,我一到便喜歡極了,此後天天報到。雖然泳池偏小,但Spa服務一流。除了可觀看美麗的河景,蒸氣室都有大片玻璃窗,一面流汗排毒,一面還可以欣賞城市風光,和一般密閉式的空間大不相同,讓人心曠神怡。下次再來加拿大,就直奔蒙特婁吧。

小檔案_聖保羅旅店 St Paul Hotel

地點:加拿大. 蒙特婁
網址:www.hotelstpaul.com
電話:+1-514-380-2222
當日入住房(號)型:Black Suite 1011
價位:約新台幣8,250元起(當日為邀請單位招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