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無償無價,給孩子40個終生受用禮物

2015/11/10

LINE分享 FB分享

平常你都選擇什麼來作為送給孩子的禮物呢?也許是一支智慧型手機、一台全新筆電,或是一次歡樂的家庭旅遊?其實,除了物質上的贈與之外,還有許多不用花費半毛錢,卻一樣彌足珍貴的禮物選擇!這些禮物不只能讓孩子們快快樂樂長大,還能引導他們走向成功的道路,但也需要家長好好費心去籌備、實行。以下條列出40項免費卻珍貴的禮物,你也準備好將這些寶物送給孩子了嗎?

1.責任感
被賦予責任感之後,孩子們會開始學著為自己負責,而且這項特質也是邁向成功的重要關鍵。

2.知足常樂
對於慾望無窮的人來說,衣服總是不夠穿,錢也永遠不夠花,不管已經擁有多少,卻始終想要得更多。應教導孩子「知足」的重要性,不然他們可能一輩子都很難感到快樂或是滿足。

3.情緒管理
當孩子感到憤怒、挫折或是失望時,應該學會去面對各種不同的情緒,做好情緒管理之後,才能更積極地面對生活。

4.偶爾脆弱也沒關係
別老是在小孩面前逞強,可以適時與他們分享自己面臨的挫折與挑戰,以及克服困難的方法,如此一來孩子們就會知道,其實並不需要假裝一切都好,偶爾接受挫敗也是沒關係的。

5.信札
閒暇時刻,就提起筆寫封信給孩子吧!在信中寫下所有對他們的期望、夢想以及關愛。當你不在孩子身邊時,這些信件依舊能夠為孩子們好好打氣。

6.定期家庭聚會
家庭聚會不只能讓家人們感情更加緊密,研究也指出,較常參與家庭活動的孩子,更能早日培養與人溝通的本領。

7.好奇心
世上有數不清的事物可以去探索、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並與孩子們分享如何去體會周遭事物的美好。

8. 父母的好感情
小孩總將父母視為楷模,所以爸媽在孩子成長過程間的婚姻關係,也會連帶影響到孩子日後與自己伴侶的相處模式。 

9. 團隊合作
有句諺語說:「一人獨行走得快,與人同行走得遠。」許多大事都是經由團隊合作才能完成。

10. 金錢管理
教導孩子如何聰明消費、儲蓄、投資,這些技巧都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 

11. 讚美
給予孩子們最真誠的讚美,並為他們樹立起說好話的榜樣。 

12. 滿滿的愛
時時提醒孩子你有多麼愛他,當孩子感受到越多的愛,他們也更能學會如何去關愛他人。

13. 挑戰
成長的路途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適時接受一些挑戰,才會知道如何去面對並解決挫折。 

14. 感恩的心
研究指出,懂得感恩的人會更快樂、健康以及成功。不管處於什麼環境,永遠要讓孩子們知道,總是有事情值得去感謝的。 

15. 尊重
對孩子表現出最基本的尊重,讓他們學會如何尊重他人。 

16. 自制力
沒有自制力的人,會無法實現自己的諾言,也難以達到目標。

17. 關愛
不管是拍拍肩或一個擁抱都好,孩子需要實際感受到自己是被關愛著的。 

18. 相聚的時光
一定要空出時間與孩子相處,孩子將得知自己是如此重要,讓你願意為了他們犧牲別的事情。親子相聚的時光,無價。 

19. 樂於分享的精神
施比受更有福,平時就要教導孩子不吝分享的美德。 

20. 安全感
安全感是人類基本需求中最核心的一部份,應該提供孩子最安全的家庭環境,避免讓家中氣氛總是充滿緊張與衝突感。 

21. 健康生活
人要是失去健康,那就什麼也都沒了。無論是睡眠、飲食、運動等面向,都該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22. 正向思考能力
並不是要孩子一直天馬行空地恣意幻想,反之,應引導他們如何看到事情美好的那一面,保持最正面的思維。

23. 不求回報的支持
每個人都會有碰上低潮、跌到谷底的時刻,這時最需要別人的支持與鼓勵,才能趕緊振作起來,重回正軌。 

24. 良好的日常習慣
小事總是能成就大事,所以日常習慣的養成也很重要。

25. 反思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一個不經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懂得反思的人,才能夠將平常經驗轉化為自己的智慧。

26. 寬恕
得饒人處且饒人。每個人都會犯錯,與其狠咬著別人或自己的過錯不放,不如退一步海闊天空。 27. 同理心 試著從別人的視角來看待事物,凡事別急著下定論,也要教導孩子如何更有同理心。 

28. 好規矩
彬彬有禮的友善態度向來不會出錯,也能讓人產生不錯的第一印象。

29. 傾聽 用心傾聽是件看似簡單,做來卻困難的事,透過積極傾聽孩子的心聲,能讓親子間的關係更加緊密。 

30. 夢想
鼓勵孩子勇敢去追夢,雖然夢想不一定會成真,但有夢想卻能讓生活更加精采。 

31. 對學習的熱忱
學校並不是學習的唯一道路。平常可以多與孩子分享任何你所學的新事物,包括最近閱讀的書刊或是新習得的技能,久而久之,孩子就會了解到,學習並不只是為了通過考試而已,更會懂得透過學習來自我提升。

32. 組織策劃能力
隨著孩子年紀增長,他們也會變得越來越忙,這時候如果缺少組織規劃能力的話,將會無法效率地安排優先順序及處理待辦事項。 

33. 努力
努力才能爭取到好成績、努力才能在工作上求得好表現、努力才能成就美滿的家庭關係,教導孩子們「努力」的重要性,但也要告訴他們凡事盡力而為的道理。 

34. 開闊的眼界
有遠見才能夠成就大事,想要讓孩子擁有開闊的眼界,就該放手讓他們發揮想像力、自由探索。 

35. 選擇
隨著小孩長大,他們將面對更多選擇與責任,也該瞭解到「不同抉擇將導致不同後果」的道理。適時放手讓孩子自己面對這一切,才能幫助他們日後做出更好的決策。

36. 100%的陪伴
與孩子相處時,就把報紙、手機等讓人分心的外務都放下吧,全神貫注的關心與陪伴,其實孩子都能深刻感受到。 

37. 社交技巧
要好好在社會上立足,就該學會如何與人相處。教導孩子如何有效率地溝通、提出對的問題,還有同理心也很重要。 

38. 淡然面對成敗
每件事有輸有贏,但無論結果如何,都還是該展現出謙遜的風度。 

39. 瞭解「想要」與「需要」的不同
當孩子明瞭這點之後,就會知道不該受到物質慾望所掌控,而盲目地追求那些不必要的東西,也不會讓自己變得快樂。

40. 歡笑
雖然人生可能充滿挫折,但還是有很多值得歡笑之處。讓家中充滿喜悅與笑聲,為孩子們製造美好的家庭回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