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童書的奇幻世界 2015年最佳兒童繪本

2015/11/02

LINE分享 FB分享

繪本,藉由圖文並茂的形式,將複雜的文字穿插在生動的圖畫裡,深入淺出的描繪方式,不僅能引起小朋友閱讀興趣,又能培養親子交流,一直以來都是親子共讀的首選。《紐約時報》書評版自1952年以來,每年都會組建一個獨立評審小組,挑選出當年最佳兒童繪本,而今年最佳兒童繪本名單也新鮮出爐:

1.《精緻甜品:四個世紀,四個家庭,一種美味》(A Fine Dessert: Four Centuries, Four Families, One Delicious Treat)
適合年齡:4-8歲
故事: Emily Jenkins  繪圖:Sophie Blackall

書中描繪了四個小片段,分別發生在英國、南卡羅來納州、波士頓和聖地牙哥,這些片段講述了數百年來,人們製作和品嚐一種名為「blackberry fool」的奶油甜點的歷史。Blackall用墨水、水彩和黑莓汁繪製了溫暖而精細的插畫,展現了歷史的跨越和親情的延綿。


2.《埃菲爾夫人:埃菲爾鐵塔的愛情故事》(Madame Eiffel: The Love Story of the Eiffel Tower)
適合年齡:4-8歲
故事: Alice Brière-Haquet  繪圖:Csil

本書講述了作者想像的艾菲爾鐵塔背後的故事:工程師居Gustave Eiffel對病妻Cathy的愛激發了他的靈感。塞希爾用嚴格的黑白配色,加上少許淺玫瑰紅,勾畫出錯綜複雜的繁複筆墨插圖,展示了埃菲爾對細節的敏銳,再加上巴黎的魅力以及鐵塔承載的雄心壯志,整體效果浪漫迷人,引人入勝。

3.《臭鼬》(The Skunk)
適合年齡:4-8歲
故事: Mac Barnett 繪圖: Patrick McDonnell

由曾獲美國美國凱迪克銀牌獎、懷特朗讀繪本獎等多項大獎的童書作家Mac Barnett筆的小故事。

4.《雷歐:幽靈的故事》(Leo: A Ghost Story)
適合年齡:3-5歲
故事:Mac Barnett 繪圖:Christian Robinson

雷歐是一個小幽靈,Robinson用感人的筆觸,將他繪製成一個極為可愛又來充滿希望的蠟筆輪廓。雷歐覺得,在他遊蕩的房子裡,大家都不喜歡他。於是他搬到城市,和一個女孩交上朋友,女孩以為雷歐只是自己的想像。然而,雷歐在此期間阻止了一次搶劫,他作為幽靈的真實性得到了確定。白、灰和各種色調的藍黑色,得到了評審的一致喜愛。

5.《滑稽的骨頭:波沙達和他的亡靈骷髏》(Funny Bones: Posada and His Day of the Dead Calaveras)
適合年齡:6-10歲
故事: Duncan Tonatiuh

本書是墨西哥藝術家波沙達的傳記,波沙達普及了骷髏藝術(calaveras)。書中將波薩達的作品和Tonatiuh巧妙的分層圖案融合在一起。呈現視覺的美感與主旨的顯明,Tonatiuh用引人注目的土地色調的數字拼貼,搭配少量暗紫色或藍色,讓人物看起來像是墨西哥傳說人物的後現代後裔。

6.《大熊小椅子》(Big Bear Little Chair)
適合年齡:3-5歲
故事、繪圖: Lizi Boyd

該書巧妙地通過「對立」具象概念,向小朋友展示了「大、小和微小」的區別在於看待事物的方式。Lizi僅僅使用黑、白、柔和的灰,以及一點點紅色,搭配剪紙圖案,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並列呈現了大小事物,例如一片「大草地」很大,因為草地上滿是「小花朵」。

7.《獨生小孩》(The Only Child)
適合年齡:5-9歲
故事、繪圖:郭景

一個小姑娘一整天都要自己照顧自己,她在城市裡的公交車上睡著了,醒來時發現自己來到了一片未知的森林裡。那是雲朵上面的一個銀色夢境,在那裡,她和會飛的鹿、大鯨魚和一隻小海豹建立起了感情。書中的插圖都是煙霧朦朧、看上去有些神秘的鉛筆劃,美麗的圖畫背後湧動著中國一胎政策下童年的孤獨的暗流。

8.《路邊的鮮花》(Sidewalk Flowers)
適合年齡:3-8歲
故事:JonArno Lawson 繪圖:Sydney Smith

這是一部值得珍藏的作品,一個小女孩和父親穿過城市的街道步行回家。她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長出了鮮花。她把獻花採來做成花束,分給了一條狗、一隻死鳥、一個流浪漢和家裡已經睡著了的弟弟,Smith的插圖簡潔筆觸中有著強烈讓人感動的細節。

9.《一個賣掉埃菲爾鐵塔的人的真實故事》(Tricky Vic: The Impossibly True Story of the Man Who Sold the Eiffel Tower)
適合年齡:7-10歲
故事:Greg Pizzoli

本書是一本傳記,充滿濃厚的漫畫氣息,主人公是一個傳奇騙子,曾經成功地賣掉了埃菲爾鐵塔。書中充滿了詼諧的玩笑,筆觸充滿活力,介紹了主人公從出生到離世的一生。他生於現在的捷克,在密蘇里州的一座聯邦監獄走到了生命的盡頭。

10.《想當國王的老虎》(The Tiger Who Would Be King)
適合年齡:全年齡
故事:James Thurber 繪圖:尹珠熙

本書是1956年推出的一個漫畫寓言故事,述說一隻痴迷於權力的老虎發起一場大戰的故事。尹珠熙的插圖色彩鮮豔,全都是鮮亮的紅色、冷靜的藍綠色、黑色和白色,印刷風格的色塊密集地擠在一起。每一頁都滿是令人思緒飛揚的動物生活場景,畫面衝擊感強烈,令人陶醉,既刻畫出了戰爭的殘暴,又表現出了驕傲、厭倦、震驚和悲傷等情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