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最賺錢的搖滾樂團在英國

藝術.知識篇

2015/10/27

  • 文字 / 孫秀惠 、羅德禎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有人問:真正能代表20世紀, 影響全球的音樂是什麼?答案應該是搖滾樂。這是至今不衰,真正音樂全球化的第一代表;全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搖滾樂創作,而全球銷量最大的音樂也是搖滾樂。

搖滾樂的緣起說法不一,可以確定的是, 大約自1940和1950年代,受藍調音樂( Blues)及鄉村音樂(Country Music)的影響而產生。1950年代, 美國DJ AlanFreed在廣播節目中首先使用「搖滾音樂會」名稱,搖滾兩字才正式出現。美國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 )則被稱為20世紀搖滾樂第一人。

雖然,搖滾樂是在美國起源,但英國在全球搖滾樂的地位,卻比美國更為經典。因為,過去七十多年,英國誕生了全世界最紅(且最賺錢)的搖滾樂團,全世界紅最久的搖滾樂團,而且也帶動了超過半世紀全球創作歌手的產生。

講到英國搖滾樂對全世界的影響,第一個一定是披頭四合唱團(Beatles, 1960年成立,1970年解散)。這個全球音樂史上至今無人能敵的超級樂團,依RIAA(美國唱片協會)正式統計,其為美國國內生涯銷量最高歌手,總銷超過一億七千萬張。而全球銷量據信超過十億張。在英國,他們有15張冠軍專輯,在美國有19張冠軍專輯與20張冠軍單曲,皆為史上最高。 他們也是囊括滾石雜誌、告示牌雜誌、時代雜誌偉大樂團名單的樂團。

▲披頭四合唱團(Beatles, 1960年成立,1970年解散)。

▲披頭四合唱團(Beatles, 1960年成立,1970年解散)。

披頭四在1962年發行首張單曲《愛我吧》(Love Me Do), 隔年第二首單曲《請取悅我》(Please Please Me)登英國排行榜首。接著, 在1964年「披頭四」登陸美國,他們在美國第一次的電視表演,就吸引了大約有七千四百萬觀眾收看,這個數字已幾近當時美國人口的一半。根據統計,1964年第一季, 美國每賣掉十張唱片當中,就有四張是「披頭四」的唱片。也因為這樣,披頭四風潮被稱為「英倫入侵」(British Invasion)。

1966年, 該團在日本武道館公演,也一樣風靡日本,讓日本興起團體樂隊(Group Sounds,日本簡稱GS),日本明星木村拓哉起家的樂團SMAP就是日本紅最久的GS。

披頭四對全球的影響力不只在搖滾樂。他們的音樂模式充滿創新與實驗精神:運用許多新的錄音技術,甚至錯誤的錄製使聲音倒放也放進唱片中。而他們的髮型與著裝引領起全球模仿。

披頭四至今膾炙人口的名曲「昨日」(Yesterday) 中加入弦樂,後來包括銅管、印度西塔琴等樂器都出現在他們的專輯當中,可以說是混搭音樂的始祖。

而「Sgt.Pepper's Lonely HeartsClub Bands」也是史上第一次以「概念專輯」方式呈現的專輯。他們還是英國第一個在發行單曲的同時,還拍MTV的藝人。「創作歌手」的風氣,是在60 年代,由鮑伯.狄倫(Bob Dylan)和披頭四帶起。

很少人能夠逃出這個天團魅力的掌握,即便是天王也是一樣。美國黑人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因為太愛披頭四,後來乾脆買了披頭四全球音樂版權。

1962年在倫敦成軍的滾石搖滾樂團,則是目前全球最老牌的搖滾樂團,今年成軍恰滿50週年。主唱米克‧ 傑格(Mick Jagger)與吉他手基斯今年已經高齡68歲,吉他手兼貝斯手朗尼65歲,鼓手查理則滿70歲,四個歐吉桑加起來超過270歲!滾了這麼多年,「滾石」兩個字甚至成為人們對搖滾樂的直接聯想。

不只披頭四或者滾石,英國還出過各種不同的樂風及重要的搖滾樂手,比方說聽重金屬大家都會理所當然覺得主流在美國,但事實上,重金屬的開朝三大元老:齊柏林飛船、深紫色、黑色安息日,都是英國來的樂團。

不管在哪一個時代,與哪一種音樂融合,搖滾樂不變的精神就是藉由狂放的音樂與寫實的歌詞,希望能唱出人們對愛情對美好生活的夢想與追求,或表達出對現實社會的不滿。帶著放浪不羈的態度,背後卻代表著一股單純堅持,相信可以透過音樂創造出心目中的理想世界。這種有力度的音樂會由英國樂團發光發熱,也正呼應英國那股叛逆的勁兒。

【延伸閱讀】貓王傳奇 Elvis Presley

▲美國貓王艾維斯.普里斯

▲美國貓王艾維斯.普里斯

披頭四樂團主唱之一約翰.藍儂曾經說:「貓王之前,沒有巨星」。搖滾樂的第一位教主,五〇年代的超級巨星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以一介白人演唱黑人音樂,成為一種前所未見的融合與詮釋。這位全球知名的搖滾樂超級巨星,如果連同黑膠唱片的銷售量一起算的話,他也是個人音樂藝人的全球第一。在他22年傳奇演藝生涯中,共有88張金唱片 67張白金唱片,十億張唱片銷量。最有趣的是,他一生從未離開美國演唱,卻單單在美國本土就辦了超過一千場演唱會,這個紀錄至今無人打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