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莫札特名曲的靈感來源

軍樂隊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莫札特的鋼琴小品〈土耳其進行曲〉是每個學琴孩子的必修曲目;還有貝多芬,也有一首管弦樂土耳其進行曲,從明快激昂到後來漸行漸遠,像一陣歡樂的風颳過…,這些都是十八世紀歐洲受到土耳其軍樂影響的證據。

來到伊斯坦堡的觀光客,也不會錯過在戰爭博物館前的軍樂隊表演,鮮豔的服飾,搭配閃亮的樂器,樂手行進間,或是甩動兩節長袖,或是腳步交互朝左朝右,隊形不斷變換,還有戴著高帽、揮動儀杖的指揮,娛樂性十足。

原來,全世界中學生共同的記憶——鼓號樂隊,就是從這裡來的。別以為鼓號樂隊只是娛樂,它其實源自歐洲的「突厥恐懼症」。想像一下,在兩軍對峙、劍拔弩張的死寂中,突然號角聲驚天響起,緊接著一輪急鼓震撼了大地,這樣的先聲奪人,足以讓敵人腿軟!

之後,在遍野的廝殺哀嚎中,也只有響亮的號角和鼓聲,才能穿透一切到達士兵的耳中,讓他們知道指揮官猶然安在。

不過,戰爭和娛樂,這兩種完全不搭界的東西,卻早在十三世紀末,奧斯曼剛建國時,就結合在一起了。那是一二九九年,奧斯曼一世成立公國,塞爾柱帝國的蘇丹送來了一隊樂隊做為賀禮。奧斯曼一世非常喜歡,結果連他上戰場時,都還要樂手穿著錦衣,騎著駿馬,簇擁在身邊一起上陣。

這種嗜好流傳下來,麥何密特二世征服拜占庭後,更成立軍樂隊,每天公開表演兩到三次。至於歐洲,一開始是震懾於戰場上的奇異樂聲,之後又迷上這種陽剛而激昂的曲風,終於在十八世紀後大為風行,至今不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