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四十年前的台灣天團

2015/09/22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場西洋音樂會的推手張剛賢、王祥基、余光、王治平與王鈞(由左至右),籌備兩年多終於辦成,只為熱愛的音樂

沒有這一群從一九五○、六○年代開始組團、唱西洋歌曲的歌手與樂團,就沒有七○年代中期至八○年代初期風起的校園民歌運動,更不會有之後接棒、成為華語世界翹楚的台灣流行音樂產業。

今年十月三日,這一群台灣流行音樂界前輩中的前輩,將再聚首台北,舉行「青春旋律——西洋流行音樂同學會」。主持人特邀媒體圈、國際演唱會製作界的「大哥」余光,重出江湖。早在一九七一至七八年間,他即曾在台視主持《青春旋律》西洋歌曲節目,當時邀請不少當時的天團上場表演熱門歌曲,正是讓西洋音樂在台灣逐漸有知音的大推手之一。

這場演唱會的卡司也包括不少當時的天團,像是「Action(愛克遜)」、「南方血統」、「時光」、「野馬」、「幻眼」,以及第一代西洋音樂歌手「台灣女貓王」黃曉寧、比莉、張建蓉等等。相信迷過西洋歌曲的三年級、四年級生,聽到這些名字應該很有感覺。

台灣「吉他之神」Masa(游正彥),在六○年代還是高中生時就在台中的CCK美軍空軍基地等處演出,將在這場演唱會與女兒、歌手游艾迪一起搭檔,頗有傳承。「Action」合唱團團長譚健常的夫人、知名作詞人小軒,則一語說出了這場音樂同學會的奧妙:「當年,他們唱的是青春。如今,他們唱的是歲月。」

土法煉鋼,美國大兵刮目相看

在戒嚴時代,滿地禁書禁歌,五○年代起由廣播首先傳布的西洋歌曲,簡直是大開本國青年「耳」界。在早期的搖滾、鄉村、藍草(Bluegrass)等曲風之外,黑人音樂的元素如藍調(Blues)、靈魂(Soul),繼續豐富西洋音樂創作。尤其到了「愛與和平」的六○年代末,西洋民歌內容多半走反戰、抗議、擁護人權的路線,成為台灣青年窺看世界文化潮流的窗縫之一。


同時,有些年輕人「聽而優則唱」,開始自學樂器,組團練歌,成就了西洋流行音樂現場演唱在五○至七○年代的輝煌時期。不過,當時審查歌曲的官兒們雖然讀洋文歌詞動作會慢一點,但也有洋禁歌的。

「台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是這場音樂會的主辦單位之一,創會理事長王祥基少年時也是西洋歌曲鐵粉。他就舉例,當時連湯姆•瓊斯(Tom Jones)的〈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都不准唱,因為會讓來台度假、打越戰的美國大兵想家。說來,六○、七○年代經常出沒在台灣的美國軍人,也是西洋音樂在台流行的推手。他們不僅要聽現場表演,還帶來最熱門的原版唱片。

當時台灣各大飯店的表演廳,例如希爾頓、國賓、第一、華國、美琪,常有西洋樂團固定演出。能唱進美軍俱樂部的台灣樂團,則是其中佼佼者了。

台灣樂團是翻唱者,但是Cover起來一點不含糊。想想看,當年沒有原版樂譜,只有翻版唱片。高中時吵著阿公給他買把吉他的Masa回憶,大夥兒就是放了唱片、一節一節的「聽Chord」(聽和弦),吉他手聽吉他部分、鼓手聽鼓的部分……,最後再將音符、和弦慢慢抄下來、對起來練團。如此土法煉鋼,可以練到讓老外轉身相看。王祥基說,從前有一回他在台北某美軍俱樂部聽歌,一位女歌手在台上唱著阿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黑人靈魂歌后)的歌,唱到王祥基身旁一位背對著舞台的美國大兵,忍不住回頭看看是誰竟然唱得那麼道地,一瞧,竟然是位台灣女生。她,就是蘇芮,後來也成為國語流行樂壇天后。

越戰時期得有人帶才進得去的各美軍俱樂部,很騷包。至於國人自己開的、大飯店以外的西洋歌曲現場演唱場所,曾出現在台北東區的「艾迪亞餐廳」(Idea House)則在七○年代中期崛起,風雲不遑多讓,歌手各個大咖:胡德夫、North Country Street Band(賴聲川+林明敏+陳家隆+陳立恆,「艾迪亞」負責人與「法藍瓷」創辦人)、楊祖珺、胡茵夢、吳楚楚……。本次西洋流行音樂會音樂總監王治平,也曾與歌手庾澄慶在這兒組團獻唱,還算是Idea晚輩呢。


這些較早成團、編制完整的西洋樂團群,經過了無數現場考驗,技藝磨得夠熟,更為初期只有吉他伴奏的民歌、甚至之後國語流行歌曲的唱片編曲與伴奏,添翼增色。

以台灣首席吉他手Masa的經歷為例,他清楚記得他在民歌時期參與的第一張唱片,是李泰祥編曲的《鄉——鄉土民謠》系列。已故跨界音樂大師李泰祥在這一系列中,將各地民謠如〈馬車夫之戀〉、恆春民謠等,重新以管弦樂團編制來編曲,再大膽加上流行音樂演奏組,像是電吉他、爵士鼓等。

從來沒人聽過這等澎湃、多層次的民謠,不一炮而紅也沒道理,Masa就是這一套專輯的電吉他手。直到今天,他仍然每天練吉他一小時以上。採訪時,他大方讓我們摸一下雙手的繭,「只要一週沒練,繭就會消失。」

三小時濃縮了一個時代

數十年過去,曾是西洋樂團中流砥柱的大哥大姊,如今安在哉?這正是青春旋律兩年多前籌辦以來,最初、最難的超級任務。音樂會總統籌張剛賢,後來移居洛杉磯,負責在美國尋人。令他非常驚喜的是,當年相當紅的女主唱張建蓉也住LA,雖不在音樂這一行了,還是每週末在家唱卡拉

OK,仍真愛著西洋歌曲。再開口唱大現場?沒問題!張建蓉將登台演出〈My Way〉等拿手歌。而「南方血統」、「時光」等樂團團員也陸續歸隊積極練團中。

而另一個最具難度的挑戰,就是主辦單位得從一九五○至八○年代之間的近千首名歌中,濃縮出大約三小時的演唱會曲目。

已經退休的余光,將再度拿主持棒。他說,這一次的青春旋律西洋音樂會,是「我們這一群(熱愛西洋流行歌曲的)人實現心中的理想,去做我們都有興趣的事,帶給更多人一份記憶中的快樂。」「不為別的,就是一份單純的心意……。」

【延伸閱讀】青春旋律——西洋流行音樂同學會

時間:2015/10/3 地點:台北市國父紀念館 售票:年代售票網、余光音樂 備註:特別節目播出時間,請見臉書(www.facebook.com/melodyofyouth)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