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Asahiyama_MainStill(電影劇照)

Asahiyama_Still022(電影劇照)

Asahiyama_SubStill002(電影劇照)

愛與幸福的動物園-來看旭山動物園奇蹟

冬天企鵝散步

冬天企鵝散步

旭山動物園_園內黑白1

旭山動物園_園內黑白

旭山動物園彩圖4+1

智力測驗後才有東西吃,讓猴子不無聊

讓遊客可以近距離看企鵝

讓遊客可以跟北極熊面對面

讓遊客可以跟北極熊面對面

注意 有虎放屁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暑假的尾聲中,一部闔家片「搶救旭山動物園」正在上檔。

旭山動物園真是個傳奇。在北海道道央區比較冷門的旭川市,團客總是忽略的一座迷你動物園,只有台北市木柵動物園的十一分之一。但它卻創下全日本動物園遊客量全年三百萬人次〈二○○七年,四十週年慶時〉的紀錄,打敗位於東京又有貓熊的上野動物園。它已經是吸引遊客往旭川市,甚至是往道央區的最大誘因。

很難想像它曾經因為遊客太少而面臨廢園。「搶」片正是描寫它如何從這慘況中,翻身成為日本第一的傳奇故事。

我曾經站在茫茫白雪中的旭山動物園裡,深刻的感受到它為什麼受歡迎。在不是非常大的活動空間中,動物們出人意料的,超級活潑。

在其他動物園裡,遊客常在比賽誰先找到隱藏在某處根本看不清楚的動物,光找到老虎的一根尾巴就算看到了。在這裡,動物可說活潑到相當囂張。老虎區旁矗立著一根警示標語,要你小心不要被牠放屁或撒尿尿到⋯⋯。就是這麼的近,這麼囂張。

原因在於旭山動物園獨特的展示方式:復古的獸龕、半圓球形的觀賞區、直立游泳道⋯⋯,為不同的動物習性考量。動物們適得其所,便自然的展現出原有、你卻不了解的面貌。

例如有別於一般動物園流行採用的「橫溝式」〈用「護城河」隔開人與動物〉展示法,這裡隔著你與獅子之間的,僅有玻璃窗。所以公獅與母獅,就趴在離我不到一公尺的地方,不時翻滾、走動。近距離時,可以感受牠身軀意外的龐大。突然,母獅起身,朝著玻璃窗前的人群,來勢洶洶的走過來,張開大口做勢幾下後,竟舔起我鼻子前面的玻璃窗。

那一刻你真的會屏息,甚至下意識的退後幾步。太有氣勢了,不楓O萬獸之王。有好一會兒你會覺得很奇怪,難道自己以前是沒看過獅子嗎?真的,沒看過獅子這麼獅子過。我連牠的瞳孔都看得很清楚。

為了吸引獼猴主動靠近人群,園方還有一種在窗戶塗蜂蜜的手法,讓你用超近距離看清楚牠的吃相。這做法大膽,卻非常受到歡迎。

同樣放棄橫溝式展示法,而改用傳統式鐵柵獸龕的,是老虎。受到人群氣味近距離的刺激,平時動物園裡懶字第一號的老虎,常雄壯威武的撲到獸龕最前線。

也太大隻了吧,我心裡想。非常華麗漂亮的毛皮,一根根隨著牠走動而簞吽C這種十足貼近的感覺,就像從平面電影升級成三D電影時,你感覺朝前發射的箭真的會射到自己一樣;老虎一個眼神掃過來,你會從心底震懾,對這樣有力量的生物感到敬意。那是平常去動物園看小貓一般的虎所沒有的心情。

不過旭山動物園裡的明星動物,其實是北極熊、海骨M企鵝。貼著玻璃玩球的北極熊Happy,靈活的跳躍、游泳,正想說「卡哇伊」的時候,牠也會一個巴掌拍在你仰望緊貼的臉前面,「嚇死人了!大家異口同聲的叫,然後又繼續緊黏住玻璃不放。一顆半圓形突出水面像太空人面罩的觀賞區,頭一探出,Happy就直朝你撲來,太過癮了。

隔壁的海偯]排隊人潮更誇張。一根圓筒狀的直立隧道,是這裡的名物。可清楚看到海鬥蝏簹膝萿煽慦a,並與牠圓圓的大眼睛四目相對,抱著圓柱,好像抱著牠一樣。

大部分遊客來此,是為了「企鵝散步」。成年企鵝被趕出柵欄,在館員陪同下,搖搖晃晃集體繞行一小段路,笨拙又可愛。兩旁人群夾道,人氣不輸給迪士尼花車遊行。比較可惜的是我冬季來沒能進去紅毛猩猩館。那座挑高超高,紅毛猩猩直接在你頭上滑行攀跳,毫無距離與柵欄的神奇展示館。

這些展示方式,都是日本頭一回,完全是當年園長小菅正夫與後來成為副園長的獸醫坂東元,天馬行空、像說著夢話一樣規畫出來的。利用北極熊習性:捕殺從水中冒出頭來的海陛A設計半圓球觀賞台,讓伸出頭的遊客成為牠「攻擊」的對象;或是重現企鵝捕魚前長距離步行於陸地的習性,設計成散步〈千萬別說是遊行,這用語太商業化了〉;或是展示直立游泳的海?#8943;⋯,動物們本來就這麼神奇。〈更多展示方式與其背後思維,可看《愛與幸福的動物園》一書〉

幾乎無距離的展示動物本能、令人驚奇的樣貌,是旭山動物園的強項。不是擁有什麼特別生物,或訓練牠們做表演。獅子就是獅子,北極熊就是北極熊,兇猛、龐大、靈活或敏捷,不靠解說牌,你親身感受得到。不管你從前看過多少次,都像是第一次理解通了一樣。

info報乎你知_前進‧旭山動物園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東旭川町倉沼
電話:+(81)-166-36-1104
交通:從札幌市可搭火車至旭川站,站前轉公車往動物園,公車行駛時間約45分鐘(註)
2010年開放時間:
1. 夏季開園至10/17止,開放時間0930∼0515
2. 冬季開園從11/3起,開放時間1100∼1530(依園方11月公布為準)
3. 企鵝散步預定12月中起至2011年3月中,視積雪情況而定
註:JR鐵路並有旭山動物園號,從札幌至旭川。車廂內部每節有不同動物主題,可上其網站(搜尋「JR北海道」)查詢時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