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限定!追星鐵馬

他用單車收藏偶像點滴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曾是台灣自由車選手的張勝凱,轉換跑道後開起自行車行,他收藏的兩款「偶像」環法賽紀念車,是他最愛的寶貝。張勝凱提及,在一九九五至一九九九年間,環法賽各車隊絞盡腦汁,要製作出能夠得冠的車型,安全性因此被忽略。

一直到二○○○年國際自行車協會(UCI)考慮到選手的安全問題,因此在樣式上有所規定,自行車的樣式,才有一定的標準。

而張勝凱收藏的這兩輛車,正好就是一九九五到一九九九年的自由車款,和現在的自由車比較,可以看出自由車材質和設計的變化。在材質使用上,自由車早期使用堅固卻沉重的鋼鐵,到後來改用較輕量的鋁合金,近期則大量使用既輕巧、又堅固的碳纖維。

張勝凱收藏九○年代,少數同時贏得環法及環義賽的冠軍車手馬可.潘塔尼(Marco Pantani),在一九九八年奪得環法自由車賽時所騎的Bianchi紀念車,即以當時最輕的鋁合金製成。當初,這台車在台灣買不到,還是張勝凱到義大利參加車展時,花了約新台幣十七萬元才買到的。「潘塔尼的條件和亞洲人較為接近,個頭小,卻能和歐美人士相互較勁。」這是張勝凱欣賞潘塔尼的原因。

在設計上,過去自由車以得冠為首要考量,例如張勝凱所蒐集馬可.潘塔尼和另一位西班牙明星車手英都蘭(Miguel Induráin)所使用經特別設計的「關鍵握把」。在設計上都是將把手從車頭往車外延伸,讓手臂與身體能夠向前俯趴,減低風阻,但卻忽略安全考量,像是,握把離煞車太遠,在高速騎乘時具有危險性,後來已遭禁用。

張勝凱還蒐集一組車架及車輪,是一九九一到一九九五年環法賽冠軍、車手英都蘭的計時車。當時也是為降低風阻,車身相當扁平,在當時是相當創新的設計,全球限量一百台,價值不菲,光是車架就要三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九萬六千元)。

為追蹤環法賽最新訊息,張勝凱也訂閱法國自行車雜誌《Le Vélo》(單車),更從國外購買環法賽的DVD影片,細細回味每一場車賽。對他來說,誰領先不是唯一焦點,為了讓主將順利得分,每個車隊都有各自的戰術運用,看懂了,自由車賽就像偵探片般精彩。

*煞車變速把手

早期英都蘭時代所使用的把手,剎車及變速系統是分開的,煞車在手把上,變速則在車身上,對車手較不方便。經過改良,將煞車及變速合而為一,放到手把的位置上,車手只要一個動作,就能調整速度或是煞車。

*特製椅墊

專為潘塔尼量身訂做的車款,椅墊上印有他的招牌「海盜」圖樣,Q版的造型,令人莞爾。這款車墊具有止滑系統,但新式的車款並沒有繼續沿用,原因是車手長時間騎乘後,車褲容易被磨破。

*Bianchi 限量紀念車

Bianchi自由車廠,是歷史達120年的義大利老牌,車身塗裝是淺綠色,再加上黃顏色,即成為1998年環法自由車賽冠軍馬可.潘塔尼的招牌樣式。

*大齒盤組

過去的齒盤設計鏤空,並以鋁合金為材質;現在則使用質輕且耐用的「碳纖維」(carbon fiber),整個齒盤的設計也不再中空,反而變成實心面板,加上流線設計,可有效降低風阻。潘塔尼時代所使用的為鋁合金材質,去年的環法賽登場的則為鈦合金加上碳纖維材質,今年則全為碳纖維。

*踏板

踏板在設計上,體型越來越小、重量更加輕盈,過去用的是塑膠材質,現在則使用碳纖維。

*低風阻手把比一比

英都蘭版低風阻把

如同水管般的長形握把,讓車手的身體可向前延伸,有效減低風阻。在計分賽中,以平地速度見長的英都蘭,就都是使用此款把手。

馬可潘塔尼版低風阻把

特殊設計的把手,能讓擅於爬坡的潘塔尼,在登山時能有效減低風阻,並減低長時間騎乘後所帶來的疲倦感。但因握把的位置距離煞車實在太遠,十分危險,後來即禁用。

現代版低風阻把

現代版的手把,結合了煞車系統於一體,流線的造型可減低風阻,酷炫的外觀,讓車手看起來就像蝙蝠俠一樣帥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