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到Blue Note 享受忘情爵士夜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台北,聽爵士樂現場演奏該上哪去呢?沈鴻元不假思索的就冒出答案——「當然是Blue Note!」

他的伏筆理由如下:Brown Sugar是不錯的選擇,但客層較多元。其中衝著爵士樂來的當然也有,但是想來交朋友、沾染一下時尚味兒的紅男綠女,肯定也不在少數。若是以「純」聽爵士為前提,最「醇」的Blue Note還是第一選擇。

「Blue Note」這個名號的分量非泛泛之輩扛得起,因為它是爵士樂老牌唱片公司、紐約爵士樂聖地酒吧的共同名字。世界各地的爵士樂場域,如果沒有三兩三,恐怕也不敢斗膽挪用。台北Blue Note店東蔡爸是個深藏不露的爵士小號手,店門已開張經營20多年,正好見證台灣爵士樂的發展軌跡。

這裡一週安排了四天現場表演,週五週六人滿為患、煙霧瀰漫、情緒高亢;週二、週四客人三三兩兩、空氣清新、輕鬆舒緩。

沈鴻元覺得星期二的Blue Note很特別,與其說是表演,不如說是即興練習玩音樂。分屬不同樂團的好手們聚集一起互別苗頭,一種暨合作又競爭的氣氛在眼神、指間流動,照行話講法稱為Jam Jazz。曾在Blue Note裡Jam過Jazz的樂手,可是讓他們引以為榮的資歷呢!

話說三○年代前後,爵士樂在美國盛極一時,電影配樂幾乎成為他們大展身手的地盤。直到六○年代,搖滾樂興起,爵士樂退位轉進校園改走學術路線。有賴學院裡的休養生息和作育英才,為爵士樂東山再起儲備了充沛的能量。

大概這20年來,台灣的Jazz資源才逐漸豐富起來, Cafe空間裡的情境音樂也陸續由Jazz擔綱足供證明。千禧年前後,前往美國取經的台灣爵士樂手陸續學成歸國,二、三十位系出學院正統Jazz訓練的好手,一方面固定在Jazz pub表演,一方面也進入校園及音樂教室兼課,為爵士扎下根基。

在Blue Note現場,沈鴻元介紹起台上樂手的背景,「Jivestakes爵士樂團」日籍鋼琴手Uno(烏野薰)、「底細爵士樂團」次中音薩克斯風Hank(潘恆健)、渾厚男聲歌王(古皓)、「變形蟲爵士樂團」的Bass手Michel(吳莉雯)和鼓手Brandy(吳純瑩)。

其中Uno與Hank都是波士頓百克里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校友,Michael和Brandy則兩度前往著名的洛杉磯Musician Institute(MI)進修,前後受到國際大師的功力加持。沒想到幽微燈光中臥虎又藏龍,這些頗有來頭的樂手都是玩真的。

夜晚,Blue Note場子裡的樂聲正沸揚,泛黃燈光下,小舞台上調音暖身後的樂手,以爵士名曲〈A Nightingale Sang In Berkeley Square〉(夜鶯在柏克萊廣場歡唱),輕巧地開始隨興自在的夜晚……

沈氏Jazz大補帖

Blue Note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71號4樓

(02)2362-2333

— 唱片行 —

(在這些地方可以買到五大代理商之外的非主流CD,靠功力深厚店員向國外下單)

爵士城: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36號2樓

(02)8369-3960

傳統爵士居多,可滿足堅持美國版CD為首選的挑剔樂迷。

新天新地:

台北市忠孝東路3段240號

(正義國宅)

(02)8773-7606

前衛爵士為主,舒適的試聽環境,

不時有音樂講座。

當代樂集:

民族西路187巷10號

(02)2592-4919

歐陸前衛爵士見長,率先引進ECM、Hat Art等唱片廠作品。音響也是營業項目之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