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品味生活的美學儀式

許益謙的講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博上廣告董事長許益謙的早餐,是一場新鮮加古典的盛宴。

剛榨好的百分之百柳橙原汁,順著莫札特輕揚的古典樂音,流入Baccarat的水晶杯中。煎蛋的模樣是他最喜歡的sunny-side-up,各式麵包帶著出爐不久的香氣,Wedgwood骨瓷茶杯裡的茶香瀰漫。這時候的他,換上KENZO的花襯衫、Gucci的休閒褲,坐在出自於瑞士設計師Hans Corray手筆的Landi座椅上,桌上還擺著他最鍾情的玫瑰花……。這位今年五十二歲的廣告人,全身上下散發著時尚的雅痞氣息,他正用屬於自己的方式,進行著週末晨間講究的早餐儀式。

講究,從許益謙生活上的各個細節都可以看到。在公司裡,他永遠穿襯衫、打領結,Armani、LV及Charvet是他欣賞的品牌;週末假日時,他換了一個樣子,帶著休閒味的Gucci、Diesel、還有日本流行品牌45 rpm,除了自在,依然是講究的品味。

對於健康,他也很講究。每天早上六點鐘晨泳,七點多回到家裡,享受一杯老婆親手榨的果汁,已經成為許益謙早晨固定的生活模式,更是週末早上的重要儀式。若說晨泳是每天早上啟動身體的機制,那麼喝果汁對許益謙來說,就是讓身體開始運作的潤滑劑。

許益謙小時候家裡就是經營水果農場,這讓愛吃水果的他自小就被叫做「水果大王」,一直到十三歲之後農場轉手,他才知道原來吃水果要花錢買。現在他吃的水果,是每天由水果行以最新鮮的速度送到家中,一顆顆金黃的柳丁會先在水龍頭下滌去塵埃,乖乖的躺在砧板上,當水果刀劃過柳橙中線的那一瞬間,橙色的汁液向外流動,果肉與果汁在榨汁機的壓擠下,一股腦兒的流入曲線玲瓏的透明水晶壺中,甜美的氣味隨之竄出。

喝下果汁的瞬間,大地滋養而富含的養分與純淨,跟他兒時家中開水果農場的記憶產生連結,「買的果汁是純果汁,自己打的也是純果汁,但重要的,就是那個過程,享受過程的每一分一秒最重要。」許益謙認為品味絕對不是窮奢極侈,而是能夠懂得欣賞、懂得每件事物背後的意義與價值。

就像放在客廳中的Europa白色沙發,是知名的義大利品牌Zanotta,已經使用了十年以上,白淨的皮革在歲月經過之後,多了些許的小刮紋,卻反而更加刻畫出家具的質感。這就是許益謙口中的「經典」,好的設計除了貼合使用者的需求之外,更應該是能夠跨越過去、現在,進而到達未來。

「眼睛是為了觀看陽光下美麗的形體而存在的。」名建築師科比意(Le Corbusier)的話,也是許益謙實踐於生活之中的信念。對他來說,能夠懂得欣賞生命中每個片刻的美好,那才能稱為真正的生活。

「那您榨汁機會用特定的品牌嗎?」

「沒有、沒有,實用就好了,如果用菲利普.史塔克那只外星人模樣的榨汁器,會噴得到處都是,它比較適合用來觀賞。」

對許益謙來說,除了美觀之外,「實用性」當然也是生活真價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許益謙開講:不時不食哲學

許益謙的講究反映在「不時不食」的飲食哲學上。雖然現今的冷凍技術已經能夠讓消費者在夏天吃草莓、橘子,冬天品嘗蓮霧,但是自稱為「重度水果消費者」的許益謙,除了桃李等水果會吃國外進口的以外,其它水果則堅持「在地的尚青」,他會特別請住家附近的水果行,每天都將當季的新鮮水果送到家中,然後他再以最新鮮的速度將它們入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