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販賣無壓力的大眾幸福

WHY?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巴黎青少年聚集的夏特列區(Chatelet),一位身穿露肩紅色T恤,年齡不超過十七歲的女生,正和另一位背著青少女最流行的Vanessa Bruno墨綠色手提袋的女生,討論著要買什麼生日禮物送人。

「……如果妳們選這種『Zizi』(雞雞,法文男性生殖器官的意思)義大利麵的話,我建議你們混合正常的義大利麵一起煮,這樣大家在吃的時候,不小心吃到它,才會發出會心一笑,有驚喜的感覺……」頂著迷彩牛仔帽,脖子上掛著一件像牛仔布圍裙的店長山姆(Sam)臉上堆滿笑,耐心的建議著。

站在店裡,映入眼簾的是一盒盒形狀像是「男性生殖器官」的義大利麵、「可食用的女性丁字褲」、「絨毛手銬」……等等。

如果你印象中的「巴黎品味」和我一樣,那你的腦子裡一定和這家店的店名一樣,冒出許多「問號?」糖果丁字褲?「充氣」艾菲爾鐵塔?讓你快樂的綠色「快樂丸」(Happy pills)?(編按:這種萬靈丹,是藝術家Dana Wyse針對人類在愛情、死亡、宗教、性別認同的焦慮,所設計的作品之一,目前已經賣出二十萬包!)「雞雞」義大利麵?這算品味嗎?在你皺起眉頭前,輕鬆一下,這裡賣的不是凡爾賽宮式的品味,而是大眾化的幸福!

這家店叫作「WHY?」,專賣價格低檔,實用或沒用的禮品,是巴黎成長最快的禮品店,目前分店已有八家。

「住在大城市裡的人們,不論是東京、紐約還是巴黎,大家壓力都很大,我們一邊販賣幸福,一邊做生意!」有著湛藍色眼睛,和員工一樣戴著迷彩牛仔帽的四十歲老闆亞力斯(Alexis)說。幸福怎麼賣?主要是教顧客如何利用店裡的產品與服務,享受人生,創造樂趣與解壓。事實上,從店裡最暢銷的充氣式商品(如各色沙發、艾菲爾鐵塔與花瓶)來看,就反映出人們渴望解壓的心情。

亞力斯說,當商品沒有充氣前,非常便於攜帶,不論旅行訪友,都能輕鬆地塞進行李箱裡,加上商品屬於低價位,一個充氣沙發折合新台幣才一千元,更讓消費者的負擔減到最低。亞力斯分析,顧客偏愛充氣式商品,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人們偏好能「瞬間消失」的產品,像日本卡通小叮噹的口袋一樣,不管東西有多大,眨眼間,巨大的東西就能在消氣後化為烏有,不必考慮收納處置的問題。簡言之,充氣式商品就結合了產品「有用」與「無用」兩種對立的特質。

離開前,我注意到店長山姆圍裙上的商店Logo「WHY?」倒反了過來,問「為什麼」,結果得到了「Why not?」的答案。或許這就是「WHY?」希望帶給顧客的訊息:「為什麼不」跟我們一起幸福呢?

*WHY? 小檔案

地址:12 RUE DES LOMBARDS, 75004 PARIS(靠近地鐵Chatelet站1、7、14號線)

電話:01 44 61 72 7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