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個人15坪空間的髮廊

連通勤方式都要問的Qtie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與Qtie乍見面的經驗,會讓人錯以為進了一間旅館——鐵灰色低調的梯型建築,推開厚重的大門,是寬敞的接待廳,而且到這裡你的確是要先check-in,填妥資料,就在面窗的座位前等候接待。

事實上,這裡卻是一間充滿時尚感美髮沙龍。

Qtie的老闆,也是設計師Kevin,留著一頭剪得十分俐落的棕色中短髮,不只是外型,就連說話的聲調也像個可愛的日本男生,不時會禮貌點頭的以日語答「是」。今年才三十三歲的他,做美髮已經有十七年的資歷。

雖然看起來年輕,Kevin對於經營一家不一樣的美髮沙龍,卻很有他自己的想法。從最初在Sogo裡的沙龍服務,到自己開間小店,再到去年年底Qtie開幕,Kevin為了要有一間夢想中的沙龍,花了兩年時間規畫,一年時間監工,這期間他招募新員工,要求應徵者填寫的履歷表竟長達十二頁,論述的項目自然超脫了美髮的範圍,還涵蓋到個人性向分析與家庭經濟狀況。問Kevin為何要設計這麼複雜的考題,美髮的技術不是更重要嗎?他的回答非常日式:「如果你連履歷表都寫不完,怎麼可能有耐性好好弄客人的頭髮!」

因為Kevin不只想幫客人創造新髮型,他夢想擁有的是一間真正了解顧客心理的美髮沙龍。在Qtie的體驗,從一開始的溝通就感覺很不一樣。「妳的頭髮下面可以再增加一點彎度,留長以後會更漂亮,上面的部分因為自然鬈比較容易毛躁……」Kevin頭頭是道的分析。不只談髮型,Kevin繼續問客人平常是如何通勤的,他說,搭大眾交通工具和騎摩托車的環境不同,會影響到髮型的整理方式。還有,客人平時的穿著風格是如何?為什麼想改變髮型?最近經歷了什麼?如果妳是第一次來,可能是因為上次的美髮經驗不好,是什麼原因?Kevin不諱言花了很多心思在研究女性心理。

進行完溝通之後,就更衣、洗髮,然後進入美髮區。占地五百六十坪的Qtie,卻僅能容納三十七位客人,實在非常奢侈。反其道地不接太多客人,只是因為Kevin想提供更輕鬆、更舒適的美髮體驗。此外,Qtie內部全打造成無障礙空間,還特別預留大量的綠化區域,「我想我們是全台中唯一有天井的美髮沙龍,」Kevin笑著說。

寬敞的空間中,只見一顆顆懸空的藤編圓球,垂盪其中,感覺有點像美術館的裝置藝術。其實,那是一面面的鏡子,這也是Kevin設計訂做的。他認為捨棄傳統的直立式化妝台,利用透明尼龍繩懸吊圓球鏡,加上挑高的天花板,創造出空間視覺的穿透性,比較不會有一般沙龍的壓迫感。

坐在這面鏡子前,Kevin開始以他熟練的刀法剪起髮來。細心的客人可能會注意到,Qtie的美髮師,腰間掛的剪刀包,都非常的酷炫而且看起來價值不菲。對此,Kevin也有一套理念:他說,餐廳的菜單每季都要更換,髮型也應該要換季,而因為春夏、秋冬,頭髮的色彩深淺和鬈度的變化各有不同,所以不同的季節,就得要使用不同的剪刀,所以那包剪刀絕對當貴重物品一樣對待。

曾經在新宿受過訓練的Kevin,連講求效率的作風也很日式。他說,Qtie的最大客群是上班族女性,時間控制因此變得十分重要,洗髮加剪髮一小時內,染髮或燙髮三小時內,是嚴守的流程基準。曾經一位剛坐完月子的客人,花了三個半小時才完成挑染,Kevin將此視為事態嚴重的拖延疏失,「這個客人花了這麼多時間弄頭髮,baby可能早就餓了哇哇哭,她老公也會發飆,那麼即使弄得再美也變成不開心的事。」

Kevin說,其實台灣設計師的技巧不輸日本,只是對於季節變化及細節關注少了自發性,他希望能讓女性變得更美麗,也就像他問顧客的第一個問題,「妳想變成什麼樣的女性?」只有在乎顧客的心情,才能幫顧客在頭上找到屬於自我的品味。

*Qtie何處去?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10號 (Tea Work旁)

電話:(04) 2259-9899

網址:www.qtie.com

營業時間:12:30~20:3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