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瀕絕鳳蝶的復育天堂

養花招蝶的文人董事長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四年春初一個早晨,鹿橋文化董事長鄧維楨在位於苗栗山間的鹿橋山莊醒來,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滿園的視線幾乎都要被蝴蝶占據,上百成千的蝶翼像因風而起的花絮飛舞,竟然連瀕臨絕種的黃裳鳳蝶都悄然飛在園子裡。這蝴蝶紛飛的春天,他等了十多年,如今,每逢春夏,鹿橋山莊就變蝴蝶谷。

二十年前,鄧維楨在大家拚命擠往城市時,到苗栗買下這六公頃的山坡地。經過這麼多年的經營,你以為成就非凡,但第一次進入這座大花園的人,還是很難一眼就喜歡它。

首先,它不夠豔麗,沒有大朵大朵的花;其次,不夠氣派,沒有整排經過造型的灌木。它甚至不夠整齊,你會懷疑園丁在做什麼,怎麼讓三、五種雜草恣意的在同一片空地上開同樂會?

但是要下定論還太早。走近園子深處,一處水面、水下都種滿植物的生態池邊,上百隻的蝴蝶成群飛舞。一靠近,有穿著粉嫩色系有如公主的粉蝶、狹蝶,打扮得鮮豔奪目如貴婦的鳳蝶們,或者披上珠光晚禮服的青斑鳳蝶,百來隻蝴蝶把人團團圍住。看來雜亂的花園卻使人驚豔,「從來沒有同時看過這麼多蝴蝶!」每個人只能這麼驚呼。

瘦高的身材、溫文的談吐,古典文人般氣質的鄧維楨,擁有這座莊園時,原本嚮往的是張潮《幽夢影》般的意境,最喜歡的是風韻不俗的楊柳、暗自飄香的桂花,在窗台前開著小黃花的維多利亞,和最常見的鵝掌藤。怎麼知道苗栗這裡讓它們水土不服,圍繞著水池種植的柳樹,很快接連著夭折,最後一株也在去年完全倒下。維多利亞則造成另一種「災害」,挾其外來種的強勢,很快占據了草地,沒有其他的植物能夠殘存,使得那一個角落的花園景色特別單調。春天到來,原本應該春意盎然的花園,卻缺乏旺盛的生機,「好像成果不佳。」鄧維楨對自己苦笑。

鄧維楨也不放在心上,他樂在栽種新芽的滿足,柑橘、荔枝、玉蘭花……,只要每次他一逛完花市,就有一貨車新的植物被載往鹿橋山莊去,老牌的花市賣家沒有不曉得這號人物的。

「他們老是把賣不掉的往我這塞!」鄧維楨開自己玩笑。不知不覺,園子裡已經充滿各種不同的樹種,改變了這塊地的生態,在那些雜七雜八的喬木下,居然自動自發的冒出了他不知名的野生蕨類、地衣。

例如原本屬意做為草地的韓國草,沒有長得很好,但聚集來了雷公根,連少見的史前植物瓶爾小草(編按:一種小葉類的原始蕨類)都現身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這樣也很好。」他心想。

誰知道這歪打竟然正著。植物學家林春吉來這看到他的園子,無比羨慕的說,這裡就是理想的雜木林概念地啊。原來,鄧維楨同時栽種大量品種,原本適合這裡的植物開始存活,這裡逐漸回到苗栗兩百年前最原始自然的生態。

他所欣羨的文人張潮說:「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無泉,石不可無苔,水不可無藻,喬木不可無藤蘿,人不可無癖。」在鹿橋山莊已經擁有了山泉、苔石、豐富的水生植物區,和繞滿藤蔓的喬木後,鄧維楨只缺蝴蝶滿園了。

巧的是當初種植的柑橘類植物,就是蝴蝶幼蟲喜愛的食草植物,玉蘭花則是成蝶吸蜜的蜜源植物。在朋友的建議及幫忙下,二○○三年秋天,他開始引進各式各樣的蝴蝶,包括少見的麝香鳳蝶、大紅紋鳳蝶。

然而,想要鳳蝶放心的產卵,必須要有幼蟲喜歡的食草植物,馬兜鈴這種稀有的攀緣植物,是專家們一致的建議。

但種植馬兜鈴遠比他們想像得辛苦。好不容易移植進來,鳳蝶幼蟲卻有種自然界的競爭天性,化蛹之前就把莖啃光,讓其他蝶的幼蟲沒辦法在這裡存活。那個秋季,整片的馬兜鈴死去。鄧維楨連忙緊急訂購一批新的馬兜鈴,希望在來春時能及時茁壯。「真正種秣赴恁吃(真的來不及種給牠們吃)。」鹿橋山莊經理劉秀蘭形容那時的手忙腳亂。

馬兜鈴被運來、種起來、又被幼蟲全數啃光。鄧維楨沒想到,隔年春天,馬兜鈴化成彩蝶滿天回報他。值得了、值得了!放棄夢想中的中國風韻園林,卻成就了一個蝶語蟲鳴的自然世界。 昆蟲學家和攝影家們風聞,幾乎是列隊而至,爭相目睹數十年難得一見的風采。鄧維楨大樂,他開放這個原本只屬於自己的園地,讓預約的人都能親臨,在群蝶飛舞中,體會復育最原始生態的感動。台北理想園幼稚園的一位家長周月卿便說,她在枝頭上看到嫩綠色的薄翅蟬,親眼盯著牠從蛹當中羽化出來,那經驗,是一生難忘的。

鄧維楨走過花園,珍視著每一株開著微小花朵的植物,他們都是招蜂引蝶的功臣。「種這可不是為了人的眼睛,而是為了蝴蝶的肚子。」鄧維楨笑說。

鹿橋山莊不是美麗的花園,卻是蝴蝶的五星級飯店!

【延伸閱讀】一般家庭要如何招來蝴蝶?

鄧維楨的私房秘技:其實吸引蝴蝶的植物,很常見也很好種,像過年大家常買的金桔類植物就是很好的寄主植物,跟花店或繁殖場要來一些蝴蝶的幼蟲,就可以讓牠們在上面長大了。馬纓丹、長穗木或是繁星花這類花蕊多的品種,蝴蝶都非常喜歡,種在窗台上可以吸引、也可以養活成蝶。需要種子者可向山莊聯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