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八款最有成就感的植物

你也可以成為綠手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你老是被笑稱為「黑手指」嗎?常春藤到了你手上也都會枯萎,要不就把九重葛種成「男性」,不管什麼季節,都沒有鮮豔的花朵。種植物對你來說彷彿照妖鏡,顯露出個性上所有的缺點:懶惰、沒耐性、不負責任、一曝十寒、貪戀美色。

有道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拯救你的機會現在來了!誰說懶人的手指上,就不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呢?誰說沒有植物常識的笨蛋,就不能享受枝葉扶疏的成就感呢?放棄那些不適合種在你身邊的嬌客,選擇能和自己和平共處的植物吧。以下八種植物,將為你一洗污名,甚至被封上綠手指的新頭銜。

羽葉福祿桐:

常見的室內常綠灌木,高度可達兩、三公尺,俗稱發財樹,因為討吉利而受歡迎。羽葉福祿桐的葉子,較裂葉品種細嫩耐看,健康的福祿桐多常保翠綠、茂盛。

照顧秘技:

福祿桐耐寒耐陰,不苛求土質,只要光線穩定,幾乎不太需要照顧他。

經常有人抱怨福祿桐葉子拚命掉,或垂下來毫無生氣,通常這是澆水過量所致,觀察土乾再澆水即可,並且不要一直搬動他,甚至搬到太陽下去曬,讓光的來源、強度不穩定,當然不容易活。為了美觀,春天可考慮剪枝,經常修掉顏色較深的老枝葉,或已經下垂的部分,可讓新芽冒出來,保持翠綠、挺拔。

海棠:

海棠的觀花期長,例如四季海棠,四季都能賞到花。長得好的海棠,葉子直徑可以達到一尺,養分足夠的話,花朵多而漂亮。

照顧秘技:

她是一種特別熱愛高溫多濕氣候的植物,尤其在有霧的春天開始種植,生長速度特別快。常見的問題是葉子不綠或邊緣焦枯,另外是整棵枯萎。前者問題在於所擺放之處,風太強不利吸收水氣;後者則是因為水澆太多造成根部爛掉。

雖是室外植物,但仍需放在避風處;此外要「用眼睛澆水」,因為海棠的枝幹會貯存水分,也會從空氣中吸取溼氣,受季節氣候或辦公室冷氣強弱影響,需要額外水分的分量很不一定,觀察盆土乾燥了再澆水是最聰明的方法。

白鶴芋:

白鶴芋是很好的觀賞植物,一株健康的白鶴芋葉片應該是長而深綠,不開花時也很有存在感。

照顧秘技:

白鶴芋耐陰不怕乾,適合種在室內,或是不容易曬到太陽的陽台、屋簷下。花期一到,幾乎都會開花,如果使用有機培養土,並不需要費心添加開花肥。

白鶴芋的葉子仍有向光性,因此長時間放同一個位置,葉形會倒向一邊,需要適度旋轉調整,但最好不要一下子完全換到反方向,尤其在陰暗處,十分不利吸收光線。長不好的原因通常出在土壤,將土放在手心,用力掐一下再放開,不會黏在一起、仍顯得鬆散的較利於排水,可避免白鶴芋的根部過於悶濕。

鳳梨花:

大擎天、小擎天鳳梨花,豔紅討喜氣,是過節相當常見的禮物。較健康的鳳梨花,花莖可抽長到30公分,花形非常碩大有氣勢。

照顧秘技:

她原是寄生植物,因此根部不需要直接的水分,只需要自空氣中吸取濕氣,因此不需要天天澆水照顧,超適合懶人。

葉子會出現捲曲狀,若所處環境本身乾燥,必須適度增加澆水頻率,否則澆完水要注意根部排水順利,尤其不能積在葉與花的芯部,花朵會因此萎爛。最好的澆水方式是整株連盆一起泡到水桶裡,水平面至盆緣處,提起完全瀝乾後再擺回桌上。若是要出遠門,就在盆底放上置水盤,不要直接接觸根部,但可使土壤保持濕潤。

非洲堇:

非洲堇全年開花,花色繁多,選擇和變化都很多。同時也是少見用人工照明就能活得很好的花卉,用檯燈照都會開花,十分適合養在辦公室。

照顧秘技:

非洲堇只要取得葉片,插在土裡就能無性生殖。根相當細,以種在馬克杯大小的植株而言,幾乎不需要換盆。

非洲堇怕雨、易爛。常見花朵軟爛的原因,是因為澆水時讓花朵沾到太多水分,最好把長出來的花都盡量撥到葉片上、植栽的正中央,澆水時從盆緣加水,可讓花朵保持乾燥。葉片長得不好時,花朵也會開不好,所以要盡量避免折到、彎到葉片,或出現倒捲,越平整的葉片越能使之壯碩。

山蘇:

園藝種山蘇和食用性山蘇花略有不同,葉片較窄。株型可大可小,能養在蛇木板上作吊掛觀賞,也能栽種在桌上的盆內。因為葉片大且長年濃綠,是很理想的觀葉植物。

照顧秘技:

正式名稱為南洋巢蕨,喜歡半陰多濕的環境,因此不需要太多日照,適合居家、辦公室。

山蘇和一般的蕨類一樣,屬附生植物,不需要太常澆水,但若養在空氣乾燥的辦公室裡,葉片出現焦黃狀況,則需要補充水氣、水霧。最好使用簡單的噴霧器,噴點水氣在根部或土面。不要常拿去曬太陽!這種盆栽屬半日照、耐陰植物,放窗台要注意遮陰,或移到室內較陰涼的地方。

迷迭香:

迷迭香是古希臘時代以來,西方人驅邪的著名植物。時至今日,烤雞、羊排上或花草茶裡能夠撒上一些自家種的迷迭香,不但方便也獨具風格。

照顧秘技:

她是少數西洋香草植物中,能夠耐得住台灣夏季高溫、又禁得起全日照。特殊的氣味又能驅蟲,減低不少工作量。

整株枯死的迷迭香,不一定是因為水澆得太少,相反的,可能水加太多,或排水不良,造成根部爛掉。迷迭香最怕長期處於潮濕,在通風有陽光的地方,通常二至三天澆一次水已經足夠,夏天最好能分早、晚澆水,降低需一次大量灌溉的可能性。葉片變細長且無光澤時,先試著剪去高處的細枝(至木質部之上),可取來利用或插土分株,若無效果,補充到處可見的鉀肥即可。

天竺葵:

天竺葵有「歐洲窗台之后」的美名,是最適合養在窗台的花種,花朵有垂墜型或直立型的選擇,種得成功的愛園人,春秋兩季都欣賞得到花。

照顧秘技:

平時不需要特別的照顧,放在陽光照得到的地方,觀察土壤到很乾的程度再澆水即可。

通常容易得病的天竺葵,是因為下雨過後,花朵掉落在葉片上沒有處理,容易孳生病害。花朵一謝就要剪掉,以免讓種子形成,消耗掉養分,植株會越顯得羸弱。如果仍然葉小、花少,可在春秋季到來之前,施點開花肥。

(資料提供:南庄觀光產業協會理事長暨山芙蓉花園主人翁美珍、台中科博館植物園執行秘書楊宗愈;花材提供:山芙蓉花園、賣花人家野趣花藝、花格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