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到愛琴海發現百分百湛藍

夏日經典行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星羅棋布的希臘小島,像是一顆顆的珍珠般,鑲嵌在愛琴海的湛藍裡。四月初,春天的腳步已經光臨地中海海域,海上的風浪開始和緩,陽光也露出笑容,穿一件短T恤再加上長袖襯衫,就能自在的迎接海風。而搭乘遊輪,是擁抱幾座希臘小島與愛琴海海岸的港口,最輕鬆自在的方式。

每天夜裡,航行地中海和愛琴海域的遊輪,載著睡夢中的旅人,悄悄的滑進了義大利、希臘及克羅埃西亞等國家;晨間醒來,還穿著睡衣,就迫不及待想要開窗,看看窗外的氣象與風光,會帶來如何的驚喜。

有人開玩笑說,只要有按快門的能力,就能捕捉愛琴海的美。當碧海藍天與陸地上的房屋在陽光的照耀下,反射出深淺等多種層次的藍色調與耀眼的亮白,光是用「湛藍」、「透藍」等辭彙來形容眼睛所能觀察到的顏色,實在粗淺。

多數以愛琴海為航線的遊輪都從威尼斯出發,再往東行,只消一晚與一個早晨,次日中午就會抵達南義的第二大港巴里,她就在義大利地圖高跟鞋鞋跟的上方,瀕臨狹長的亞得里亞海。 才剛下船,巴里土生土長的導遊瑪麗亞,就以陽光般的燦爛笑容迎接訪客,漫步巴里,處處都能感受到南義人的親切與熱情。

古城邊,早晨的魚市裡只剩下幾個攤位還在做生意。這是海膽的季節,識貨的饕客,就直接在攤位上品嘗起這道海中鮮味。見著陌生臉孔,漁夫父子拿起海膽,二話不說以刀子俐落地敲開,一下子呼呼嚕嚕的送進嘴裡,再敲開一隻,端送到訪客面前,請君笑納。

同樣的情景發生在傳統市集中,「試試我們的橘子!」「你們早一點來,就可以看到我今天捕的大魚。」一邊灌著啤酒的漁夫,張起雙臂形容著。

這座曾受著地中海、阿拉伯以及諾曼(Norman,定居法北的維京人及其後裔)文化洗禮的港口,過去就擔負貿易的通商任務。建於一○八七年,距今近一千年歷史的聖尼古拉教堂,還保有過去的榮光。

教堂以白淨的石灰岩砌成,兩側的入口刻畫有花草動物象徵,希臘羅馬神話中的故事,教堂內部還葬有聖人尼古拉的屍骸,這位西元四世紀的主教有偷偷給禮物的習慣,被認為是西方聖誕老公公的由來。教堂內部保有和外觀一致的素雅樸實風格,與歐洲常見較為繁複的哥德式建築截然不同。

這是座複合城市,建築如此,就連居民也是如此。瑪麗亞的髮色跟眼睛都是深褐色的,不過,她弟弟的眼睛卻是藍色的。這是諾曼人的特徵,同一家族,擁有不同顏色的眼睛和髮色。

第四天,清晨七點鐘,我們在遊輪上,從遠方看見一座火山島的崖面上,沿坡蓋築了許多小屋,粉紅、藍、白、黃等各種顏色,爬滿了山壁。這是希臘聖托里尼島(Santorini)。

下船後先登高,乘纜車、騎驢或自己爬行棧道,才能夠趨近聖托里尼的美。從島上的主要城市「費拉」(Fira)轉公車或計程車,約二十分鐘就可以抵達島上最美的小鎮「依亞」(Oia)。

四月初的依亞,瀰漫著油漆的新鮮氣息,每個商家為自己的小店面漆上或白或藍或粉色系的新漆,宣示冬眠期已經過去。依亞的房屋,像是一個個小方糖般,隨意滾落在陡峭的山壁間。

循小徑漫步其中,一會兒左彎,一下子右拐,一會兒走下階梯,再循小徑直上,會發現自己一不小心就踩在別人家的屋頂上,一直到再也找不著路了,抬頭,原來所有旅遊書上都會擺放的依亞經典畫面,就在這兒。

這是聖托里尼的北端,海風循山壁扶搖直上,粉彩色的小屋為山壁著上不同的色彩,陽光的溫度與海風的吹拂相抗衡,一種恰到好處的舒適,是大自然給依亞的禮物。

遺世獨立的氣氛,加上夏季得天獨厚的好氣候,吸引許多藝術家前來定居,在市街上,處處可見販賣手工藝品的店家,忙著將今年最新的設計搬進櫥窗裡。

其中亞特蘭提斯書局(Atlantis Books),就是由幾位來自世界各地同好一起經營的書店,在二○○四年春天開幕之後,就成了島上唯一一家書籍專賣店。走下窄小的階梯,白淨的房子裡,隱藏著滿屋的書香,各類的英文書籍塞滿了手工訂製的木架。店主人之一奧立佛(Oliver)來自英國,經營書店收入微薄,但他卻能夠坐擁全世界旅者都嚮往的島嶼。

所有旅遊指南上,都寫著依亞有著全世界最美的夕陽,但我們準時乖乖登船,等不到夕陽下山。不過倒不覺可惜,因為在愛琴海上,不論夕陽在何時何地落下,都有無限美好。

第七天清晨,遊輪抵達熱門觀光地點克羅埃西亞的都柏林克(Dubrovnik),她坐落在亞得里亞海的東邊,與義大利遙遙相望。愛爾蘭知名劇作家蕭伯納曾於一九二九年造訪這裡,為這座歷史古城留下了一段為當地人津津樂道的文字:「如果你想在人間看見天堂,就去都柏林克。」

我們到都柏林克的日子,正好是週日上午,舊城區的「史特拉敦大道」(Stradun)上,盡是剛上教堂做完彌撒的當地居民。小孩、老人、少婦,人人手中拿著以橄欖葉與鮮花編織而成的小花束,正準備去咖啡館坐一坐,晒晒太陽,下午一到,大家紛紛回家,這是陪伴孩子的家庭時間。

都柏林克舊城區建於西元七世紀,先後受拜占庭王朝、威尼斯的統治。十四至十九世紀初期,都柏林克又自組城邦(the Republic of Ragusa),開始建立海上勢力。十五至十六世紀,都柏林克的海上強權,與勢力強大的威尼斯相抗衡。因此,文藝復興運動也為這座城市帶進藝術活動,造就了今日都柏林克豐厚的人文氣息。

構築在石灰岩上的舊城區,環繞著建於十三至十六世紀的老城牆,在當時為這座被暱稱為「亞得里亞海上珍珠」的城市提供了屏障。循著長達兩公里的城牆繞行一圈,洛克倫島(Lokrum)矗立海上的自然美景,與舊城樓房人家的平日風光盡收眼底。走過這裡,也像是循著前人的足跡,走過一次亞得里亞海的歷史,像是老電影的畫面一般。

遊輪活動,讓你沒時間無聊

文.游惠玲

每天就寢前,遊輪上的艙房服務員,就會將翌日節目表送至房間。節目表在手,你可以想見的大小事宜與活動,全都在這兒,挑選自己喜歡的活動參加,會讓你忙到沒時間無聊。

節目表上,會清楚寫明日天氣、岸上觀光行程訂購時間、各式活動時間、晚會節目內容、晚餐主題,及是否須著正式服裝(通常會有一晚是船長晚宴,這一天必須穿著正式服裝)。

而國際標準舞、瑜珈,甚至是拿起畫筆優閒畫畫、或聽場烹飪講座、觀賞大型歌舞秀等活動,在遊輪上,都有機會參與。而且因為遠離陸地,反而可以心無旁騖,加入好幾種在陸地上沒時間參加的活動。

【延伸閱讀】四季都是遊輪天

除了愛琴海航程外,夏威夷及四季氣溫均高的加勒比海海域,全年適合航行。多數船公司會依季節調整航程,冬季就將船隊開往南半球,換句話說只要你喜歡,四季都有遊輪可搭。

而五到十月的夏秋季,是適合航行北半球海域如愛琴海、地中海、北歐波羅的海及亞洲航線印度洋,而其中在台灣最受歡迎的,當然要屬在台灣已經推行許久的「阿拉斯加航程」。

阿拉斯加航線大多起於溫哥華,一路往北繞行阿拉斯加灣,停經朱諾市(Juneau),在此可參加小飛機行程欣賞冰河,在船上可欣賞冰河灣國家公園,及由大大小小冰河所組成的學院冰河的景致,在海上也時常會跟鯨魚相遇,是屬於親近大自然的行程。

除各海域航線,還有搭遊輪「環遊世界」行程。○六年的世界航程中,較為國人所熟悉的,包括水晶遊輪的「Crystal Serenity」、荷美遊輪的「Prinsendam」、QE II、及麗晶七海遊輪的「Seven Sea Voyager」等。所有環遊世界遊輪的航行天數,從三十到兩百多天不等,航線繞行太平洋、大西洋及印度洋上的港口小島,不盡相同。

「環遊世界」固然迷人,不過若是考量時間與金錢問題,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這些世界航線的某段航程。除了船公司推行的世界航線之外,也有旅行社推出「分段環遊世界」的方案,每年利用十到二十天,分六至十五段來完成環遊世界的行程。(金科國際遊輪)

搭遊輪的優點之一,就是不容易取得的簽證(例如:亞得里亞海東岸的克羅埃西亞),船公司會代為作保,直接請簽證官上船來發給簽證,遊客只要注意時間地點即可。

如果擔心每天在船上會不習慣,不妨以一些大河遊輪的行程入門,像是尼羅河、多瑙河、萊茵河等,陸地與船上的住宿約各占一半比例,可以先透過這種行程,測試自己是否適合搭天期較長的海上遊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