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精品女王的4種物戀》奢華狂迷手記

精品女王的四種物戀

2015/08/18

  • 文字 / 石靈慧
LINE分享 FB分享

為不辜負「贏」來的「戀物癖」的頭銜,也為免於被貼上「Material Girl」標籤,我動心要沉潛入賞味物質的小宇宙,探勘那想像之中龐大的奢華。

偷偷告訴你,最先知道這如進入了神仙境地感動的,是你的身體,你的感覺。是眼睛、是嗅覺、是觸覺、是皮膚,是味蕾。這些感應的前鋒,給自己一份完全的個人體驗,只屬於你……。

參與這場奢華物質賞味大餐,需要慢下來的專注,需要準備一份好奇小學生的心情,才能好好享受上天下地、從古至今,四面八方的觀想每一個物質的小宇宙的驚豔。這是一種物質之美賞味的慢食,是一個感官運動的meditation(冥想)! 是絕對奢侈的感動經驗。

雖然我有著一番激進的野心,希望能開邀一場奢華物徹底賞味的大饗宴來充分享受,卻發現這場絕對轟動盛宴,怎地就是有著上不完的開胃菜……。

巧克力的狂戀》上教堂也想偷吃的美味

這幾年去東京,旅行的情緒總是為了「H(阿須)」這小小的名匠手工巧克力店(Le Chocolat de H)而興高采烈,超級興奮!

早早的,在LV旗艦以前,「H」就已經以它獨特的迷人氣質,隱密的現身在赫赫紅牌時尚店之間,低調的成為翻新了的「六本木生活圈」的渴望、最為性感可口的風格。

昂貴 入口代價約莫名牌鞋

「H」前方,那個必然存在排隊等候著的優雅隊伍,總是一場叫人驚訝的美景,美妙的是穿著奢華名牌時裝的排隊人士在引頸渴望間,等待入店的神閒氣定!彷彿,只有在這樣子的虛心恭候之下,終於如意獲得了渴望中的「H」珍寶,才是應當的步驟。

期盼這番美味,使人願意既謙卑又有耐性!我呢,雖然一向懊惱排隊,此刻卻只想快快排進這個迷人的期待隊伍。

在那小小的巧克力沙龍,你所點的新鮮巧克力,是極其珍貴的,被用戴著白手套的手,像對待寶石、選美一般的被用心的取出,緩緩盛裝入盒。

人人只有一個念頭,想把所有的口味,一個都不剩的包裝個十份、二十份帶回家——雖然這樣做,就立刻等於吃掉了一兩雙Jimmy Choo的美麗高跟鞋……

我還是偏愛尺寸小小、神秘的黑棕色盒子,來裝盛滿足口慾與靈魂的珍寶,誰敢說這不就是一個人所能獲得的最奢侈的寶貝?「H」尤其令人珍愛的是,那就像盛著寶石戒指的,一盒只盛著一顆黑鑽石的Truffle Noir(黑松露),多麼高傲不凡,多麼「名貴出眾」!

時尚 流行重鎮的新美味現象

「H」值得激賞,因為巧克力體驗境界的最高級,就在這個巧克力沙龍裡,很明顯,巧克力達人的唯一態度,就是非要為「純粹之美」而徹底偏執!

時尚大師亞曼尼Casa的巧克力Armani Dolci,魅力過人!比起它冷靜脫俗的時裝風韻,亞曼尼的巧克力比什麼不朽時裝風格,都來得俏皮迷人。



流連巧克力沙龍,Lounge Bar裡,盡情的享受巧克力派對賞味極品的奢華,並非東京首創。來到巴黎、倫敦、紐約這些時尚首都,在消費時尚必訪的奢華名店街,你不會錯過那一家家低調的小小美味魔坊的誘惑……

與頂級巧克力產生糾纏不清的迷戀情愫之事,似乎總是不能不與消費奢華時尚的體驗,黏著在一起,各自的賞味體驗才得以完全入味。「時尚」乘以「巧克力」的魅力指數有多大?

激情的消費著巧克力的現象,只能說是一種品味的文化復興!

尊貴 古馬雅人的帝王美味

在三千年前,驟然消失了的馬雅文明,早就有著沉醉於它的上癮者,這可可飲是「天神賜予」高貴不凡之人的奢侈:是只有帝王宮廷貴族、祭師,與將領,才有資格飲用的天堂美食,一般人喝了是要受到譴責的——如果沒就病死的話。女人呢,更是被排除在這高貴的享受之外!

古馬雅人以cho-co-la-ti的發音,稱呼他們那奢華尊貴的飲料——choco(泡沫)lati(水),原來,「巧克力」就是有著許多泡沫,摻了水調好的可可亞粉末。那浮著細綿泡沫的巧克力飲就是奢華的帝王美味!

它是社交儀節的重心,古馬雅貴族在宴會中,為慶賀盛事,他們舉杯歡呼「巧克來也!(Chokolaj,一起喝巧克力!)」就像今天我們舉起香檳杯來toast一樣。

可可豆還曾經是高價的貨幣,(奇貨可居,是以「個」計算的,一百個可可豆就足夠買一個奴隸!)它是帝王的財富,國庫裡放著的,也就是它!

《上癮的歷史》歐洲篇如此記載:可可飲使西班牙淑女深深著迷,坦承,連上教堂,都還想著要她的可可飲也一起去……。

當代許多醫學權威的確認為,巧克力的「催情效應」,最足以說明這番集體上癮現象,雖然營養豐富,是它最受歡迎的合理性說詞。



「神秘的雷迪茉莉香巧克力秘方」被美譽為是最能代表巴洛克風味的巧克力配方,是托斯卡尼大公爵卡西莫三世的御醫——集科學家、詩人、語文學家於一身的才華者,雷迪(Francesco Redi)為需要減肥、並且很不快樂的大公所設計;這令人好奇的配方含有茉莉與1/12盎司的龍涎香,耗時數日手工特製方得完成,在當時並且還被列為機密。

上癮 文豪伏爾泰也無法抗拒

凡爾賽宮的可可流金歲月少不了它!面長達三分之一英里的凡爾賽宮,以宏偉龐大威震四方,在法國君王統治的全盛時期,在著名的盛宴中,無限慷慨的供應昂貴至極的巧克力,代表的就是巨大的奢華,宣揚的就是國勢的富強!

法國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獨獨鍾愛在早餐享受可可飲。在他自我放逐,堅持隱蔽於市的最後十八年,竟破例上街二十四次就為了買巧克力。

伏爾泰雖然儉約了俗世的一切欲望,卻似乎難過巧克力的「情關」!不過,嗜吃巧克力,畢竟是風雅的高尚事,專屬於社會菁英;就連德國大文豪歌德,也為巧克力深深上癮!

這些看來真不起眼的小豆子,可可,是五百多年來,豐富了歐洲奢侈品文化與歷史的口味。可可亞,成了滋養許多文學、藝術、音樂家的靈魂食物,創作時的謬思;他們對巧克力之愛,象徵集感性與品味之極致的高風格生活時尚。

巧克力不只是「示愛」的表達,巧克力含有苯氨(PEA)與腦子在戀愛狀況中所分泌的相同,它能為我們向大腦施令,複製如同戀愛的興奮歡愉感。

一個偏好巧克力「食尚」的社會,是否就表明了它更熱烈的要求 「愛」的集體渴望!

講究 如同品酒的味覺饗宴

新世代的Chocoholic(巧克力迷一族),也該叫做「黑幫巧克力饕客」,他們已經將賞味享受的觀念,深化至接近品賞葡萄酒,或上好雪茄的深度,賞味講究品種,產地,賞味也甚且講求年份。



「黑幫巧克力饕客」如我,傳教士一樣的歌誦上等的原味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它色深,棕黑至發亮,帶一點苦、一絲酸味、再一點甜,最好還帶著覆盆子等水果味;它必定令你享受那如絲絨般香醇滑順,在似有若無的口感下,釋放濃醇之香,而且毫無澀澀的口感,再加上無比清香的後味,餘韻綿長……

追蹤古法,溫習古配方,巧克力迷再度流行依自己的品味偏好,尋達人手工訂製新鮮巧克力。它也被推展至超越美食圈之外的,巧克力「創作藝術」的境界。

與品味茗酒一樣,我們得要懂得細微的辨別巧克力的口味與品質,尋求最高級;還要認識高貴而稀有的Criollo品種(編按:葵優蔞,至為稀有的巧克力品種,全球最多僅有三%巧克力屬此品種,僅供應特殊或享有特權的美食大廚與餐廳),這便是當初令西班牙貴族的味蕾驚豔,卻是今日絕大部分巧克力迷,無緣相遇的稀有品種。

許多自命為Chocoholic的有為者,奮力的享受著挑戰自己的味蕾的「微美學工程」,得道者得以在最上乘的一個巧克力之中,品味出鎖在其中、多至六百種不同的香氣;巧克力,早已經不再只是「另一種甜食!」

女王的賞味筆記

當今坊間巧克力大廠製品之中,所含的巧克力成分通常遠遠低於43%,其他近六成是蔗糖及奶粉與固體脂肪,還可能再來一些防腐劑。難怪肥胖、上癮、血管栓塞,多種負面認知,竟然成為巧克力糖所代表的健康威脅。

只有含高量(65%以上!這只是我的標準!)的純可可的可可亞製品,才有資格叫做「巧克力」。現代醫學研究指出,純度高的巧克力,能抗氧化、抗老化;減少血栓塞,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機率;含有大量有益於消化的食物纖維。



女王的賞味叮嚀

●上好巧克力,在盒子一被打開之時,香氣四溢,它的強烈濃香就能立即叫人垂涎欲滴。(然而坊間罕見?!)

●買時新鮮製好,最遲在兩週內吃掉。

●食用巧克力最佳溫度是攝氏20度室溫,它應該在舌上化開。

●儲放巧克力,冰櫃的最佳溫度是攝氏14~18度

這是給你細品慢酌的人間美味,雖然渴望急切,卻只有在慢賞之間,才能品出巧克力俏麗的美味,它讓你快速的就像個大行家,在天堂的雲霞演奏的探戈之間,與自己的靈魂快樂的豔舞。這也是教育自己的味蕾細緻分辨口味,高度享受的學習!千萬,千萬別吃太多太快! 女王的賞味清單

瑞士巧克力

擅長於在各種上等可可豆品種的混合中,調配出優美的複方口味。最最可人的選項,是Laderach的Grand Cru。它扁扁長長一盒,含入不同黑巧克力賞味薄片五或七種成套,純度不論各是64%或78%,就是Lederach認為的最佳賞味。僅僅三釐米厚的薄片,含上下兩層,中間再以一層軟泥聚合,精密得不下於瑞士手表。

● Laderach Chocolatier Suisse
51, rue de Rennes - 75006 Paris

●Felchlin since 1908
www.felchlin.com




法國巧克力

●A la Reine Astrid
古董味老店,坐落在香舍麗榭大道上

● Jean-Paul Hevin
231, rue St-Honore, 75001, Paris

●La Maison du Chocolat
WWW.lamaisonduchocolat.com

●Chez Angelina
226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它那醇而細,香而濃的熱巧克力飲,尤其是秋冬季時令來訪巴黎,最不能錯過!

●Bernachon
www.bernachon.com


比利時巧克力

比利時巧克力文化最迷人的特性,是援用古法與手工精製的小小店鋪,普遍而低調的遍布於城鄉。最具代表性的Pralines,是脆殼(貝殼)在外,軟餡在內的珍品。

●Pierre Marcolini chocolatier
www.marcolini.be
●Wittmar Chocolatier
www.wittamer.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