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學搭配 不必亂消費

品味教授劉維公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次出門前,花個十來分鐘,東吳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劉維公就能著裝完畢,輕鬆上路。但當他出現在公眾場合時,卻常引起「咦,他是大學教授嗎?」的問號。

一般以為,當老師可不能穿太花,偏偏他就有幾件花襯衫。一般也以為,正式場合男士就該打領帶,偏偏他就覺得不一定,和長官開會時照樣露出五顏六色的T恤領口。

劉維公的學生,則常在下課後跑來問他:今天穿的衣服哪裡買。有位學生還在學期結束的謝卡上寫著:上劉老師的課,賞心悅目,無論在心靈上或視覺上。

有人如此稱讚你的品味,理當是件美事。不過,當劉維公初聽到《生活專刊》想請他示範一下穿衣哲學時,他卻有點怕怕。

時尚感 紅電腦×手工眼鏡

「畢竟,這個社會對『穿著』仍充滿敵意。」劉維公擔心的是,傳統上,會打扮的人給人的刻板印象,常是拜物的敗家子。而他不但是男生,又是大學教授──還是教社會學的。「已經有人在說,『劉維公不夠批判性』啦。」他有點無奈的說,這個社會對社會學者有既定的要求,社會學者尤其不能說「我喜歡消費」這句話。

但是,明明他正是研究消費這件事的,明明消費會帶給他快樂,明明他已經消費得起好東西、也已經懂得利用這些好東西,型塑自我風格。例如,一件收口精緻的優良T恤,一副手工眼鏡,一台墨紅的筆記型電腦。

五年級中段班生的劉維公之小小擔心,正代表著他這個世代及其以上的台灣男士之集體害怕:穿衣服是瑣碎的,好打扮是罪惡的,買名牌是奢侈的。短袖白襯衫配打褶西裝褲這一大類規格一致、製造業思維的傳統配法,應該一時不會從台灣島上消失。

劉維公當然是不會這樣穿的了。不過他開始注意外在形象,也是直到念碩士時。他說,在台灣七○、八○年代前成長的台灣小孩,哪懂得什麼叫穿衣。多數父母是完全不會教這種事的。他早期開始跟其他男生有點不同的打扮,也不過是紮個馬尾、穿條破牛仔褲罷了。

到了德國念博士,劉維公才明白:原來,男人的衣服可以有如此多選擇。劉維公的母校Trier大學,位於德國、盧森堡交界,是帶點非正式、休閒感氛圍的邊境城市。儘管是大學城,周邊仍能看到各種路線、色彩的男裝,從精品到大眾牌皆有。Outlet(名牌暢貨中心)裡也是貨真價實,好東西不一定只能以昂貴的價格換得。這終於讓劉維公嘗到服裝搭配的樂趣。

他也發現:好好穿衣服,是融入當地生活的最佳方式。當你開始打理門面,不再一副邋遢學生樣,德國人會認為你是來享受生活的,而不是只會念書的書呆子。且當你同意穿著也是一種享受時,你的美感亦會跟著改變。

度假風 花襯衫×七分褲

這些美感經驗,給過劉維公不少快樂。最後,他還是拋開了社會學教授的頭銜束縛,帶著各種「家私」來與《生活專刊》讀者分享。

綜觀劉維公的服裝風格,基本上屬於「工作得體休閒型」:上班可,休憩時亦可。他認為,工作時也穿得像度假,心情更好。有一天,他穿著花襯衫配七分褲,準備去學校,劉媽媽緊張的問他,這樣可以嗎?劉維公倒是一派輕鬆:這樣不可以嗎?

別以為劉維公是高頻率逛街者,他偶爾趁空檔間閒逛一下街兼作消費市場「田野調查」,大約每一季才會認真逛久一點、實際添點物件。若沒打折可是不下手,務實的很。

名牌能吸引他的多半也是副牌。例如德國Hugo Boss之副牌,休閒感中依然帶著優雅;義大利Giorgio Armani之副牌A∣X(Armani Exchange),走的是灑脫都會風;Calvin Klein之副牌CK,則是美式帥氣。這些牌子的個性,剛好都是他喜歡的風格。

而西班牙「抄得好又抄得快」的大眾服裝品牌Zara(編按:台灣尚無分店),好用又廉宜,他也不嫌。重點在會不會搭配。

不過,劉維公說,再問就沒了。他對服裝品牌其實不那麼全面熟悉又講究,但他已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得體休閒風,所有單品也都集中火力在這一風格上。就算他出門前只花十來分鐘抓衣服,抓錯機率也很低的。

他甚至覺得,偶爾搭錯也沒關係。從做學生時為著吸引人而打扮開始,劉維公一路走來,探索自我形象,現在的他買衣穿衣,早就全是為著自己高興了。

*首舒服,次品牌

劉維公不是只買大名牌,左圖上的咖啡色麂皮外套,就是西班牙大眾牌Zara,但好搭的很。BOSS之T恤(右頁圖、左頁右圖)則是他最愛的單品之一,可以取代領帶配色的功能。記得,領口做工宜精細,才不致過於鬆散。帶點光澤、絨布感的棉質衣物(右頁),劉維公則覺得是沒有壓力的衣服,穿起來「像抱著枕頭」。

劉維公的三個好衣Q

1.隨身配件

劉維公身上毫無首飾,手表也僅有一只戴了多年的CK。但他會把預算投資在3C配備,他覺得這最能看出男人的生活形態與價值觀,值得慎選。他的筆記型電腦是最小的Sony之Vaio,但他挑墨紅色──通常顏色也是他挑衣服的首要考慮因素。手機則是MOTOROLA的「明」(A1200款),能當PDA,又沒有一般PDA厚重。再加上一小台數位相機,隨時記錄社會田野調查影像,這些配備一起放進很不像電腦包的綠色Tumi(美國行李箱、公事包品牌,走都會風,色彩選擇不少)背包,劉維公行動自如的游走各處。

2.手工眼鏡

手工眼鏡不便宜,師傅根據客人臉型精心訂造,一副上萬元是常有的。但劉維公有兩副──也只有兩副。當他在課堂上或學術場合出現時,多半戴黑色款(宮崎英治,下頁圖)。當他想要點設計感、走創意路線時,另一副淺綠款(Spivvy,下圖)就會出現。再加上一副圓圓小小的「溥儀款」眼鏡,劉維公覺得很夠用了。

3.男用香水

還有一項劉維公認為非常好用的個人印象加分利器,得請讀者發揮嗅覺想像──那就是男用香水。衣服搭配完畢,噴上一點適合自己的香水(他現有BOSS、Givenchy等品牌),很能塑造隱形的男性魅力。尤其在來不及費心打扮、或是人已經在外頭時,香水常能救急。劉維公就會隨身攜帶一小罐香水,現在使用的牌子是Hermes。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