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日出印象

2015/08/18

  • 文字 / 商隱
LINE分享 FB分享

年初,上了趟阿里山。國小六年級暑假,第一次上阿里山,記得那年清晨四點多就從寒夜中起床盥洗,陪著父親一起打著手電筒走上祝山。

那次的日出,真的就像風景明信片上的美景,萬丈光芒劃開黑夜長空,雲海顏色千變萬化,當時我幼小的心靈真是澎湃不已。隨著年齡增長,閱歷漸豐,走過許多地方,看過許多美景,這個日出印象仍是經典之一。

這次,一樣在寒夜中起床,冬季的日出晚了許多,導遊說今天的日出約在七點十分,為了多睡一會兒,我們選擇搭小火車上祝山,而天色在六點多就已經亮了,我們只是等待遲到的主角:太陽公公,從山後頭跳出來。

這樣的日出當然不比多年前的那個夏季日出來得有看頭,拍起照來自然意興闌珊許多。

正有些悵然的走下山時,不經意回首,突然眼睛一亮,我看到了這次的「日出印象」,朝陽把郊道上的芒草、野花照耀像鑲金的耀眼,我立刻恢復了拍照的興致,捕捉稍縱即逝的光線角度。

當我們帶著固定成見、角度看事情,往往就會忽略了另一番景致。日出令人心情振奮,朝陽則令人感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