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拜訪瑞典工匠 感受夢幻逸品

在寒冷北歐發現溫暖設計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北歐瑞典的鄉間小鎮。白樺木森林和湖泊間,童話世界般的紅色房屋散落著……。在那裡,住著每天辛勤、謹慎地從事創作的人們。

為了和這些人與他們的設計品見上一面,我朝著瑞典的地方小鎮,展開旅程。每一回,當我自旅程歸來,總有一種感想:這些簡潔而溫柔的設計,正是源於瑞典人與大自然交融的力量……。

可愛羊毛做的溫暖室內鞋

當天氣越來越寒冷的時候,我便會開始想念暖暖的Tofflor(瑞典的室內便鞋)。我鍾愛的兩雙羊毛Tofflor──一雙是在瑞典這裡買的羊皮鞋,另一雙則是婆婆送給我的Felt(羊毛加工而成的自然素材)。

羊皮的那雙鞋,是和我先生在開車兜風時,偶然看到小招牌而進去參觀的小店「Guldtackan」(瑞典的羊毛專賣店)裡找到的,這是一家由家族經營專賣羊毛製品的小工坊,老闆娘Ingel自己也投入產品設計。他們的商品都極為典雅,使用的素材都是來自自家牧場裡的Gotland綿羊。這種綿羊毛的特色,是呈密集連續的小捲曲狀,灰色中帶有光澤,在瑞典十分受歡迎。

但這樣的商品並不便宜,在和我的錢包商量了以後,我買了一雙緣口飾有捲毛的灰色Tofflor,鞋的內裡是鬆鬆軟軟的白色羊毛,鞋面是染成高雅灰色的羊皮。當我穿上它的時候,一雙腳就有股實在的被包覆起來的暖和感,從趾尖傳到身上來。

婆婆送的Tofflor,拼布般灰白交雜的Felt,質地極為結實,鞋面中央再用紅色仙客來色系的毛線,縫上一朵小花,具有手工特有的溫暖,花朵稍微歪斜的模樣也討人喜歡,我完全讓這可愛的模樣給征服了。 

「Mufbeska」是可以掛在頸上的包包。包包的圓筒中心,把手放進去還可以當成手套用,這是順應瑞典寒冬所誕生的設計品。

熾熱工廠與冷冽玻璃

瑞典Smaland這個地方素有「玻璃王國」美譽。全國十五個玻璃工廠中有十四個聚集在此。製作玻璃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不能斷火,需要大量的燃料。自古以來這裡森林茂密,燃料所需的木材也就唾手可得。諾貝爾獎晚宴中使用的玻璃器皿品牌Orrefors,和創立於一七四二年的老店Kosta Boda,都是世界知名的玻璃製造商。  

Smaland是一個會讓人想停下腳步,和玻璃面對面慢慢接觸的小鎮。北歐冬季的冷冽與寧靜,和充滿熱氣活力的工坊形成強烈對比,我覺得這種氣氛特別適合玻璃作品誕生。

雖說是冬天,但在工坊裡穿著T恤的匠師們,仍揮汗致力於對付劈啪響的火爐裡燒得如太陽般橙紅的團塊。那是高達數千度的液體熱玻璃。將吹棒插入火爐中,如同以棒子取蜂蜜時一般,吹棒上捲著軟軟黏黏的玻璃,然後迅速抽出,趁還沒冷卻前噗呼噗呼的將氣吹進玻璃中央。

軟軟的玻璃在熟練的匠師手中自在的千變萬化,他們熟練地轉著棒子,同時一邊以厚溼布輕撫著玻璃塊、一邊俐落的以剪刀裁剪,各樣技法使人眼花撩亂。被剪掉的玻璃屑掉到地上,迅速褪色,隨即變為沒有生命的冰塊也似的碎片。

把情感融入玻璃的藝術家

瑞典有許多迷人的玻璃藝術家,其中Ulrica Hydman-Vallien可以說是最具個人特色的一位藝術家。Ulrica除了玻璃作品以外,在織布、陶藝以及繪畫方面也表現出色。她的題材喜用又像人又像動物般的奇特生物,筆調和用色奇特大膽,風格獨具。

我個人認為最具有她個人風格的作品,是一系列繪有蛇或人臉的玻璃瓶,外觀看起來不太能為一般人所接受。是那種看了讓人有點不舒服,卻又會不自禁喜歡上的作品。

我因為某雜誌的工作而有機會造訪Ulrica的家,她住在一座Afors小村莊裡的紅色房子裡,她的先生Bertil也是頗負名氣的玻璃藝術家。她的個子小小的,留著染成紅色的學生頭,粗粗眉筆描的黑眼線圈住淡藍色的大瞳孔,我不能想像她已是有孫子的人了,她有著愛惡作劇的稚氣笑容,整個人如一團謎般的夢幻,但是,眼前這卻是真實的Ulrica。

採訪結束,Ulrica帶我們上二樓工作室,透過有著白色窗櫺的窗戶向外眺望,可以看到一個大水池。

「我一年四季每天都會在池裡游泳。」Ulrica指著窗外說。

「咦?冬天也是嗎?不是會結冰嗎?」

「所以,要把表面的冰敲破以後再下水。」

說得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接著又是一陣爽朗的笑聲。

事後我在Ulrica作品集裡讀到一段記載,一時驚愕不已。內容記述一九六八年十二月的池子事件。Ulrica的二子Matias在十六個月大時,走在結薄冰的池塘上,不料冰這時候突然裂開,她的二子也因而掉入水中溺死。

我竭力屏息翻到了下一頁,是一張Ulrica在一片白雪中全裸入池的相片。還有一幅Ulrica畫的黑白插畫,畫上有兩位天使和一位女性,正一起要將某個小小的人推上天國。在插畫旁邊,Ulrica留下了這段文字:「Matias一定是想去看看另一個世界……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是否有神存在。然而如果有一天我能夠發現祂的存在,我一定會非常高興。」

我對於玻璃一直以來的冷冽印象,因為遇見了Ulrica,而漸漸的融化。

走進瑞典人的家居生活

作者:道田聖子

出版者:木馬文化

作者簡介:嫁給瑞典人的日本作者道田聖子,和瑞典人合夥經營室內設計事務所,並過著往返於日本和瑞典間的生活,常於雜誌和網路發表北歐生活和設計的相關文章。

內容簡介:以東方人觀點介紹瑞典人設計巧思的奧秘,作者動身尋訪深藏於小鎮的知名家族工坊,書中介紹這些老店「夢幻逸品」的製作過程、品牌理念、和永恆扎實的工匠精神觀。書末附上貼心的實用小指南,告訴讀者如何購買與保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