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當網站之王遇上電視媒體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王茜穎
LINE分享 FB分享

很少看電視的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難得聚精會神的盯著電視螢光幕,勾起他興趣的,是「國家地理頻道」新完成的紀錄片「大白鯊」。

在電影裡,這種最長達十公尺,比一台轎車還長的大魚,經常被當成喜歡在溫暖海灘吞噬泳客的殺人機器。但研究卻發現,大白鯊不是所向無敵,牠們的生活其實充滿了挫折和危險。

吉米‧威爾斯也從紀錄片裡看到大白鯊的另一面。在大海裡,碰上欺敵和閃避技巧高明的獵物,大白鯊也可能無功而返,而為求生存,也必須面對其他鯊魚的挑戰。更可怕的是「人」,影片中像「哈伊」這樣一隻大鯊魚要十二年的時間才能發育成熟,牠們喜歡到人跡罕至的深海。自從被貼上吃人的標籤後,加上鯊魚的鰭就是魚翅的原料,全世界開始捕撈鯊魚。而為了食物鏈的平衡,母鯊魚十分稀少,從一九八六年到二○○○年,大白鯊減少了七九%,這種最兇猛的動物,已經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從資訊背後找樂趣

「我偏好最複雜、最充滿意義的媒體,並從中製造屬於自己的樂趣。」吉米看紀錄片時,每發現一個題目,他就會快速串聯到其他吸引他的內容,「當你越了解一件事的相關資訊,真正有趣的訊息才會跳出來!」

例如,一開始你也許只是對明星李奧納多感興趣,但看過他的電影、傳記後,或許會對如何表演,變成一個好演員的條件有興趣,當你開始找到分析演員表現的分析後,再往下挖更深,會開始碰到劇場表演的原理,最後可能發現,讓李奧納多表演充滿魅力的,其實是莎士比亞的作品,每深入一層,能得到樂趣就越多。

換句話說,吉米‧威爾斯不甘於只當個被動的觀眾,他看電視時會用心挑選、分辨他要的內容,就像從一籃水果中挑選出多汁的果實,他會仔細分辨哪些資訊還可以再深入探討,哪些資訊其實不見得可靠,「我很享受這種解謎,了解世界的過程。」吉米‧威爾斯說。

對電視內容持保留

像在印度坐火車時,吉米‧威爾斯發現,自己有如陷入了謎一樣的世界。「台北街頭機車是會亂鑽亂衝,有點恐怖,但基本上還是直線前進的。」他觀察:「在印度可就不是這樣,在路上,牛呀、人呀、車呀都在路上,而且可能用任何方向前進。」

但往下深入研究印度的鐵路系統,會發現印度交通系統其實很有特色。印度的鐵路系統是全球最大的鐵路系統,這個有十一億人口的大國,兩個距離一百公里的地區,可能語言就完全不通,要建立一個跨越從喜瑪拉雅山、大吉嶺到恆河的交通系統變得非常困難,光是孟買的維多利亞火車站,每天就要應付五百萬旅客。

再往下分析會發現,印度的鐵路預算一定是每年國會預算的第一案,而且預算案的結果一定會是報紙的頭條。印度鐵路常常出事,但是,印度人卻把鐵路,和民主議會制度、通行全國的英文,當成是英國人留給印度的「三大遺產」,少了鐵路和現代交通系統,印度就無法統一成一個完整的國家。

這樣的發現,讓他對印度的交通系統觀感完全不同,「他們的交通系統真的是很瘋狂,但我滿喜歡這樣的差異。」吉米說。

網路重度使用者如吉米,其下一代對電視的看法也跟別人不同。「我女兒還以為電視就像電子郵件,是定時從網路上下載來看的。」吉米笑說,他用一種叫做Tivo的自動錄影機,能按照節目表判斷,錄下他要的節目。

為了掌握資訊,他是等自己想看的節目播過後,再打開錄影機,看機器自動「下載」節目。「播出時間、頻道,對我都已經沒有意義了!」吉米說。比較複雜的節目,像是有多重角色和故事發展的「lost檔案」,他看完後還會上網,看看討論群裡的其他同好又從拍片現場偷偷找到了什麼下一集的可能發展,或是對複雜的故事分析出什麼看法。

「網友可不會呆坐在沙發上,全盤接受電視播的內容!」吉米雖然接受「國家地理頻道」嚴謹的製作態度,對電視全由專案人員企畫的內容仍有一絲疑慮。他認為,結合網路和電視,不斷追問資訊背後意義,才是未來網路世代探索資訊的主流方法。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週登出。

吉米威爾斯的片單

9/7 前進北韓

內容:國家地理頻道偽裝跟隨醫療團隊深入北韓境內,揭開2007年的北韓樣貌。

9/14 大白鯊

內容:追蹤記錄南非一隻大白鯊哈伊的狩獵與生命史。

9/21、9/28 偉大的印度鐵路

內容:追蹤全世界最大的鐵路網,印度火車特別之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